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南风知我意 落羽已成杉

  • 听全文
  • 2024-01-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秋冬的广州是焦糖色的。

  恐怕没有哪个天才画手能把对抗凛冽的秋冬渲染得如此别致、富有神韵,如果有,它的名字就叫做:落羽杉。

  落羽杉为杉科落羽杉属落叶乔木,树体高大,树形整齐美观,近羽毛状的叶丛极为秀丽,是良好的秋色叶树种,最适合在水畔河道、堤坝、池塘四周栽植。

1月3日,黄埔区大吉沙岛,层林尽染的落雨杉和蹁跹起舞白鹭群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刚从北京看完雪景,回来广州就遇见了焦糖色的秋天……美到窒息的落羽杉,这两周是最佳观赏期。错过就又要等一年啦。大自然赐予的美拉德系景色,像闯入了油画般的童话世界。”“大观湿地的落羽杉,林大树多,还有木桥、湖泊、栈道穿梭其中。阳光透过焦糖色的树林,留下一道道光影。浓浓的秋天氛围,一点都不输其他地方哦。”在社交平台上,落羽杉是备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不少公园景点成了市民游客的打卡点。中新广州知识城凤凰湖木栈道两畔的落羽杉纷纷变红,木栈道、湖水、城市景观,让它一下子成了人们追捧的地方;麓湖公园最近人潮如鲫,湖畔满是游客;天河公园的落羽杉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鲜艳好看,不少鹭鸟栖息在落羽杉的枝头上;萝岗香雪公园的梅花花开正盛,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人们赏梅的同时也难忘那一抹红艳;天河湿地公园是广州市区观赏落羽杉的著名景区之一,公园内有大片的落羽杉,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亲近落羽杉,在树下露营游乐。除此之外,华南国家植物园、流花湖公园、珠江公园、黄埔区创业公园等也都迎来大批市民游客前去观赏这一羊城冬日的“限定款”浪漫礼物。

1月7日,麓湖公园的落羽杉已悉数换装,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去观赏。

  谁能想到,能够得到年轻人追捧的,落羽杉其实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古董”?

  据了解,落羽杉早在侏罗纪晚期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第四纪冰川之后,仅在北美洲保存下来。经过地壳运动和冰川期以后幸存下来的落羽杉,生长节奏缓慢,寿命可达千岁以上,是植物界名副其实的寿星之一。

  春赏桃花夏品荷,秋来菊盛冬有梅。近年来,广州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确立“树葱茏、道千里、惠万民”的愿景目标,以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森林质量优化提升、城乡一体绿美家园优化建设、保护地建设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育、活力精品绿廊提升美化、古树名木保护修复、现代惠民林业集聚发展、全民爱绿护绿植绿“八大工程”。

1月4日,海珠湖,落羽杉以“当红”之姿进入全年“最佳观赏期”。

  截至去年末,广州市森林覆盖率41.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23平方米,累计建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1426个,主要绿化指标在全国特大城市中位居前列,已初步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绿色生态格局。

1月5日,大观湿地公园,错落有致的落羽杉由绿转红,在冬日里透着深沉而柔和的暖意。

  据悉,2023年到2027年,广州计划森林提质增绿100万亩,建设森林步道1000公里,全面提升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综合效益,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