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从“洋瓷”到“华彩”

  • 听全文
  • 2021-04-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这个展里看广州画珐琅华丽转身

铜胎画珐琅花鸟纹花口盘 (清) 这件藏品釉面亮丽,花纹丰富,尺寸较大,且保存较好,为清早期难得一见的精品。

  近日,“西风焕彩:新入藏铜胎画珐琅展”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展出,展期至5月9日。

  本次展览展出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近两年新入藏及精品铜胎画珐琅100件(套),全部由王恒、冯杰伉俪陆续向十三行博物馆捐赠。这批铜胎画珐琅年代涵盖清早、中、晚期至民国,器型和纹饰图案丰富,既有中国传统纹饰,也有西洋纹饰,部分还带有广州的珐琅作坊款识。

  铜胎画珐琅技艺于清康熙年间,从欧洲传入,并在盛清时期达到了极高的工艺成就。两千多年以来,广州作为一个经久不衰的贸易港口,在康熙二十三年(1684)开海设关后,得西方珐琅技艺之先风,画珐琅工艺在广州焕发出新的风采。

  广州画珐琅既面向清宫廷及国内市场,同时兼顾外销,繁华的广州贸易促使画珐琅技艺在本土取得了长足发展。开放包容、技艺精湛的广州工匠,握着手中的画笔,绘画出连接世界潮流的图案;经过八百摄氏度的烈焰,烧制出流光溢彩的釉面。从“洋瓷”到“华彩”,画珐琅技艺在广州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示三百年来广州画珐琅中西风格共融的独特魅力,为画珐琅的研究提供更多实物资料。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