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七月到“革博”看“红色中国”展

  • 听全文
  • 2020-06-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多媒体重现的“开国大典”场景、“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队员用过的七九步枪、东江纵队的成立宣言、广东医生驰援武汉所穿的冲锋衣……7月1日,“红色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展”将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以线上开幕的形式隆重开展,汇集了全国86家革命纪念馆和54处革命旧址,188张红色革命图片资料及60件/套馆藏文物,如百科全书般,呈现出99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奋勇前行的壮阔图景。

  此次展览是落实中央《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重要一步,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文物报联合举办。展期为2020年7月1日至10月31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188张图片 60件/套文物

  记者日前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了解到,本次“红色中国”展览是在汇集全国有关革命文物藏品图片资料的基础上,精心制作的一次革命文物专题展览。展览分为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4个板块,展出188张革命文物和旧址的图片资料及60件/套馆藏文物。它们来自全国86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54处革命旧址,品类之广、时间跨度之长,堪称一部微缩版的中国革命文物“百科全书”。

展览现场

  展览采用宏大的叙事结构,从《共产党宣言》到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缴获的步枪,从1956年首批出厂的“解放”牌汽车到庆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印发的《人民日报》,从1977年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准考证到世界贸易组织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用的木槌……这些将在展览中一一呈现的经由时光打磨的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就是中国人民伟大革命征程上的一座座丰碑,讲述着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

  红色革命者的珍贵手稿资料历经战火的洗礼愈加厚重:红军总司令部为抢渡湘江绘制的路线图、陈毅的《赣南游击词》手稿、方志敏在狱中的手稿、叶挺写的《囚诗》手稿、李大钊在狱中三易其稿撰写的自述长卷,都在展览中以各种形式加以呈现。

  《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和战术问题》 、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戴的太阳帽、朱德的警用型毛瑟枪、左权的望远镜、李公仆的血衣、刘伯承在挺进大别山时用的铁镫子……这些珍贵的革命遗存也会揭开面纱。

毛泽东著作

  广东地方党史是属于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地方党史也是属于全国人民的宝贵历史资源和精神财富,在大革命时期、华南抗战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广东地区的民主革命气息和勇立潮头的开拓精神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收藏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珍贵革命文物,每一件都是一份感动,更是一种信仰。

  一组由省港罢工委员会纠察委员会职员袖章、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武器——七九步枪、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制服(帽、衣、裤、腰带、草鞋、绑腿)等组成的省港罢工系列文物则仿佛让我们重回那次规模空前的工人运动现场。1925年6月,为声援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爆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下,省港罢工委员会成立,并组织纠察队,主要负责维持秩序、截留粮食、防范工贼等。持续16个月之久的省港大罢工,代表着新兴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反帝觉悟之深刻。以此为代表的工农运动蓬勃发展,突出了广东的革命中心地位, 极大地推动了广东党组织的发展。

  一组珍贵文物集中反映了华南抗战的历史。它们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宣言、东江纵队用过的油印机、司令部关防、缴获日军的长马刀、缴获日军的铜炮弹壳、第三支队用过的手枪、港九大队长蔡国梁的望远镜等。“革博”专家介绍,东江纵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

  

  东江纵队用过的油印机

  

  东江纵队港九大队长蔡国梁的望远镜

东江纵队第三支队用过的手枪

  周士第将军解放战争时使用的手术刀、剪刀、眼镜盒、绑腿等文物,令人得以一睹这位曾参与组建“铁甲车队”革命前辈的工作、生活侧面。周士第192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为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建立了卓著功勋。十几年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经过不懈努力,分几次征集到了数量可观的周士第将军相关物品、资料等,为还原民主革命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诸多历史细节,特别是广东记忆方面,保存了宝贵的资料。

  在展览中,大家还能看到《新青年》杂志第二卷第一号(杂志从这一期正式更名为《新青年》)、1927年3月汉口长江书店印行的《共产党宣言》、1926年2月7日在广州创刊的中共广东区委机关报《人民周刊》第三期等珍贵文物。

  多媒体手段 讲透文物 讲透历史

  馆方专家介绍,本次展览充分运用图文、场景再现、文物展示、多媒体等手段,讲透文物、讲透历史。展览亮点之一是通过油画、天安门城楼搭建、音频感应等技术手段,再现开国大典场景。另一亮点是“改革开放橱窗”。这一展项通过橱窗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一组老物件——黑白电视机、老风扇、暖水壶、铁熨斗、大哥大等,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深刻烙印与观众内心深处的回忆碰撞,会勾起怎样的亲切与美好?

  2020年1月28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唐远平医生主动请缨,连夜兼程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武汉。他在抗疫前线身穿的连帽冲锋衣,上面有137名广东医疗队二队队员们的签名,成为展览“抗击疫情”专栏中引人注目的展品。在这部分,钟南山院士逆行前往武汉的无座火车票;年轻医护火线入党,抗疫英雄王烁,签满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名字的冲锋衣……诸多抗疫重要见证物借助图片、展品、海报、视频MV等形式一一呈现,它们是共产党人于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的最新见证。

  一线镜头里的复工复产

  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潮涌珠江”广东复工复产摄影展6月23日在越秀区文化馆开幕。展览共展出100件摄影作品,内容涵盖工业建设,农业生产,商业经济,学业民生的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各个方面,有场面、有特写,有情节、有故事。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打乱了人们安定有序的生活节奏。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这场战“疫”中逆向前行,终于迎来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效。主办方介绍,当前广东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潮涌珠江”展即是聚焦于这一重要的时间段,把那些摄影师镜头中记录下的珍贵、具时事感和历史感的瞬间,呈现在大家面前。

  据介绍,2020年4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组织“春暖花开 复工复产”——网络影像展征稿,鼓励影友在遵守相关制度规定、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围绕“科学有序进行复工复产”的主题开展创作,以真实、生动的照片记录复工复产,捕捉有情节、有视觉的动人故事。同时,第七个“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前,广东摄影人和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与广东省文联的指导下,组织了摄影小分队分赴汕头、中山、珠海、东莞、汕尾等地开展“文艺志愿行动·聚焦复工复产”纪实摄影志愿活动,把镜头对准企业、社区、城乡的第一线,对准普通人,拍摄了大批精彩的作品。“从城市到乡村,虽然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但在他们明亮的眼睛里,无不透露着淡定、信心与希冀”,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摄影家们用极具力量和感召力的作品,抒写了广东“防控和复工两不误”的动人篇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