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春节假期文旅业释放新活力

  • 听全文
  • 2023-01-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春节假期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长假,文化旅游市场信心稳步恢复,广式年味回归,市民出行热情得到释放。在全省全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的背景下,广州文化和旅游业在复苏与振兴中呈现新气象、释放新活力。

  延续往年热度,广州旅游接待和经营情况保持双增长。据统计,春节黄金周7天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983万人次,同比增长27.6%;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8亿元,同比增长25%;外地来穗游客超过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

  新年新气象。春节期间,广州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600余项文旅活动为假日经济再添一把火,文旅市场“烟火气”尽显,喜获兔年开门红。紧扣节点,广州“以节旺市、以节促游、以节兴旅”,取得亮眼成绩单,而随消费之火燃旺的,还有文旅市场快速复苏的信心、决心和信念。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也是唯一出路。

  看数据

  春节黄金周7天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983万人次,同比增长27.6%

  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8亿元,同比增长25%

  外地来穗游客超过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

  以节旺市 文旅消费市场振士气

  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抖擞精神、苦干实干、奋勇争先。

  节日期间是文旅消费集中发生的重要时段。兔年新春期间,广州紧紧抓住了疫情防控调整后首个春节假期的契机,以节兴市,600余项“文旅年货”和优惠大礼包共同形成强大合力,吸引八方游客来,有力燃旺了假期的文旅消费。携程、同程等平台旅行数据显示,广州位列春节假期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广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2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82%。

  亮眼的成绩单,印证了广州新春假期以节兴市的成效,各大景区迎来大客流,重现了广州千年商都和现代化大都市的浓浓烟火气。我市纳入监测的文化旅游景区直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市15家重点景区、11家红色文化景区、5个文化特色街区分别接待游客215万人次、17万人次、552万人次,同比分别上升68.4%、46.4%、46.5%。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华南国家植物园等重点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均超150%,广州动物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300%。其中,白云山、广州塔、华南国家植物园、北京路等景区和旅游项目的接待情况,已超过2019年前水平。广州5家珠江游企业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600%。此外,广州地区主要旅行社接待旅游团队3491个,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35%。

市内景区新春活动增添年味

  游生态花海、住特色民宿、吃广府美食、赏非遗文化……这些特色文旅体验,也直接带旺了春节广州民宿市场。据了解,春节假期我市主要民宿平均预订率约80%,从化区菁木山舍、增城区吾乡石屋、花都区麦客花客、荔湾区归觅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以节促游 浓郁广府年味聚人气

  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文化旅游行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更加紧密,文旅活动“量质齐飞”,浓郁的广府年味聚集了人气,也让市民游客在广州体验到了高质量的假期。

  “广州的年味回来了!”新春假期期间,广州的浓浓年味不仅从热闹的花市中传递出来,在各大景区景点、酒店民宿、文博场馆、剧场等地,广式年味浓得化不开,文旅融合的成果在广式年味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也驱动了文旅消费转型升级。

  广州过年,喜庆祥和。春节期间全市举办演出、展览、灯会、乡村“村晚”等文化旅游活动600余项,为市民游客送上丰富“年味”大餐,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市属文艺院团、文博场所举办了许多别开生面的假期活动,给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了美与享受:广东音乐曲艺团于年初一至年初六开展广东音乐新春进地铁系列惠民演出,让市民朋友在地铁站里,就能近距离感受最地道的广东音乐“文化盛宴”;广州粤剧院发挥文化新地标的聚合优势,在粤剧院新址上演“粤韵飞扬——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为市民和游客免费送上高质量文艺演出;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春节期间线上展播经典木偶剧,并将于1月31日起开始上演木偶音乐剧《一天零一夜》,延续新春氛围。

  广州过年,文化味浓。假期期间,广州各大文化场馆人气爆棚,市属图书馆、文化馆接待游客7万人次,市属16家博物馆接待游客19万人次,参观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或是逛逛图书馆带走一本喜欢的新书,再或者参加文化场馆的特色年味活动,“文化年”已逐渐成为与传统习俗并驾齐驱的新年俗。丰富的文化休闲方式兴起,逐渐融入广府人的生活,给传统新春佳节增添了更多文化味,让人们收获了许多幸福感。

  此外,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的广州牙雕、榄雕、玉雕、广彩等文创产品,也受到市民游客追捧,各大文博场所文创产品销量显著提升。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假期销售总量和单日最高销售额,创造该馆最高销售纪录。

  以节兴旅 政企惠民措施接地气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一系列惠民措施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围绕春节假期文化旅游消费早谋划、早部署,广州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措施,快速拉动了消费,文旅市场“烟火气”尽显,并迎来了兔年“开门红”。

  年前,整合全市1700多家文旅企业资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面向全社会分次发放2000万元文化旅游消费券,使用场景涵盖景区、酒店、旅行社、旅游集聚区和展览、演出消费,使市民游客拿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乐享新春假期,目前消费券核销情况良好。随着“读懂广州”惠行动的开展,依托微信小程序上架的一系列旅游线路、酒店民宿、景区门票、美食餐饮、手信特产等特惠产品,在春节前后累计售出50000余件产品,政府让利资金直接带动10倍文旅消费。许多景区、酒店、旅行社也都推出了新春优惠活动,让广大游客感受到了广州的诚意。根据文旅部日前发布的通知,自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这也进一步提振了文旅消费市场。

  夜幕降临,一江两岸,花城璀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点亮了假期文旅市场。围绕延伸假期文旅消费场景,各文旅企业积极打造多元化的文旅项目,引入了赏灯、逛会、串巷、看戏等“沉浸式”体验活动,满足人们的深度文旅体验需求。南沙区和广州融创乐园为市民游客献上了新春烟花秀,北京路打造了省内首个“巴士+鲜花”主题花市,正佳广场推出了全沉浸、全互动、治愈系夜游项目,花都区竹洞村全新打造了水幕灯光秀吸引客源,长隆、广州塔、北京路、正佳广场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出了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新业态新场景,有力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夜间文旅消费逐步成为夜经济的主力军。

融创新春烟花秀

迎春花市人气高

  因需而变,提质升级,全新的旅游产品和体验满足了游客需要。广之旅全新推出“走读广州”旅游线路,把广府年味融入到旅游产品中。广东中旅、广东青旅、康辉国旅、翰邦国旅、岭南国旅等旅行社,也纷纷推出高性价比春节假期产品,游客参与体验普遍较好。各星级酒店布设营造浓郁的新春氛围,吸引八方来客。据统计,我市主要高星级酒店假日期间平均入住率超70%,同比提高40%。其中,广州花园酒店等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90%,白天鹅宾馆连续9天实现100%开房率和100%餐厅上座率,创历史新高。

  以新春假期“开门红”为良好起点,广州文化和旅游业在新的一年里快速“起跑”。接下来,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将深入学习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认真领会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的科学理解,切实发挥好文化旅游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关联带动作用,努力为市民朋友提供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排更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精品,打造更高层次的文旅消费环境,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在全行业营造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结下累累硕果,加快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