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岭南文化与千年商都”研讨会12月3日召开

  • 听全文
  • 2023-12-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麻石路、青砖房 潮流店旁粤曲扬

  “如今行走在荔湾,我们能脚下麻石路,抬头青砖房,一旁潮流店,耳边粤曲扬。” 12月3日,在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岭南文化与千年商都”研讨会上,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明曦分享了广州荔湾区近年来文化创新的实践和经验。

粤剧演出

  会上,徐明曦从魅力、活力、潜力三个关键词讲述荔湾区在岭南文化创新方面的举措。据悉,荔湾区共有各级非遗项目60项,非遗传承人98名,国家级传承人3名,建有市级非遗传承基地14个,省示范性大师工作室5家,各项数量均为广州之最,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荔湾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专场、月月有节庆”的思路,推出了首部粤剧主题的贺年微电影《湾区团年》,启动“百场粤剧精品进粤博项目”,先后举办了水上花市、永庆坊表演艺术月等活动。除此以外,还有非遗进校园、百场粤剧研学活动,让非遗文化渗入到孩子学习生活中。此外,荔湾区精心打造岭南博物馆之城、建设荔湾城市记忆馆,打造一个个老百姓了解岭南、爱上岭南的窗口。

  目前,荔湾非遗工作已经形成了大师众多、工艺精品多、创新成果多、市场有活力、传承有序、生态保护好的总体特点。为此,荔湾区还出台了相关政策,成立保护中心、相关协会,大力扶持荔湾区非遗文化的高质量发展。近期,荔湾区还专门成立了荔湾区青年非遗传承协会,为的就是团结发动青年非遗人才,展现非遗的青春活力。

  在非遗保护观念上,荔湾区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荔湾区还推出了大型文化综艺电视节目,透过镜头看非遗,每一集聚焦一名非遗大师,突出青少年的参与,聘任青少年的非遗大师。现在节目已经进入第二季,共播出了35集。

  据统计,今年双节期间,荔湾区各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60万人次,同比增长77.38%。荔湾区聚集了14片历史文化街区(占广州保有量的54%)、226处历史建筑、372处传统风貌建筑。如何把这批宝贵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激发荔湾的文化魅力呢?对此,荔湾区加大了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力度,建设岭南文化相关的研究机构。如在今年10月底,荔湾区与广州大学共建广州大学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荔湾研究院。在文化人才的队伍上,荔湾区推出人才公寓政策,提供一站式的住房、教育、医疗、金融等多项服务。

  会上,徐明曦透露,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将于年底基本全部建成,明年5月1日前投入使用。建成后,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将成为广州又一重要文化地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