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花城文学院成立

  • 听全文
  • 2023-03-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培养优秀文学人才 助力本土作家队伍建设

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以文学之力筑文化名城

  春雨春色春意浓。3月25日上午,花城文学院在广州越秀公园“陌上花开”文化空间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宣告正式成立。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掀开新的篇章。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作家、编剧、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董事长谭君铁等,在现场一同见证花城文学院的成立。

  成立仪式现场,在众多中国文学界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花城文学院聘请麦家、陈晓明为联席院长,并签约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等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共同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

花城文学院成立仪式在越秀公园举行。

  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花城文学院由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协、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着力打造“新型城市文化空间+多元融合产业平台”,通过陆续签约一批作家、评论家,评选发布“花城文学榜”,启动原创文学精品创作计划,举办文学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探索文学繁荣发展的新路径。

  “花城”这一文学品牌创立于改革开放初期,始终关注时代变化与中国发展,汲取广东改革开放精神,出版了大量广受读者喜爱的文学精品,培育、团结了一大批勇于进取、德才兼备的作家、评论家,为推动广东文艺繁荣发展,开辟当代文学新天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花城文学院将依托“花城”文学品牌影响力,一方面凝聚培养优秀文学人才,助力本土作家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文艺精品创作,记录伟大时代变革,充分发挥文学在文艺创作中的“母本”作用;另一方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产业为文学赋能,让文学激发产业动能,以文学之力筑文化之城,实现“文学+出版”“文学+人才”“文学+阅读”“文学+教育”“文学+经济”等多方面融合新可能,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花城文学院选址在广州越秀公园的“陌上花开”文化空间。越秀公园是广州文化地标“五羊石像”的所在地,也是广州2000多年历史文脉的起点。“陌上花开”文化空间,深入融合越秀公园历史、红色、生态、人文等丰厚资源,依托广东省出版集团文学主题“泊”书店、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花城书房”特色阅读空间,在文学阅读、文艺鉴赏、文创交流、文化研学等领域开展系列活动,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花城文学榜揭晓

  发布10位上榜作家及作品

  3月25日晚,“有风自南——花城文学之夜暨2023花城文学榜荣誉盛典”在广州友谊剧院举办,现场揭晓10部入选作品并颁发荣誉。

  此次花城文学榜单以“追光·踏浪”为主题,评选出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出版的十大文学好书,以此鼓励有当代审美意识、艺术创新理念、文化生命活力的文学创作;以文学之光、时代之光,照见千万作者“追光”前行,“踏浪”弄潮,展现勇立潮头的创新者、先驱者、探索者的决心;以文艺创作精品推动广东文化和人文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彰显当代中国文学原创的最新成就和繁荣风貌。

  此次花城文学榜,10位上榜作家及其作品分别是:鲁敏《金色河流》、韩东《奇迹》、葛亮《燕食记》、黄灯《我的二本学生》、东西《回响》、张炜《河湾》、孙甘露《千里江山图》、刘震云《一日三秋》、李修文《诗来见我》、李敬泽《跑步集》。

  《陈晓明文集》新书发布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文学路径”学术研讨会举行

  岭南春早,花树争发。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广东人民出版社、《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花城文学院联合承办的《陈晓明文集》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文学路径”学术研讨会,于3月25日在广州举办。

《陈晓明文集》

  广东省委宣传部领导,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本书作者、北京大学陈晓明教授及来自省内外文学创作与评论界近三十位专家,共聚花城,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高地打造,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省委宣传部领导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陈晓明文集》的独特价值,赞赏这部文集从探索性角度检视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成果,集纳了这个时代在文化实践中丰富而复杂的社会内容,是中国文化理论建设的重要收获。认为陈晓明教授始终保持内心的真实,坚守信仰和立场,自觉地承担各种社会责任,在现代文学学科体制建设的话语实践上勤勉努力,为当代文学转型发展与精神流向路径探索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广东文学界借此机会,学习陈晓明教授锐意进取的问学精神,学习他构建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实践追求,立足文本、贴近现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以奋进姿态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陈晓明教授长期保持英雄主义气质和浪漫主义情怀,他的文学批评具有极强的理论穿透力,在当代批评家中首屈一指。这套文集以鲜明的全球视角,审视和评价中国当代文学的过去与未来,怀着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书写中国文学史,展示了一名具有探索精神的学者所应有的学术勇气和历史胆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