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12月7日晚闭幕

  • 听全文
  • 2023-1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7部作品摘得“金红棉”

  12月7日晚,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结果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正式揭晓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以及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

  “金红棉”评委称

  本届入围终评的作品整体质量很高

  今年共有7280部作品角逐“金红棉”,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有45部纪录片作品进入终评环节,最终有17部作品摘得“金红棉”。

  由张伟民执导、广东普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作的《万里千寻》获得“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该片反映了张大千的海外生涯,回溯张大千将中国美学带往西方的生活经历与艺术创作。评委会认为:“这是一部历时十二年的作品,极具文献价值,让今天的观众感受到张大千这位艺术家的心路历程。”《万里千寻》的导演张伟民表示:“非常感谢评委对这部片子的认可。对于我来说,这部片子能够得到认同,意义非常重大。”张伟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拍摄《万里千寻》的过程中,“张大千的人生轨迹已经成为我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不仅作为一个旁观者去记录,更通过电影的艺术语言,展开我跟张大千跨越时空的对话,因此我最终决定用自己的旁白来讲述这个故事,也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让观众从更亲切的角度去理解有血有肉的张大千”。

《万里千寻》获“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

  本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新增了“优秀微纪录片”推优项目,最终,《失语症》获得肯定。片方代表在领奖时表示,“太激动了,甚至有点语无伦次”。他表示,“希望我们的拍摄能给罹患这个病的病人带来一缕微光。”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本届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终评委、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雅欣评价,本届入围终评的作品整体质量很高。多部中国入围作品不仅具有时代特征,且具有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令人印象深刻。此外,本届入围的众多长篇作品都凸显出一个特点:那就是电影工业技术对于纪录片的推动作用。

  谈到自己对于优秀纪录片的标准,张雅欣表示:“首先要能够感动我;第二个是要有代入感,能够把观众带入到故事的情境中;第三个是我希望在纪录片里看到在我的日常生活里很难见到的东西,哪怕是一个细节,一个眼神,或是一种表情。”

  海外嘉宾盛赞广州

  “中国创作者对纪录片的热爱令人印象深刻”

  BBC Studios国际内容及合拍项目研发负责人托马斯·斯科特对媒体表示,这是他人生第一次来到中国。他被广州美丽的天际线与美味佳肴所深深吸引。而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他与许多中国的平台、机构从业者进行交流,认识了众多中国青年创作者,也听到了不少动人的“中国故事”,“这是一趟非常美好的旅程,这里的人们很热情,很友善。希望明年我还能再来!”他期待未来能够跟更多中国纪录片人进行合作,“中国的创作者对纪录片的热爱令人难忘,这也是我很喜欢和中国创作者以及平台合作的原因之一。”

  超5000名纪录片人共聚花城

  多方合作破圈共赢

  本届纪录片节共有1000余家境内外专业机构参展,围绕征集评优、市场交易、行业交流、专业论坛、国际培训等环节推出了80多场专业纪实活动,对纪实产业的全景洞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与深度。

  相关数据显示,本届纪录片节参会人数超过5000人,汇聚业界权威专家及优秀制作人,共同探讨泛纪实内容创作的行业经验及市场趋势,促进纪实娱乐、纪实综艺的精品内容创作;邀请文商旅多方代表,研究纪实内容在IP、故事和传播上的应用场景,拓展纪实内容商业变现路径。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正式与地中海欧洲纪录片市场、新西兰边锋电影节、塞尔维亚纪录片影人协会3家海外纪录片节展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彰显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纪录片专业节展的品牌度、知名度。

  相关链接:

  “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十佳方案出炉

  “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加强了行业合作。国际播出平台、制作公司和发行商携资金、项目等资源汇聚广州,参与展映、方案预售和成片交易等环节。多家机构提供现金奖或发行机会,亚太广播联盟首设提案展示专场,希望通过纪录片的联合制作、发行,促进多方文化交流和融合。

  本届征集到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35个方案,22个方案入围终评阶段。经过40多名国内外决策人的投票,最终《不老爱神》《从来》《复制恋人》《家庭童话》《去哪安家》《无端欢喜》《我们生活在这里》《我将停留在哪里》《一席之地》《钥匙转了一下》获得十佳方案。

  “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荐活动发布

  12月6日,“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荐活动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正式发布。

  纪录片一直在传播主流价值、记录时代变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媒体融合的持续深化下,2023年是国产纪录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涌现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传播力、影响力较强的优秀作品。

  活动上,《航拍中国》第四季、《中国》第三季、《风味人间》第四季、《奇妙之城》第二季以及《寻古中国》《我的温暖人间》《大运河之歌》《大泰山》《一路百年》《中国救护》共十部作品获得了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推荐。

  《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极致中国》第二季、《秘境神草》第四季、《千年陕菜》第二季以及《上新吧,福味》《智能时代》《定风波》《大国基石》《万桥飞架—山水间的人类奇迹》获得年度影响力十大纪录片提名作品推荐。

  纪录片《零碳之路》《国道巡航》获得年度影响力国际传播纪录片推荐。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对“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荐活动的台前幕后进行数据解读分享。他表示,2023年国产纪录片呈现出主流作品年轻表达更积极、多元终端触达受众更活跃、以人为本价值立场更治愈、催动垂类圈层受众更迭代的鲜明特点,并以青春、网感、温暖、跨圈为关键词进行总结归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