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在南汉二陵博物馆看古时羊城烟火气

  • 听全文
  • 2023-04-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羊城烟火气——广州出土汉代建筑模型明器展”近日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展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物局)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

  本次展览共展出广州考古出土的汉代建筑模型明器169件/套,是历年来广州汉代建筑模型明器集中展示数量最多的一次,相当一部分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还有一些是最新考古发现的成果。

  展览除前言、结语外,分“美家园”“安其居”“饮不竭”“甘其味”和“仓廪实”五个部分,对应明器组合、屋、井、灶、仓(囷)。透过这些生动形象的陶屋、井、灶、仓、船、车等模型明器,我们可以窥见汉代番禺先民的生活场景中的烟火气,领略他们的艺术审美情趣。

陶车

  从展览中大家能看到,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已经非常注重生活情趣,也充满了生活智慧。最有意思的是,他们乐于在这些手工制品中将自己的日常生活记录下来。

陶灶

  本展览特别设置一条辅助展线:从视觉——更近距离的信息海报、听觉——八处音频讲解,到触觉——可供触摸的文物模型轮廓和五感体验盒等,为普通观众提供另一种展出文物的解读方式,专门铺设的盲道、安置的盲文更让视障人士能真正走进博物馆。本展览展期将至11月1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