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元旦去哪玩?

  • 听全文
  • 2023-1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年来临,不少人以在剧场、音乐厅、演唱会现场看一场演出来增加辞旧迎新的仪式感。粤剧新年盛会、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广州新年音乐会,本土王牌诚意满满;英国爱乐乐团、德国柏林市交响乐团、俄罗斯图拉爱乐交响乐团,国际名团带来惊喜和浪漫;大湾区跨年晚会也将热闹非凡……辞旧迎新之际,广州舞台提供丰富多元的选择,陪伴市民昂首阔步走向2024!

  本土王牌

  “八朵梅花”领衔经典

  2023年12月31日,《七十华彩 继往开来——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戏曲晚会暨2024粤剧新年盛会》将作为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系列活动开篇,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隆重上演。

经典《白蛇传·情》将精彩上演

  届时,“八朵梅花”丁凡、陈韵红、曹秀琴、梁耀安、蒋文端、麦玉清、曾小敏、彭庆华领衔,携手一众优秀演员,共同上演《搜书院》《山乡风云》《荆轲》《柳毅传书》《拉郎配》《梦断香销四十年》《花木兰》《花蕊夫人》《伦文叙传奇》等剧目的经典选段。

  国乐盛典新年奏响

  12月31日,富有浓郁中国韵味的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将为今年画上一个圆满句号。“2024丝竹管弦再和鸣 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将由广东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刘顺执棒,华人钢琴家潘洵,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小清、谭小令等名家轮番带来技艺超群的表演。演出曲目充满美好寓意、颇具深厚文化底蕴,同时又引领国乐新风尚,雅俗共赏。

  每年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的戏曲元素都备受观众期待,多位久负盛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绎都成为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的一大亮点。今年特别邀请国家京剧院的文武老生名家张小清、老旦演员谭小令携手广东民族乐团,为观众带来京剧《沙家浜》中的《军民鱼水情》《奔袭》等选段。在难忘的旋律中,回首峥嵘岁月,重温红色经典。

  新年音乐会连演32年

  2024年1月1日,2024(第32届)广州新年音乐会将在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黄屹的执棒下,汇集世界顶级男中音马蒂亚斯·戈埃内、著名女高音张玫瑰、“南国鼓王” 陈佐辉、二胡演奏家陆轶文、打击乐演奏家付艺霏、长笛演奏家李筱熹以及广州交响乐团长笛副首席黄郁婷等七位嘉宾,以亮丽阵容及经典作品,为观众带来喜悦而热烈的节日节拍。

  黄屹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带来比才《卡门》组曲选段、柏辽兹《罗马狂欢节》序曲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选段等多首高难度的管弦乐名曲——这是广州交响乐团连续第32年为广州的音乐爱好者们献上的新年礼物。

  《得闲饮茶》连演五场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广东音乐曲艺团创演的曲艺新剧场《得闲饮茶》将于2023年12月29日—31日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连演5场。

  《得闲饮茶》云集省内强大创作阵容倾力打造,由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著名高胡演奏家何克宁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张玲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冯敏仪、优秀戏剧曲艺编导赵国栋任编剧;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隋晓峰作曲;优秀青年编导赵国栋、何岚任话剧导演;青年舞美设计师周洪宗任舞美设计;国家二级导演杨洪滨担任舞蹈编导。演员方面,充分发挥广东音乐曲艺团优势,由张耀天、林彩霞、吴海杰、陈妙莉、张娴、曾冠杰、招俊龙、何志锋、杨栩等优秀青年演员以及一众青年演奏家联合主演。

  国际名团

  英国爱乐乐团再访穗

  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1日,广州大剧院歌剧厅将上演两场兼具柔美抒情与激情澎湃的音乐盛宴。作为2023年“湾区音乐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水蓝携手法国钢琴大师让-艾弗兰·巴维,与世界一流的交响名团——英国爱乐乐团共同呈现。

  此次演出起始于饱含着英国作曲家埃尔加对妻子的柔情蜜意的《E小调弦乐小夜曲》,更有重磅曲目于两晚轮番上演,包括贝多芬宏伟华丽的“协奏曲之王”《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和德沃夏克广为人知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等。本次音乐会将是英国爱乐乐团自2012年之后的二度访穗。

