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酷暑中的坚守

  • 听全文
  • 2023-07-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炎炎夏日,暑气蒸腾,广州已进入夏季高温季节。烈日下,许多劳动者顶热浪、战高温,奋战在户外一线,他们是园丁,是工人,是外卖小哥,是在城市奋斗中的每一个你我……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这既是高温鏖战中的人文关怀,也是文明社会一抹温情的底色。

  7月末的广州高温持续,工程建设一线热火朝天。记者走进建设中的国际航空枢纽、城市更新项目现场,见证三伏天的坚守,骄阳下的冲刺。

  T3航站楼:

  铁管烫手,挥汗如雨

  7月24日,在白云机场T3航站楼施工现场,烈日当空,轰鸣的飞机频频掠过。在距离机场跑道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花冠造型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抢进度。

7月24日,T3航站楼施工现场,建筑工人的皮肤被晒得黝黑。休息的间隙,他捧起水杯补充水分。

7月24日,T3航站楼施工现场,工人顶着烈日挥汗如雨。

  黝黑的皮肤上泛着汗珠,架子工刘何俊正撑起被晒得烫手的铁管,双脚立在只有半米长的铁管头上,伸出双手一次次地接着从下面投上来的固件,把每一个接头拧紧。他说:“虽然高温工作很辛苦,但是一想到这项工程建成后的模样,心里油然而生一种荣誉感,就什么苦也不怕,累并快乐着。”

  位于T1航站楼东南方的T3航站楼,是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以“云山珠水,花开羊城,领航湾区,智联世界”为设计理念,将为全球旅客提供一个崭新的、智能化的、代表广州岭南文化特色的航站楼。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作为中国民航、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是中国民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

  “当前,T3航站楼主楼主体结构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承建单位中建三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3航站楼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乐俊说,就在近期,工程接连完成两大节点:位于西指廊北端的首榀钢结构网架顺利完成提升,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钢结构网架施工阶段;T3主楼A区首块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较原计划提前。

  新近完成首次提升的钢网架位于西指廊北端,提升面积约4000平方米。项目通过方案比选,决定采用“楼面拼装+液压同步提升”的施工技术,即在楼面整体拼装完成后,一次提升到位,极大减少高空作业风险及不均匀变形的影响,有效提升拼装精度及焊接质量。最终,历时约90分钟,首榀钢结构网架顺利完成提升。

7月24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项目钢结构网架首次提升顺利完成。建筑工人们的汗水凝聚辛勤,铸造未来。

  T3航站楼主楼的首块主体结构,也在不久前实现封顶,比原计划提前。这是主楼A区编号A1-4区,地下室一层、地上五层,共计六层结构,系整个项目结构楼层最多、建筑高度最高的区域。项目团队运用BIM技术提前识别大范围跨内变标高复杂节点30余处,积极联动设计院,在满足设计功能的前提下,优化柱非常规变径设计,保质保量实现工期节点。

  中建三局表示,T3航站楼正在朝着下一个节点——地下室结构全面冲出正负零加速前进。根据广东机场集团的目标,2023年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要冲刺百亿投资,推动工程进入全面发力阶段。

  里仁洞村更新:

  工人穿起“风扇服”,工地日日有凉茶

  位于番禺区南村镇的里仁洞村更新改造项目首期复建安置房工程现场,600余名建设者正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这是广州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也是番禺区迄今投资最大的旧村更新改造项目。

  在项目2号楼施工区域,24岁的钢筋女工陆福艳身穿长袖迷彩衣,熟练地进行钢筋绑扎工作。两个嵌在迷彩衣里的小风扇正在转动,她说,“这叫风扇服,后背安了两个小风扇,转动起来给衣服里灌风,感觉凉快多了”。“工地现场设置清凉休息亭,每日定时送凉茶。施工避开11点至15点的高温时段,缩短工人户外作业时长,确保高温天气安全作业。”中建四局一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笑介绍。

  正值三伏天,这些只是广州户外一线工作者的缩影。除了工地上的建设者,还有守护城市“颜值”的环卫工人、护航安全出行的交警叔叔、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他们坚守在“烫手”的岗位,步履不停地为重大项目提速,为市民平安便捷的日常奔走,为广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7月5日,解放中路,环卫工人将一桶桶的厨余垃圾转运上车。

7月7日,中山纪念堂前的草坪上,两位园林工人坚持在烈日下劳作。

暮色四合,夜风燥热,傍晚的广州暑热仍未退去。7月21日,都市霓虹绽放夜空,照亮披星戴月的电力检修工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