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荔湾有支和苑“帮帮队” 小修小补串联街坊情谊

  • 听全文
  • 2023-07-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一针一线 真情自现

  在广州市荔湾区西村和苑社区,有这样一群爱心志愿者,他们关心老街坊生活的“细枝末节”。从缝补衣物、修理家电,到清理下水道,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邻居解决生活中的小麻烦,是名副其实的“帮帮队”。2019年,和苑社区发动退休党员和热心居民,组织成立了这支队伍,让居民在小修小补中拉近关系,加深守望相助的街坊情谊。

  7月4日,星期二上午9点,位于广州荔湾西村街道和苑社区3号楼一楼的和苑近邻帮帮队服务驿站热闹起来。左边的房间是缝纫室,在帮帮队缝纫组几位志愿者的手下,五六台老式缝纫机转起来。改裤脚、安拉链、缝松紧带……一些老街坊送来的旧衣物,经缝缝补补重获新生。

每逢周二上午,帮帮队服务驿站总是热闹非凡,义剪、义缝、义修等小组的志愿者们齐来为街坊提供服务。

  “人老了,身高会缩,裤腿就变长了。”帮帮队志愿者、今年74岁的林志云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服务老年人,改裤腿的需求最大。“很多老人生活节俭,一条裤子能穿好多年,不合身了,去找街头缝补,十几元的收费又觉得有点贵,正好我有手艺能帮到他们。”林志云说,看到一些老街坊来回就几件衣裤,她还会做一些样式简单的新衣服送给他们。

“帮帮队”的志愿者林志云为社区居民缝补衣物。

  右边的房间是修理室,几张长桌就是修理台。锤子、螺丝刀、电焊笔、电阻测试仪……在志愿者谈剑泉师傅的桌上,工具摆得满满当当,他正在安装一台电风扇。“发动机没有油,风扇转不动,我给它上点机油,就好了。”谈师傅介绍。坐在他对面的陈师傅刚焊接好一台电磁炉的电路板,用铁盘接了一碟水,测试修好与否。看着水冒起热气,一旁电磁炉的主人露出满意的笑容。门外走廊上,等待理发的长者,排起了长队。

“帮帮队”谈剑泉(中)和社工一起到居民家中修理电器。

  短短两个小时,有长者拿来电饭煲、电水壶、电蚊拍、吸尘器等小家电,期望帮帮队修理组的志愿者们能够“妙手回春”。在谈师傅的桌上,还贴着几张便签,记着好几单下午上门修理热水器、下水道的任务。

义修队志愿者谈剑泉常常能将街坊“罢工”的小家电挽救过来。

  据了解,荔湾西村街道和苑社区是一个为配合荔湾区荔枝湾涌改造、流花隧道建设、白鹅潭建设等而形成的大型拆迁安置社区,已入住的4000多户、约7900名居民来自荔湾各个片区,为了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才陆续“拼凑”在一起。目前和苑社区户籍人数4093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258人、残障人士129人(包括视障人士42人)、独居老人35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特殊人群聚集的社区,给基层社区管理服务带来较大挑战。

“巧手献余热,夕照每屋房”,这是和苑“帮帮队”的服务承诺。

  2019年11月,荔湾区西村街道和苑社区成立近邻帮帮队,居委、社工站特别留意培育社区里积极活跃的退休党员、热心居民,把他们的力量纳入到基层社区治理中。帮帮队从最开始三四名成员,发展到如今近50名,甚至还有外区志愿者加入。结合街坊最迫切的需求,帮帮队现已形成六大类常规志愿服务,包括义剪、义缝、义修、探访、保洁、协助大型活动服务,成为社区有活力、有口碑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每个周二上午是帮帮队服务日,驿站总是人气十足,这是志愿者们一周最忙碌的时候。

  小修小补见真情。“我们小区残障人士比较多,缝衣服、取快递、买东西……他们只要出一声,我们就会帮。”林志云说,义缝队的姐妹们都有一份助人的心意。“以前住芳村,条件很差,我做梦都没想过这辈子能住上电梯楼。”林志云一生吃了很多苦,但始终勤恳工作,如今得以安享无忧的晚年。闲不住的她加入了帮帮队,用余热温暖比她更困难的人。“你问我修马桶、修下水道脏不脏?习惯了。”曾在建筑企业做水电安装工人的谈剑泉说,“以前上班脏活累活都不怕,现在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更没所谓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