  德国、俄罗斯名团献演

  在友谊剧院,德国柏林市交响乐团、俄罗斯图拉爱乐交响乐团将带来2023跨年音乐会。

  德国柏林市交响乐团在本次音乐会将上演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以及《雷鸣电闪波尔卡》《舍恩菲尔德进行曲》等曲目。

  俄罗斯图拉爱乐交响乐团是俄罗斯备受瞩目的交响乐团之一。本场音乐会上半场将上演柴可夫斯基《叶甫盖尼·奥涅金》、亚历山大·鲍罗丁《在中亚细亚的草原上》等曲目,下半场则集中演出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包括《蓝色多瑙河》《飞翔快速波尔卡》等。

  湾区明星

  大湾区跨年晚会祝福新年

  《幸福快乐在一起——2024广东卫视大湾区跨年晚会》将于2023年12月31日晚盛大开演,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变身跨年舞台,精彩演出、烟花秀、花车巡游、无人机表演、迎新市集、万人倒数等活动将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为湾区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

  届时,草蜢组合、TizzyT(谢锐韬)、万妮达、林晓峰、HAYA乐团、汪晨蕊、东山少爷、梁山山、宋嘉其、吴瑕、GNZ48、《国乐大典》青春乐手汇聚,劲歌金曲、激昂说唱、温馨民谣轮番登场。

  晚会还将通过AR虚拟技术惊喜呈现动物“反差萌”,运用国乐跨界演绎“国潮版”《动物世界》,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馨场景。零点时分,会场将上演“零点烟花、万人拥抱”的幸福场面,零点钟声响起,烟花绽放,闪耀夜空。届时,无人机将腾空而起,送上新年祝福。现场游客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都可以在璀璨烟花和美好祝福的陪伴下挥别2023年,迎接2024年。

  各区活动精彩纷呈

  天河:品味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

  广东省博物馆展出“她们的盛装和嫁衣——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珠江流域的女性民族盛装和嫁衣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反映了民族历史、民族性格、民族审美,体现了“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特质。尚榕美术馆展出“神游——小众香水群像展”。观众可以一口气闻上百支小众香水,还可以欣赏到难得一见的限量、绝版、未公开香水。广州K11(L3艺术廊桥、L4艺术空间)有“石英高原的遗迹Daniel Arsham×Pokémon华南首展”,呈现了包括动画、绘画、雕塑、装置等五十余件作品。

  海珠:广州塔漫步 帅府听故事

  大元帅府将举办“欢度元旦”系列活动。其中,12月30日举办趣味运动会;12月31日举办帅府故事会——孙中山过元旦;1月1日举办“欢天喜地迎新年,妙趣横生逛庙会年”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了解详情。

  即日起至春节,市民登上广州塔,可在离地325米的云端漫步,进行独特的户外观景体验。主办方专门推出云端三人优惠套票,适合亲朋一同出游。

  越秀:畅享兰圃跨界文化艺术节

  12月29日,2024年“广府味 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位于越秀区解放北路的广州兰圃举办七大主题活动,为市民奉上一场可观、可感、可听、可玩、可尝的跨界文化艺术节。其中在国香馆举办“兰香猫趣”水墨画展,集中展出吴丽娥、郭莽园、苏小华、陈建涛、卢诗韵等艺术家所创作的猫主题画;在茅舍举办“兰园芳华”历史资料展,邀请市民游客涉猎史料,一起探寻兰圃“芳华园”的前世今生。

  从化:参与风暴电音节十年之约

  12月30日-31日,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上演与风暴电音节的十年之约,巨星阵容、超前舞台设计、烟花大秀……特别提醒:电音节期间,周边道路将交通管制。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3日,从化区吕田镇政务服务中心广场举办吕田镇美食节,除了超多惹味的美食,还有具有吕田文化特色的演出。美食节期间举办“芥菜王”“最佳吕田大肉”“头酒王”争霸决赛,通过初赛已评选10名进入决赛,最后谁能成为最佳?现场等你一票。

