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新编神话粤剧《海珠石新传》上演

  • 听全文
  • 2023-12-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珠江的传说”改编更现代

  12月14日、15日,新编神话粤剧《海珠石新传》在江南大戏院上演,“珠江的传说”被搬上粤剧舞台。

  新编神话粤剧《海珠石新传》是由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合作创排的“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剧目。该剧由广州粤剧团创排演出,编剧为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部主任、编剧盛春原,导演为广州粤剧院青年导演陈祥彪,文武生陈觉和花旦陈韵玲担纲主演。

  “海珠石”古称“走珠石”,“走珠入海成石”的海珠石传说,是广州母亲河“珠江”得名的由来。清道光年间由阮元修等学者纂校的《广东通志》中有记载:“珠江源于三江,合流于城南,中有海珠石,是谓珠江,一名沉珠浦。伪传贾胡沉珠于江,化为石。”

《海珠石新传》剧照

  后来人们又创作出《珠江的传说》民间文学故事:读书人崔炜因机缘巧合获赠阳隧宝珠,宝珠在被波斯人购买运送回国途中,跃至江中一石下,此石因而被称为“海珠石”,此江遂名“珠江”。《珠江的传说》在流变过程中又陆续出现一些增添或改写,如“宝珠拒盗生珠江”就在原故事基础上增添了“盗宝”的戏剧性情节。

  《珠江的传说》反映了在广州人心中,珠江如同宝珠一样璀璨美丽。同时,它也是广州作为千年商都自古外贸兴盛的力证。

  据《海珠石新传》的编剧盛春原介绍,该剧正是通过粤剧的艺术手法,将“宝珠拒盗生珠江”的传说进行新的演绎,在原故事基础上增加了“宝珠认主”“崔炜行医”以及粤剧观众喜闻乐见的生旦对手戏,感人之余又不落俗套。改编后的神话传说生发出现代观众能够理解、接受并欣赏的剧情走向、人物逻辑和审美状态。“该剧让这一民间传说增加了故事厚度,人物心理逻辑更契合现代观众的价值认可,从而具备一定的现代质感。”盛春原说。

  导演陈祥彪在《海珠石新传》的二度创作中,在剧情结构、情节设置、细节渲染上不断深化、细化,使其更符合现代观众的观剧习惯。剧中着重展示演员的四功五法,无论是戏曲武打程式,还是男女主角唱念做打和群演载歌载舞的程式表演,都着力凸显戏曲表演的独特魅力。如一开场仙女与天匪抢夺宝珠的场面,就设计了戏曲对打,同时又结合灯光和多媒体效果,营造出戏曲韵味浓郁的神话场景。剧中还设计了《八仙贺寿》的“戏中戏”,增添了古朴的戏曲韵味。

  《海珠石新传》由近年颇受观众喜爱的优秀青年演员陈觉和陈韵玲担纲主演。两人的表演细腻动人、情感丰沛,将一对相爱不相守的眷侣演绎得真实可感。此外,饰演鲍菇的余碧玲,饰演黎叔、黎婶的毕海荣和冼圣莲,饰演反派人物六五的吴少冠,饰演天匪的嘉华,分饰洋国王和吕洞宾两角的陆敏渭均表现出色,受到观众喜爱。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