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绿美广州:花开四季的“美丽密码”

  • 听全文
  • 2023-02-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沿着北回归线一路向东,大部分陆地被荒漠和稀树草原所覆盖,如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大沙漠、印度塔尔大沙漠,但同在这条纬线上的广州却是另一番景象,山清水秀,花开满城。

  广州四季有花,四季常绿,拥有“花城”美称。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广州的生态家底越来越厚实,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绿色生态格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的2022年数据显示,全市已累计建成生态景观林带728公里,建成绿道总里程3800公里、碧道1028公里,拥有各类公园逾1360个。市内40万株主题花树迎风招展,天桥立交、绿化带上,万千花开,姹紫嫣红。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街角看花,花城的“高颜值”为这座千年古城带来勃勃生机。

珠江新城的紫花风铃木引来众人打卡

  “花脉”传承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

  广州人对鲜花情有独钟,逛迎春花市,是广州春节期间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动。史料记载,广州迎春花市在南汉时就已有之,到19世纪中叶,花市例定在除夕前几天举行,花木涌入城市,邻里乡亲结伴“行花街”,期待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

  2023年春节前夕,广州传统花市时隔3年重启,承载广府年俗文化的“越秀传统西湖花市”“荔湾湖公园水上花市”等街区再次迎来繁花似锦、人海如潮的景象。

  对于很多“老广”来说,行过花街才叫过年。在拥有百年历史的西湖花市,市民梁集荣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过年逛花市对广州人来说具有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岭南花卉市场是广州规模最大的花卉批发市场,这里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岭南花卉市场经理何永介绍,2023年春节期间,购花人流量持续增加,为了维持市场24小时正常运转,市场方面增加了几倍人手。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全市线下传统迎春花市共接待消费者约392.5万人次,销售额约1.44亿元。

  千百年来,广州人对花一见倾心,喜欢种花、赏花、爱花、护花。独特的城市文化传承,也让广州城市建设以自然为美,注重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面貌。

  “鱼跃青池满,莺吟绿树低。”2022年9月,在珠江公园的水生植物区里,再现了唐代诗人李白作品《晓晴》中描写的情景,莲花池边聚满众多摄影爱好者,争相抓拍“鱼跃莲花”的精彩瞬间。

  初冬时节,当北方的枝叶在料峭的寒风中落尽,而广州天桥鲜花盛开的“彩带”总能刷屏朋友圈。在东风路、环市路、先烈路、广州大道等城市道路上,几百座人行天桥被鲜花簇拥,宛如散落在城市的空中花园。

  白云山汇聚众多岭南自然生态人文景观,新建的“空中云道”犹如空中彩带贯通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雕塑公园、麓湖公园、云台花园和白云山,一经建成便跻身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越秀公园湖天一色,黑天鹅、鸿雁在湖面游弋,蓝孔雀在湖心岛惬意踱步;在云台花园,汇国内外四时花卉于一园,花开各异,瑰丽多姿;在临江大道,高标准建设的缓跑径,兼有休憩、赏景等功能,成为代表城市形象的滨水景观绿带;在海心沙亚运公园,四季花海与广州塔、海心桥相伴,展示广府文化的花式浪漫;在海珠湿地,水网交织,柳绿花红,鸟飞鱼跃,演绎城央湿地公园之美……

  如今,广州城市面貌的高颜值,刷新了花城美誉度,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花城美貌引来八方游客。数据显示,1月21至27日,全市公园、景区和森林公园接待市民游客人数超过278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69%。

  科技赋能

  “这就像我梦中的花园。”大年初十,第一次跟随儿子来到广州照看孙子的杨秀英老人,在海心沙亚运公园对着大片花海赞叹。她和老伴从二沙岛体育公园,沿着临江大道缓跑径,一直走到海心沙广场。“这一路都可看到绿地、鲜花和绿树,花城广州真的名副其实!”

  “花城”之誉背后,有科技力量的支撑。

  漫步花城,在城市公园、绿化带,市民不时可观赏到矮牵牛花,它是广州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广州1号。作为广州市申报的首个F1代草花新品种,其特点是花朵大、具芳香,而且抗病性、耐湿热等优势明显,更适合在华南地区栽培应用。

  我国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但草花育种制种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草花市场基本上被国外种子公司的品种所垄断。

  “为了打破国外垄断,我们开启了草花育种研究,主要以矮牵牛、长春花为主,进行长期自交纯化、杂交、回交等研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国锋说,“我们推出了广东省首个杂交F1草花新品种广州1号矮牵牛,未来,我们将推出广州2号、3号等。”

  广州是立交桥之城。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高架桥、人行天桥,延展了城市交通的立体空间,但如何将灰突突的桥梁与城市生态环境融合呢?2004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着手进行桥梁绿化技术攻关。

