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示范性巡演活动广州专场5月26日晚上演

  • 听全文
  • 2023-05-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群星”精品花城荟萃

  《同心结》《阳台的花儿开了》《擂鼓声声迎归帆》……5月26日晚,粤港澳大湾区“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示范性巡演活动广州专场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剧场上演,多个第十九届群星奖入围及获奖作品同台亮相,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悉,5月26日至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广东省文化馆等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示范性巡演活动在广州、珠海、深圳等地为广大群众献上一连三场精彩璀璨的示范性文艺演出及公益讲座培训。其中,广州专场的演出是本次巡演第一站,“群星”精品荟萃,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群文盛会。

  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大放异彩

  “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活动精选广东、上海、浙江、湖北等地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入围及获奖作品和巡演地市的优秀群文作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示范性巡演。

  在广州专场演出中,“广州出品”的群文精品节目精彩上演。曾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的广东南音新唱《同心结》由粤港澳演员联合演绎,以大湾区特有的曲艺形式——广东南音,融合粤语的艺术魅力,表达了人民对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憧憬与期盼;曾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的西河大鼓书《大营救》将北方古老传统的西河大鼓书“说唱”和岭南曲艺“乡谈”相融合,运用曲艺唱段、旁白、叙述、戏剧表演、三弦伴奏等多种艺术手段,以舞台表演的形式重现了一段精彩的红色抗争历史;曾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的群舞作品《步步高》取材于广州援藏干部的真实故事,用广东音乐与藏族旋律交织出心连心的感人场景。

《同心结》

  舞蹈《逆行者》、表演唱《浪漫是个茶叶蛋》、女声小组唱《岭南雨巷》等来自茂名、中山、东莞的群星奖入围作品颇具岭南特色,获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来自上海、浙江、湖北等地的群文佳作同样大放异彩。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用清新悦耳的旋律令人沉浸于上海这座充满江南风韵而兼具时尚浪漫的城市;群舞《擂鼓声声迎归帆》根据洞头非遗“脚擂鼓”改编创作,舞台上海边女子舞动身姿,心怀期盼,舞蹈融合民俗,展现温州地域特色;表演唱《阳台的花儿开了》温暖隽永的歌声令现场观众十分感动。

《大营救》

  公益讲座和培训进基层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团队及文艺爱好者的群文创作能力和水平,活动同期举办公益讲座和培训等惠民活动,邀请广东省合唱及广场舞编创专家在当地文化馆开展公益讲座和培训,以此推动优秀作品进基层,充分展现近年来全国和我省群众文艺发展新成果,普及群众文艺知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其中,合唱指挥家、广东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李振华以《群众合唱团声音训练及情感表达》为题进行培训讲授,用其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致,使学员深刻了解群众合唱团如何使用有别于专业队伍的训练方法去实现情感自然释放。

  此外,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聘“群文编舞家”王德辉、吴群莲为广大学员做题为《广场舞创作与创新》的授课。课上,老师以互动、交流、切磋的独特方式,结合珍贵的创编经验,与学员传达新时代广场舞作品创作的思路和要求;同时分享了新时代广场舞在题材和立意选取、编排表演、普及推广等方面学员较为关注的多项内容。

  “文化馆服务宣传周”

  市文化馆推出70余场惠民活动

  近日,全国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正在开展,广州市文化馆于5月20日至28日推出7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的公益演出、丰富多样的培训讲座、分量十足的精品展览、生动有趣的微纪录片和线上课堂,吸引更多市民群众走进文化馆、认识文化馆、感受文化馆。

  在宣传周期间,除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示范性巡演活动广州专场外,广州民族乐团新馆“仲夏夜音乐会”、深受群众文艺团队欢迎的“大家乐舞台”品牌活动等,都将陆续上演,让市民现场感受群众文化生活的新景观、新气象。

  “美好生活艺术+”2023年“百姓学堂”系列培训火热进行中,篆刻、街舞、古琴、书法、粤曲研习、饰品设计、园艺营造……市文化馆内,各种精彩有趣的公益培训涵盖少儿、青年、中老年等不同年龄段,让更多人走进文化艺术的殿堂;“向美而行”全民艺术普及公开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出“缤纷非遗季”系列课程,市民可以学做广绣香囊和姜埋奶、体验粤剧脸谱。

  通过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内的多个重磅展览,市民可以走进缤纷多彩的艺术世界。目前,新馆内“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特展刚刚入选全国2023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名单;“花城百花开——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带市民走进广州非遗历史、今天与未来的壮观图景;岭南画派第三代领军人物陈金章先生捐赠美术作品展“金色华章山河颂”正在举行,推动中国画展现新气韵。

  另外,广州市文化馆在宣传周期间上线一批精彩的慕课和微课资源,由市文化馆历时一年打造的“我和我的文化空间”微纪录片带大家探寻各种各样美好而有趣的新型文化空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