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园林博览会推出五大系列活动十一项展览内容 为公众提供更多元化的艺术体验

  • 听全文
  • 2023-03-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花容粤貌 绿美湾区

  3月24日,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如约与公众见面。本届园博会以“花容粤貌 绿美湾区”为主题,以绣球花为主题花卉,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高颜值呈现美丽广州的“花容”,高质量阐释绿美广东“粤貌”,高品质展示生态湾区风采,用优质丰富的园林艺术作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看点 广州云道变“空中艺术看台”

  春和景明,花开羊城。乘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东风,一场融合园林、艺术、科技,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花事盛会——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在3月24日开启。

  记者看到,本届园博会围绕“花容粤貌 绿美湾区”主题,从“园林”和“湾区”2个方向,打造11项展览内容,精彩纷呈,新意不断,探索园林艺术与文化融合新方式。

  主办方介绍,“博览”是广州园博会的重要属性,本届园博会运用“园林+”的形式,突破单一的园林概念,融合摄影、雕塑、论坛、市集、工作坊、云看小程序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活动内容,打造一场文化博览盛宴,让公众在游览之外,拥有更多元化的艺术体验。

  据介绍,本届广州园博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汇集大湾区城市花园作品,加强各地文化融合。现场不仅有中国国内多个城市的参展作品,还有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5个东南亚国家的优秀竹艺作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竹艺展”,彰显湾区生态魅力和国际风范。

  首届云道自然艺术季是本届广州园博会的核心内容之一。区别于其他自然艺术展多集中在乡村与山野,首届云道自然艺术季将作品搬入城市公园,邀请来自日本以及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在沿线设置11组与自然共生的艺术作品,活化城市绿道空间,将广州云道打造成“空中艺术看台”。

  另外,为了更好传承岭南园林文化,本届园博会通过提升展览形式、创新展示内容,设计包含园艺展、小园圃、花境作品、专类花园、兰花展、盆景展等丰富的内容,并响应广州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理念,将本届园博会大学生园林设计竞赛金奖作品落地市儿童公园,多元化呈现中国园林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雕塑公园内的花境作品既可爱又充满太空感。

白云山可憩草坪洋溢古风。

  “本届广州园博会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建设的风采和城市人文风貌。”3月24日出席开幕式的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为广州园博会点赞。他说,在广州感受到了绿色生态文明给城市带来的发展活力,让广州更具魅力和吸引力。“我在广州逛了越秀公园,看到了公园内有书院、有花开,市民游客在公园里可以安静地读书,看花开花落,感受生活的美好。”刘佳福说。

  记者看到,园博会开幕后,现场已有大批市民迫不及待前往各个景点“打卡”。尽管当天下过雨,但依然无阻市民的热情,现场人气高涨。入夜后,麓湖沿线的多组作品亮灯,景色更是靓丽迷人,许多市民在晚饭过后前来赏灯观展,尽情感受园博会的魅力。

  十一项展览

  1.云道自然艺术季:邀约国内外8名实力艺术设计师,沿云道设计并布展11组大地艺术作品,形成城市中的自然艺术奇观。

  2.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竹艺展:汇聚东南亚5个国家及中国粤港澳3地共8组优秀竹艺作品,在麓湖水面及林间同台竞艺,日景和夜景各具其美。

  3.精品园林展:广州11个区园林创意大集结,11组精品艺术园圃展现花城生态美好,将在麓湖聚芳园及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进行展示。