  “桥上环境比较恶劣,种植空间小、汽车尾气大、空气质量差、夏日暴晒。我们尝试了簕杜鹃(三角梅)、马缨丹、龙船花等12个品种。经过3年观察,簕杜鹃表现较好,开始一系列技术攻关。”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悦明说,“反复的试验、实践,我们研发配制出了属于桥梁绿化的专用基质,开发出了适合桥上使用的自动喷淋灌溉系统。”

  如今,刘悦明团队建立起国内最大的簕杜鹃木棉国家种质资源库,收集簕杜鹃品种超过300个。玫瑰红、金心双色、银边紫花等15种不同花色的簕杜鹃新品种上桥后,灰突突的桥梁基本上达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成为广州特有的空中彩带。

  此外,广州还建立了国内首个野牡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获得国内首个野牡丹新品种,开创了国内野牡丹育种史。野牡丹品种“天骄”“超群”不仅成为园林绿化的新秀,还带动了相关花卉生产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广州在植物病虫害防治上不断进步,已将树木安全性评估、古树名木保护与复壮等新技术推广至全国8个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26个城市。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为“花城广州”保驾护航,实现满城叠翠。

  绣花功夫

  “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写好青山绿水答卷,构建健康稳固的绿色生态基底。截至2021年,广州市森林覆盖率41.9%,森林蓄积量2102万立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平方米。

  目前,广州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见缝插绿,以绣花功夫设计建设小而美、小而精的绿地开放空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胜表示:“广州2022年建成52个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口袋公园,不但扮靓了街区,也为市民开辟出更多休闲娱乐的绿色场所。”

  东山少爷公园位于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内,是广州获得国际性奖项的“口袋公园”,曾获得“2020AHLA亚洲人居景观奖”“GOOD DESIGN AWARD 2021”等奖项。这个不足1000平方米的公园,改造时充分保留利用原有树木,通过景观的空间规划设计,营造出光影流动的休憩场所,在不同的天气和时间都有不一样的意境。

  舒适休憩环境让社区居民出门像逛自家花园,外来游客也可通过到公园游览,了解街区的历史、人文文化。因其独有设计,东山少爷公园入选2021美学旅行指南的十个美学打卡地之一。评审团评价:“当地居民在这个适合现有城市规模尺度的广场,出来交谈,并建立社区紧密的联系。这个项目通过每个人都可以在白天和黑夜放松的城市日常生活场所,教会我们幸福的价值。”

  东山少爷公园只是广州众多口袋公园的一个。目前,广州共建成口袋公园约300个,未来将按照每5分钟社区生活圈至少建设1处口袋公园的标准,提升社区公园覆盖能力,成为广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点睛之笔。

  近年来,广州采用绣花功夫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加强政策保障,引入社会力量,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居住品质。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已累计完成81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累计改造老旧建筑4670.4万平方米,增设无障碍通道100.6千米,累计新增社区绿地和公共空间676个,惠及200多万居民。

  广州西关恩宁路永庆坊,见证老广州的繁荣与新生,是广州市最完整、最长的一条骑楼街,也是最具“老西关”风情的街区,在“修旧如旧、外旧内新”的修缮保护中,这里原本破败的危房社区重焕新光彩,绿植、鲜花与青瓦白墙相得益彰。

  “90后”广州女孩刘绮麒开设的定制婚纱工作室就在永庆坊里,工作室与粤剧艺术博物馆仅一墙之隔。刘绮麒说:“这里回望是浓浓的西关风情,仰望是古树参天,墙头花开花落,还可以看看粤剧粤曲展演,很符合自己的内心追求。”

  广州除了通过绣花功夫还绿于民,更在“大城名园”上建设高水平的绿美广州。2022年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至此,我国已设立并揭牌运行一北、一南两个国家植物园,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蔡胜表示:“我们将利用好华南植物园升级为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契机,全力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并将持续推进海珠湿地、南沙湿地等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节俭的广州绿化高质量发展模式。”

  推窗即见景,出门可进园。近年来,广州深入实施美丽宜居花城战略,积极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绿化城市联盟,稳步实施绿美广东行动计划、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森林城市品质提升计划、公园与道路绿化品质提升行动,让“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成为花城广州最生动的写照。

  种得满城花,四季斗芳菲。2月的广州,宫粉紫荆、紫花、黄花风铃木等各种繁花次第开放,在中山纪念堂、越秀山上、陵园西路,广州市花红棉正含苞欲放;3月的广州,又将映衬在“英雄花”的海洋里……从春到冬,城市各个角落,始终有花竞相绽放。

  北回归线穿过中国的地方被称为“神奇的回归绿带”,地处中国南大门的广州,总是能率先感受到春的先机,花城广州也成为这条回归线上的明珠,美丽密码则写在千年古城的万象更新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