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湾区诗会之‘兰之猗猗’诗乐会”在广州兰圃公园优雅绽放

  • 听全文
  • 2023-03-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兰香馥郁 诗乐相融

  春光冉冉,惠风和畅;兰香馥郁,诗意盎然。3月16日晚,“湾区诗会之‘兰之猗猗’诗乐会”在广州兰圃公园优雅绽放。

  对兰花的赞颂,是中华传统诗词咏唱的永恒主题之一。这场以兰花为特色的诗乐会,主旨是以兰花为引子,诗词与雅乐相辅相成,形象生动地传达了中国品格、中国意象、中国精神。诗乐会由《序篇》《思念》《风雅》《旷达》4个篇章组成,通过沉浸式的表演,以琴、筝、笛、箫、埙等演奏的古风乐曲穿插、引导、衔接4个篇章,营造诗乐相和、虚实相生的体验,呈现幽雅简淡、空灵蕴藉的诗意氛围。

  沉浸式表演于诗律中回溯千年

  孔子的《幽兰操》诗和古琴曲《幽兰》为诗乐会拉开序幕。清雅的古琴曲调,再现两千多年前孔子与兰花相遇时的万千感慨。“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萧演奏《幽兰逢春》

  第二部分的《思念》,选取了《诗经·郑风·子衿》,陶渊明的《停云》(节选),王维的《杂诗》(节选),分别对应了爱情、友情、乡情三大情感主题。“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的缠绵爱恋;“良朋悠邈,搔首延伫”的真挚友谊;以及“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的思乡问候……

  《风雅》篇章,以古筝曲《渔舟唱晚》配以于良史的《春山月夜》与秦观的《临江仙·千里潇湘挼蓝浦》,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的诗意人生。《渔舟唱晚》作为一首经典的古风乐曲久负盛名,以表现陶渊明隐居的《归去来》为素材,其名来自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中的“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春山夜月》带观者步入鲜活、生动的“有我”之境,是“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

古筝演奏《渔舟唱晚》

  最后的《旷达》篇章,缥缈的箫音吹奏起著名音乐家赵松庭所创的《幽兰逢春》,这首以兰花为名的乐曲,寓意兰花正逢春日暖阳,春风吹拂,幽香满园。流畅温婉的旋律萦绕在兰圃,烘托兰花傲然独放、幽香馥郁,高洁的情怀和昂扬的生命力。

  张九龄的《感遇》与柳宗元的《渔翁》都是畅达之作,配以悠扬箫音更显高洁自娱的真意。前者之“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正是借“兰”表达了自己淡泊名利,修身养性的高尚品格。后者之“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不仅传神地写出了充满动感的春江春山图景,更蕴含着一种旷达飘逸、宁静阔达的心境。

  广州将积极推进“诗词之都”创建申报

  作为岭南文化高地,广州自古人杰地灵,涌现出大量优秀诗人。以汉代杨孚为始,以唐代张九龄,宋代崔与之、李昴英为兴,以元末明初南园五子、明末清初岭南三大家为盛,以晚清丘逢甲、黄遵宪、康有为、梁启超为继,诗人彬彬济济,诗话趣事俯拾皆是。

  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城市,诗词自汉而始,唐宋而勃,明清为兴,当代为盛,佳作迭出,人才璀璨。2022年,广州提出建设“诗词之都”,深入挖掘丰富的诗词文化资源,创新活动形式,相继举办了湾区诗会之上巳节雅集、延河珠水吟诵会等品牌活动。同时,《诗词》2022年第24期推出“广州打造诗词之都特刊”,刊发诗词名家力作。《诗词》编辑部精心编选《历代诗人咏广州诗歌选》,推出数百首历代诗人赞颂广州的诗作。

  2023年,广州市文联将立足广州诗词文化底蕴与基础,进一步弘扬诗词文化,继续打造“湾区诗会”“广州诗词之夜”系列讲座等诗词活动品牌,构筑岭南文化高地,为广大市民奉上精彩的诗歌盛宴。编辑出版“广州诗词之都”丛书,积极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体现中国精神的优秀诗词作品。积极推进“诗词之都”创建申报,建立“诗词之都”专家库。推进各区开展诗词活动,让中华诗词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旅游景区。推进各区建设诗词曲示范区、乡、村、诗教示范学校、诗教示范单位、诗词曲创作研究传承示范基地、诗教示范基地,用诗词“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专家寄语

  广州是岭南的文化中心,也是诗词文化的重镇,希望广州能成为鲜花之都、诗词之都。

  ——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

  广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再加上广州多年来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诗歌文化建设,具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建设“诗词之都”是广州弘扬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的时代亮点,对全面推进广州市文化强市建设,实现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