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正在广州举办

  • 听全文
  • 2023-04-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家门口过足“港片瘾”

  12部港片、超过70场展映、6场交流活动……“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2023”近日开幕。据悉,今年的展映周从3月29日至4月30日在大湾区联动举办,在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六个影城开启电影旅程,观众在家门口就能过足“港片瘾”!主办方代表、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表示,举办“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将促进粤港两地电影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电影行业的合作,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电影文化活动,为新一代电影人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展映周海报

  带来12部港片、超70场展映

  “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2023”带来12部港片、超过70场展映、6场交流活动,于广州百丽宫影城(猎德igc店&天环店)、广州百老汇影城(凯德店)、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深圳百丽宫影城(来福士店)、佛山百老汇影城等陆续登场。展映片包括新晋导演作品《过时·过节》《流水落花》《心里美》《巨星养成记》《还是觉得你最好》《毒舌律师》与经典之作《缘份》《倩女幽魂》《朝花夕拾》《阮玲玉》《12夜》等。此外,展映周特邀影片导演亲临现场或以网络连线的方式出席映后交流,还有学者、影评人沙龙讲座等活动。

开幕式交流现场

  “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自2013年开始在广州举办,已举办七届,向观众推介多部香港中小型制作新片和修复版的经典电影。

  接受记者采访时,活动联合主办方——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节目与宣传推广经理钟秋梦表示,今年的展映周以香港新作与经典港片结合为策展主线,带来的影片丰富多彩,将从多元化的角度带领观众认识香港电影。

  机会难得观众拼手速抢票

  展映周受到广州观众热烈欢迎,记者获悉,如《阮玲玉》《倩女幽魂》《12夜》等经典影片的热门场次一经开售就被“秒杀”,部分热门场次宣告售罄。《流水落花》《过时·过节》等新生代导演的影片也受到影迷的热烈追捧。

《阮玲玉》海报

  影迷姜先生告诉记者,他早早就关注了此次活动,已经买好了《流水落花》《心里美》等影片的票。他表示,能在电影院的大银幕上集中观看这么多部港片,机会难得,对影迷来说是很过瘾的一件事。

  多场主创交流活动接连登场

  日前,“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2023”在广州百丽宫影城(猎德igc店)开幕,《过时·过节》为展映周拉开帷幕,影片编剧、导演曾庆宏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而接下来还将有多场活动邀请主创与观众交流。

  以《巨星养成记》开幕的佛山场将于4月13日特邀导演彭秀慧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与观众交流。同时,联合主办方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将举办4场映后谈。《流水落花》将在展映周进行内地首映,导演、编剧贾胜枫将于4月15日亲临深圳现场与观众交流。4月20日,香港影评人、电影文化学者乔奕思将以多年对香港电影的观察,深度分析和解读当下香港电影行业状态。4月22日,展映周的观众将有机会在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现场与《12夜》的导演林爱华“谈谈情、说说爱”。4月26日,百老汇电影中心将特别展映《阮玲玉》,邀请导演通过网络连线进行映后座谈。

  主创说

  揭幕片《过时·过节》导演分享幕后故事

  电影《过时·过节》为本届展映周拉开帷幕,编剧、导演曾庆宏透露影片通过两顿“冬至饭”的场景,以传统节日为故事背景,探讨家庭里不同成员的性格与相处方式。他在创作时对不同角色的形象、性格进行了深入分析,以电影见家庭众生相。

《过时·过节》海报

  这次影片邀请到毛舜筠、谢君豪两位实力派加盟,同时亦有人气男团Mirror组合成员吕爵安、卢瀚霆以及谈善言、袁澧林、冯素波等演员加入。

  谈到首次执导长片就能请到两位“戏骨”,导演曾庆宏表示很感激。他透露,两位演员在片场展现出非常专业的一面,令后辈受益良多。“他们都很支持新导演,也很尊重我对影片、表演方面的意见。”

  Mirror组合成员吕爵安在片中饰演儿子一角,原型就是导演本人。对方有无将自己百分之百还原?曾庆宏幽默回应,“应该没办法100%还原,我本人没他那么帅。”对于吕爵安此次的表演,曾庆宏坦言很满意。

  曾庆宏表示,吕爵安本身的性格与角色不太一样,“他本人私下是比较乐观的,不像角色性格上有些偏执,但是他很有同理心,很自然就可以感同身受。我也会解释给演员听,这个角色为什么会这样做。”

  亮点推荐

  名片新作值得期待

  一直以来,“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致力于推广香港电影,助力新生代电影人的创作。开幕电影《过时·过节》由新锐导演曾庆宏执导,故事源自导演自身的经历。

  贾胜枫导演的《流水落花》由郑秀文等主演,以寄养家庭为主轴,记录一对丧子夫妇成为寄养父母后的十多年旅程。

  《巨星养成记》出自导演彭秀慧之手,知名演员毛舜筠与人气男团Mirror组合成员姜涛及柳应廷两位影坛新人大演对手戏,从艺人经纪人的角度诉说全职主妇回归职场的故事。

  以“家庭”与“成长”为主题的还有《心里美》,是当代港片中难得聚焦教育行业与家庭关系的一部电影。

  展映周还把张国荣的早期作品《缘份》与《倩女幽魂》作为“特别展映”。《缘份》是邵氏在20世纪80年代出品的浪漫爱情片,由黄泰来执导,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主演,三人在地铁站内上演了一个如迷宫般的情感故事。经典影片《倩女幽魂》由徐克监制,程小东执导。王祖贤饰演的聂小倩与张国荣扮演的宁采臣上演了一段深情爱恋,打动无数观众。那个年代没有CG特效,但打斗场面令人过目难忘。该片的同名主题曲由张国荣演唱,亦是乐坛的经典之作。

  结合这两部电影,展映周还特别呈献一组不同题材、年代的经典作品,包括《阮玲玉》《12夜》《朝花夕拾》等。《阮玲玉》中,张曼玉演活了阮玲玉,两代女演员展开了一场“时空对话”;《12夜》由张柏芝、陈奕迅主演,浓缩了一段恋情的必经之路;20世纪80年代的老片《朝花夕拾》是科幻题材,讲述了一个生活在2037年的女人经过时光隧道回到1987年的故事,该片在当年属于大制作,但内地鲜有观众看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