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一江一城 一瞬一影

  • 听全文
  • 2023-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盛夏时节,珠江江畔。他们三五成群,依水而聚,有的翩翩起舞、放声歌唱,有的步履匆匆,骑行而过,街头的生活场景和环境细节就仿佛一幕幕没有预设的戏剧,一幅幅没有边框的图画。当我们压低曝光,褪去颜色,城市面孔与城市线条融为一体,喧闹被抛却,剪影被定格,留下一个个舒展的轮廓。举手投足间是风景,一颦一笑间是生活,珠江边,汇聚了这个城市最生动的烟火。

  云彩游弋,音律飘浮,盛夏的广州最热烈。碧水织城,浓荫蔽日,开门即入园。在珠江边,有一群“生活艺术家”,他们常年与老友一起,弹琴奏乐、随风起舞、自由歌唱,吸引路人驻足观看。数年如一日,他们将平凡演绎成精彩。

  玩乐器的人,用豪迈的萨克斯,嘹亮的小号,温润的吉他,演奏出独特的生活交响。国标舞者舒展身躯,或独自起舞,或成群结队,随音乐摆动,优雅而奔放。花伞旋转,仿佛正在雨中漫步,将雨滴轻盈地甩走。合唱团昂首挺立,气势雄伟,高亢的歌声响遏行云。

扬起双手,人影翩跹,舒展的舞姿展现活力。

扬起头颅,吹奏乐章,悠扬的旋律浸润灵魂。

以身带手,徐徐而动,划出柔和的弧线。

  路过的行人,不觉间放慢匆匆的脚步;骑行的人响铃示意,清脆的声音融入其中;小孩在江边打闹,偶尔笨拙地模仿舞者的舞姿。白云萦绕于广州塔尖,江水被微风吹起褶皱,渔船在古树下缓慢游移,城市高楼在夕阳映照下影影绰绰。

乐声回旋,撩动着听众心弦。

  生活与艺术在这里达成了微妙的平衡,传统与现代巧妙融合在同一个画面。街角一草一木,路上一行一止,皆成风景。远近芳洲,江水如练,人在画中游,珠江边的碧道成为“公园城市”的典范。

油纸伞朦胧了人的轮廓,过去与现在、现实与艺术在此刻交汇。

  人景合一,似剪影才可恰如其分地传达其中的妙韵。一幅幅黑白剪影就似一一道道谜题,留下无尽的遐想空间。颜色褪去,人的形象却更鲜活。严谨的手势,整齐的队列,仿佛能看到表演者认真的神情,他们正全身心投入当下这场演出。画面无声,但人与人的距离之近,足以表明关系的亲密和默契。

  偌大的城市成为演出的背景。树木、江水、云朵,是天然的舞台布景;路灯、围栏、船只,是别具一格的舞台装置。它们既是剪影的边框,也是舞台的配角,兢兢业业地配合主角表演。人与城,景与影,浑然一体,彼此交融。

  浮光掠影,岁月无声,时间在弹奏的指尖和跳跃的足间悄悄溜走,城市也在发展中日新月异。但“生活艺术家”们一如既往——只要有一片空旷土地,三两相熟好友,他们便不会停下旋转的舞步,停止嘹亮的歌唱。这是广州市民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身为城市主人的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珠江穿流而下,孕育了一座城,见证了无数城市生活中的美好时刻。剪影是生活的侧面,映照出城市生活宜居、惬意的一面,也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定格成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