  4.羊城工匠杯花境技能大赛作品展:以岭南园林文化为引领,由园林绿化优秀单位匠心创作41组花境作品,将在云道、雕塑公园、麓湖进行展示。

  5.大湾区城市花园展:强化湾区融合理念,邀约广州、深圳、香港、澳门4个湾区城市,于云台花园之中,创作各具文化特点的艺术展园。

  6.精品花卉·兰花展:利用兰圃幽静雅致的环境特征,展出100余种超过2000盆精品兰花作品。

  7.岭南盆景展:在流花湖公园展陈盆景协会及名家100多件精品岭南盆景作品,同时开展非遗传承人授课等活动。

  8.大学生园林设计竞赛金奖作品展:展现儿童友好理念,将竞赛金奖作品《岩野植趣》落地广州市儿童公园。

  9.云山市集:以“种植未来”为主题,汇聚园艺、文创、音乐、饮食等多元内容,于3月25日及26日、4月1日及2日,在白云山山顶广场开启创意市集。

  10.广州园博会30周年摄影展:从1994年漫步走来,在布置于云道的131张珍贵照片与文字介绍中,感受广州园林博览会30年的发展历程。

  11.花鸟林摄影展:通过“花开似锦”“鸟鸣如歌”“山林如黛”三个篇章、57幅精美摄影作品展现生机勃勃的自然世界。

麓湖公园聚芳园内的花境作品,俯瞰色彩夺目。

  五大活动

  1.“园林+对话”广州园博会创新发展论坛:以“创新园博会,共创城市美好未来”为主题,邀约行业顶级专家学者及管理部门展开同台对话。

  2.“园林+创意”艺术家现场导览工作坊:由云道自然艺术季作品设计师在现场与观众互动,深度讲解作品背后的创作理念和故事。

  3.“园林+故事” 广州雕塑院雕塑展:以雕塑艺术语言,塑造一种时代的春天姿态,唱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4.“园林+湾区” 2023粤港澳大湾区雕塑邀请展:展览分为“凝固的诗篇”与“永恒的初心”两部分,用雕塑叙述广东红色文化故事,展现湾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

  5.“园林+数字”云看园博会:推出“云看园博会”小程序,打造畅游园博全地图及作品线上游览、漫步云端步数互动等体验内容,数字化呈现创新玩法。

  广州园博会创新发展论坛

  3月24日下午,广州园博会创新发展论坛在白云山风景区山庄旅舍召开。本次论坛以“创新园博展会,共创城市美好未来”为主题,邀约行业顶级专家学者及管理部门展开同台对话,通过2个主旨演讲和2个圆桌论坛,分享园林及园博会发展的新理念与新思维,为园博会实现创新突破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向荣,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聘任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广州园博会能坚持举办30年,在国内很少有。广州园博会有着这么强大的生命力,这与办会理念贴近市民生活、受到市民欢迎喜爱有着很大关系。园林博览会不应该只是针对园艺的爱好者,而是要面向广大市民,大家来到园博会,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能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那这个展会自然就会受到市民的欢迎,大家也希望展会能持久保留或者继续办下去。

  吴克军,武汉城建集团董事、党委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园协会副会长:

  园博会给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第一个助力就是生态的助力,第二个助力就是经济的助力,第三个助力就是文化的助力,还有一个就是社会的助力。以武汉园博园为例,那里有117个展园、4.8万株花木,做到了生态回归,变废为宝,灰带变绿带。武汉园博园依托园区打造了十大板块,十大卖点的运营理念,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丰富的娱乐阵地。

  张莉,中国公园协会园林与园艺博览园分会秘书长、重庆园博园副主任、正高级园林工程师、一级风景园林师:

  我们要让园博园得到广大老百姓的认可。园博园是人民的园博园,除了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绿色产品,更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守正创新,既要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公共绿色产品,还要创新文化,创新业态,创新理念和方式,满足老百姓更多元化的需求。我们可以引进一些特色文化项目,例如灯展、花展、体育赛事等,让园博园逐渐成为老百姓认可和喜欢的公共文化产品。

  “三十而立”

  从新事物到“国际范儿”

  今年,广州园林博览会迎来“三十而立”。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发展,园博会始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打造广州极具春天气息的生态艺术盛宴。

  在3月24日下午的广州园博会创新发展论坛上,广东园林学会副秘书长、《广东园林》杂志原主编朱纯在回顾广州园博会30年发展历程时表示,广州园博会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94年至2003年:广州园博会与城市同发展。“当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广州园林博览会开展了筹备工作。首届选址越秀公园举办。”朱纯说,这在当时是新鲜事物,很快就在全国受到关注。有一年,办会正值年廿八,会场里突然多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原来是其他城市的园林局领导带了名园的主要骨干来参观。他们上午在越秀公园参观,下午就去了白云山,住宿一晚,年廿九返回,足见当时广州园博会的吸引力。

  第二阶段是2004年至2013年,广州园博会与公园共建设,园博会开始蝶变,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举办地点走向城市各大公园。广州园博会的持续举办,提升了广州公园景观设施,美化了城市绿色空间,形成“办会建公园”的良性发展模式。“当时园博会的一些小园圃,在会后被永久保留下来,成为公园或公共空间的新景点。”朱纯说。

  第三阶段是2014年至2023年,广州园博会与生态相融合,进入新时代。广州园博会开始不断尝试园林艺术与多元文化的跨界与创新,打造时尚潮流的花事盛会,同时也加入国际元素,邀请国际设计师前来参展,广州园博会也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朱纯认为,历年广州园博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在原有风格中加入了很多时尚的元素。“今年园博会举办首届云道自然艺术季,将云道和园林艺术品相结合,这样的展出会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引起社会更多关注。”她说,园博会近十年来,充分展示了“博览”这两个字的意义,把与园林相关的行业、具有艺术性、文化性的元素和内容都结合起来,形成新的特色。

  “园博会在广州留下园博精彩,在广东描绘绿美画卷,在湾区书写春天的生态诗章。”朱纯说,未来广州园博会在行业中将发挥更重要的技术和理念的引领作用,为提升人居环境、宣传绿色生态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