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金红棉影展如约而至

  • 听全文
  • 2023-12-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放映20部纪录片,安排多场映后活动

  一年一度的纪录片盛宴——金红棉影展如约而至!自2014年正式设立至今,金红棉影展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的城市及高校,并与数十万的观众见面,成为独一无二的纪录影展品牌。第九届金红棉影展从12月16日至28日在广州、深圳两地举行。除了在广州百丽宫影城、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等影院放映影片外,金红棉影展还与位于广州购书中心的光芒音乐现场合作,进行艺文空间放映。据悉,本届金红棉影展共放映纪录片20部,并安排了多场精彩映后活动,邀请《大雨之间》《靠近维米尔》《凯蒂布鲁斯》等影片的主创与观众进行线下、线上的交流。

  分三个单元呈现,10余部佳作首映

  据介绍,本届影展共分为三个单元呈现。“惊喜首映”单元将播映14部首映佳作,首映率近四分之三,包括开幕片《大雨之间》、闭幕片《靠近维米尔》、获2022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最佳导演的《死事生非》、获2023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纪录片评审团特别奖的《逆潮》等热门影片。

  “影展重磅”单元则是放映熟悉的大师新作,以及从世界各地影展穿行而来的获奖精选作品。2023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获奖作品《坚毅之旅》、获得2023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探索之星”奖的《楼》,以及刚刚在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获评金红棉“优秀纪录长片”的《猞猁守护者》等将在此单元重磅亮相。

《小园林》海报

  而在“中国故事”单元,独特的中国纪实影像笔触,将再次在银幕上为我们带来震撼与感动。聚焦残障运动员奥运梦想的纪录片《水让我重生》、获得柏林国际艺术节最佳长片处女作的《最后的春班》等都属于这个单元。

  此外,在本次金红棉影展上也为观众准备了多场线下、线上交流活动,在光芒音乐现场,《风起前的蒲公英》《最后的春班》的导演主创将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

《风起前的蒲公英》海报

  多部大热之作受影迷追捧

  此次金红棉影展有多部大热之作,一经公布就得到影迷的追捧。

  虽然有很多关于约翰内斯·维米尔的文章,但实际上人们对这位创作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等名画的画家了解并不多。《靠近维米尔》记录了著名的维米尔专家格雷戈·韦伯在退休前致力于他的最后一个大愿望:举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维米尔展览。韦伯与其他维米尔的爱好者和专家一起,运用最新技术探寻是什么使得维米尔的作品真正地成为杰作。在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该片获评金红棉“评审团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

《靠近维米尔》海报

  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坚毅之旅》也备受期待。该片讲述的是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停泊着一艘叫“安达曼特”的船屋,实际上是巴黎精神疾病治疗医院的一个分支机构。这里的大夫和护士穿着便装,在船屋中每天和来往的病人谈心,并组织固定活动。相比医院,这里更像一个日托中心。不同年纪、不同遭遇的人来到这里,有时候是和大夫对谈拆解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是裁缝课,有时候是绘画课,不论做什么,在这里他们被当成正常的病人一样对待,而他们也在努力以最好的自己融入这个社会。

  在第20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来自芬兰的纪录片《猞猁守护者》获评金红棉“优秀纪录长片”。在本届金红棉影展上,该片将举行亚洲首映。《猞猁守护者》里,一位芬兰隐士在晚上用隐藏的摄像机记录害羞且濒临灭绝的猞猁。影片通过令人难忘的美丽镜头,描绘了一幅色彩缤纷、生动的暮色图画。

  纪录片《楼》的导演雎安奇以一己之力用两年的时间去寻找和发现当下中国建筑遗产的活化现状,只身前往中国大都市的建筑遗产现场,记录这些建筑遗产的“前世今生”,采访了五十多位建筑师、专家学者以及建筑活化的实践者,了解建筑遗产在中国的现实脉络和深度思考。

  《风起前的蒲公英》讲的是一个与音乐为伴的青春故事。影片镜头聚焦在北京市一所专门为进城务工者的子女创办的中学——蒲公英中学。袁小燕老师已经在这所学校的合唱团工作了8年,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她都要选一批热爱音乐、基础条件好的初一学生加入合唱团。在与音乐为伴的人生旅程中,学生们一直品尝着属于青春岁月的苦乐悲喜,将它们深埋心底,转化为成长的养分。在今年的一个青年电影展上,《风起前的蒲公英》赢得了现场观众极高的口碑。

  《水让我重生》讲述了多名残障运动员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闭关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不仅实现了能在水里自由前行,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人生价值。为观众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现了一个非常开放、包容的残障群体世界,让观众真正了解这个群体,同时也致敬顽强拼搏的精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