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第五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3月24日举办

  • 听全文
  • 2023-03-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大咖云集广州论道“新文旅”

  3月24日,“第五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暨中国文旅先锋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市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办。

  近年来,中国一系列夜游产品引爆市场,标志着夜经济消费兴起。夜经济消费不仅是物质消费,更是文化消费。旅游消费者的需求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愈发注重文化场景的体验。作为一年一度大湾区最为盛大的文旅盛会,本次峰会的主题为“白天不懂夜的黑”,现场集结了来自全国的文旅企业家、主理人、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共同探索“中国式夜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

活动现场及部分出席嘉宾

  文旅市场呼唤创意和好内容

  本届峰会大咖云集,其中不乏近些年出圈的爆款文旅项目的操盘手、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沉浸式体验和小剧场节目的制作人和出品人、微度假景区的企业掌门人等。峰会上,他们分享了各自的成功经验与破圈思路。

  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用韧性时代、创意时代、新炫耀时代、共情时代、分众时代等关键词,概括了中国文旅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他指出,“新”是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的关键字,新的需求、新的产品,给我们构建了一个“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新文旅”时代。

  长沙的夜经济打造,不仅开辟了一条城市品牌建设的新路,而且成为地方文旅发展的新模式。参会专家陈刚表示,长沙夜经济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把饭桌做成文化的长沙,把文化变成新消费的长沙,增加消费者的幸福感。对于夜经济的启示,他的总结是:烟火气是鼎沸的人气,是旺盛的商业气,是老百姓生活里有滋有味的喜气,也是一座城市的底气。

  而提到夜经济,不得不提到“不夜城”。华商行商业运营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旭解读了“东北不夜城”“南宁不夜城”等系列“不夜城”项目背后的商业逻辑。他指出,不夜城系列产品是以低成本战略,快速落地引爆地区经济。一街兴一城,一街促百业,干好一条街,带火一座城,是不夜城的“核心秘密”。

  同样位于东北地区的大连熊洞街则是用文化、科技、艺术结合的方式,打造了一个尖叫地标。博涛文化创始人、熊洞街策划人肖迪在深度解析“大连熊洞街”时表示,年轻人买的不是商品,期待为年轻人提供一个高于期待的体验。如今,他一手打造的机械巨熊“北北”已成为“城市代言人”。他认为,超级IP是创造流量的核武器,任何一个文旅项目,如果没有IP,今后是难以生存的。

  陕文旅董事长、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主理人邹林丰也为观众解码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的“出圈”逻辑。他指出,一个好的文旅产品,充分挖掘产品在地文化的丰富内涵,不仅需要好的营销,更需要营销战略,需要营销前置,需要通过创意和内容制造来创造社会化传统文化复兴的全民狂欢。

  文化IP赋能文旅潜力巨大

  除了文商旅综合体“爆品”分享精彩纷呈,现场还有不少创意内容与沉浸式演艺分享。

  河南卫视这几年的出圈节目轰动全国,他们不仅源源不断地产生优质的内容和IP,还持续助力文旅项目,成为文旅结合、文化赋能文旅的最典型代表。河南卫视全媒体品牌总监、《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主创徐娜在现场分享了河南卫视操盘手如何打造文化IP。她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和资源,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和市场。如今,“中国节日”系列走出河南,游遍了大江南北。未来,河南卫视不单要做好节目,更要考虑与产业,尤其是旅游产业接轨,真正走进市场。

  作为中国沉浸式演艺行业的“先行者”,万娱引力创始人、《南京喜事》&《这是无锡》总导演周箫表示,其带领的团队所打造的沉浸式IP作品具有万能场景和多元要素的特点,“从景区到剧场、到购物中心、到主题乐园、到文创园区,万物皆可‘沉浸’,在中国文商旅行业,系列化IP是最具稳定变现价值的,沉浸式IP作品更是如此。”他认为,沉浸式不是一个类型,不是一个品种,而是一种将改变我们习以为常生活的颠覆性思维。以沉浸式为原动力打造的“文旅沉浸综合体”,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新地标”。

  更分众的旅游市场是未来趋势

  峰会分享环节的最后,嘉宾围绕《广州城市周边游和微度假的未来格局》进行圆桌对话,环球旅讯创始人李超、昊源集团董事长莫道明、森林海集团董事长范毅锋、星乐度露营小镇运营总经理芦婧以及时代文旅副总裁刘可参与本次论坛。谈到周边微度假的未来发展和方向,嘉宾们指出,在未来,更分众的旅游市场一定会是趋势,尤其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高质量度假的需求,城市周边游产品会变得更加细分,个性化更强。

  除精彩分享外,峰会上还颁发了中国文旅先锋奖,奖项主要表彰在新文旅时代背景下勇于探索和创新,并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的文旅新业态、新物种。本届中国文旅先锋奖中,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大连熊洞街、东北不夜城、阿波罗尼亚、洛阳无上龙门沉浸式体验馆、正佳大唐千灯会、森林海旅游度假区、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THE SILOS大筒仓元宇宙体验场、《这是无锡》360°全沉浸国潮街区、星乐度×雄狮少年沉浸式实景体验区、环境式悬疑戏剧杀《切西娅》等40个项目获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