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非遗文化不断出新出彩

  • 听全文
  • 2021-04-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5G,直达非遗微现场”进行首次直播

  广州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广州的传统文化不断出新出彩,焕发时代新活力。日前,广州的非遗创作5G直播活动——“5G,直达非遗微现场”进行了第一次直播。作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该档直播活动通过5G+4K、5G+多视角等新直播技术,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走进多位广州非遗传承人创作现场,“微距离、零延时”领略广州非遗作品诞生过程。

  2020年10月,“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公开向社会征集100个非遗新作品。从征集到的百件新作品的创作内容看,可分为“致敬英雄”“致敬城市”“致敬传统”“致敬未来”四大部分。

  据介绍,这些广州非遗新作品创作还呈现出“三新”的特点。一是作品新,均为2020年以来创作的新作品,体现出广州非遗最近几年在理念、技艺等方面的新突破,以及非遗与其他领域跨界合作的新成果。二是立意新,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题材成为焦点,尤其红色文化主题体现得相当突出。三是形态新,本次活动的征集作品涵盖了实物、表演、研学、影视动漫等多种形态,是对非遗“融入当代生活”的多元化尝试。

  此外,3月~6月,还将持续展开对部分新作品创作过程的记录和宣传。活动期间,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动多方团队,充分发挥各方的专业和技术优势。南方卫视《骆骆声》栏目及新媒体矩阵,从3月至6月围绕新作品创作过程推出系列短视频,每周六晚播出一期。广州联通5G非遗直播将打造广州非遗史上首档非遗作品创作历程5G直播,由广州联通和联通视频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提供5G+4K、5G+多视角等新直播技术,全面展现创作精髓,将利用“沃视频”等多个直播平台,分别在3月25日、4月22日、5月27日连线展示《广彩瓷板连环画·广彩的前世今生》《钉金绣裙褂·五彩钻底褂皇》《广州榄雕摆件·红船》《通草画·中共三大之春园故事》四件作品诞生的幕后故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