  荔湾:短视频打卡 邀你来参加

  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荔湾区融媒体中心发出首届荔湾特色美食旅游推广暨西关城市漫步(city walk)活动短视频打卡邀请。元旦假期到2024年1月下旬,主办方将会根据不同主题的美食街区,邀请美食旅游达人参与打卡。不仅有机会深入店铺后厨了解美食制作过程,还有主理人为你讲述美食经验和安利经典老广味,甚至还可能会吃到市面上已经“消失”的名菜……

  报名的时候需出示自己个人或团队的媒体平台账号,只要成功报名,即有机会成为此次美食旅游city walk 的特邀推广大使。

  番禺:感受“国风艺术嘉年华”

  元旦假期,位于广州番禺小谷围岛上的岭南印象园推出“国风艺术嘉年华”元旦活动,民乐歌舞快闪、live音乐会、龙狮巡游、氛围美陈“打卡”等系列活动层出不穷,在传统民乐与现代音乐的碰撞之间,感受新年活力新“声”,体会新中式的极致浪漫。

  元旦假期,岭南印象园营业时间为9:30-22:00,游客可以通过岭南印象园公众号、小程序或各大线上旅游平台订购。

  南沙:首次妈祖主题灯光秀上演

  南沙天后宫元旦假期三天天天精彩,首次妈祖主题灯光秀上演、首次职工群众游园会、首次南沙湾新禧村晚轮番上阵,麒麟舞、汉服走秀、国乐芳华、乐队演出、抽奖许愿……精彩不断。

  好逛集市云集了南沙特色的市集摊位,为大家带来非遗文化、富饶物产、中国之窗、互动体验、公益服务五大主题的元旦特色摊位。

  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南沙区总工会携手,在南沙天后宫举办2024“天后宫”职工群众元旦游园会。精彩演艺将持续至零点,游园汇演搭配妈祖主题灯光秀,麒麟舞、汉服走秀、国乐芳华、天后密盒等行进式演艺,尽享文化盛宴。

  1月1日夜晚,一场精彩纷呈的村晚即将在南沙天后宫上演,寄寓美好生活,描绘南沙特色的美好画卷。

  黄埔:到萝岗香雪公园踏“雪”寻梅

  黄埔区的年度花开盛事——第十四届萝岗香雪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香雪节”)将于2024年1月3日至5日举办,为期3天。本届香雪节将首次实现区域联动,以萝岗香雪公园为主会场,创新公园和市民广场为分会场,融合科技、传统文化等元素,开展20场活动。

  据“黄埔天气”消息,最佳时段预计元旦后,将会迎来盛放期,届时游客可以前来赏“雪”。目前萝岗香雪公园中心区域(梅香湖北面)的梅花大部分已见花蕾,有几棵已经开得很好,但公园南面和公园外的梅花却开得比较迟。

  白云:今年的白云山要“下雪了”

  2023年12月31日20:00至2024年1月1日01:00,白云山山顶广场将举行“一起向未来·广州白云山2024新年夜”活动,将分两次启动飘雪机,让市民游客跟随音乐告别2023年。12月31日,帽峰山森林公园将举办2024迎新欢乐颂音乐会的活动。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三顾茅庐元旦限定森林市集将在太和镇头陂村三顾茅庐文化创意园开启。

茅庐文化创意园,又潮又有趣

  增城:增城荔湖艺术季拉开序幕

  2023-2024增城荔湖艺术季正式拉开序幕。11组光影艺术作品结合公园诗歌展、树下音乐会和“荔湖Yeah市”等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光影艺术嘉年华盛宴。

  2024年1月1日,全国规模最大的女子半程马拉松赛——粤港澳大湾区女子半程马拉松将于2024年1月1日在增城举办。据悉,赛事总规模20000人,赛程设置了女子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10公里)和欢乐跑(约5公里)三个项目。沿途汇聚了增城众多景点和地标建筑,展示绿美增城的亮丽风景。

  花都:马岭观花植物园盛大开园

  位于广州花都的马岭观花植物园于2023年12月30日盛大开园。马岭观花植物园项目占地3000亩,集生态旅游、亲子互动、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市民可以喂鹦鹉、撸松鼠,感受孔雀翩跹的冬日仙境。

在马岭观花植物园陪伴梅花鹿

  12月31日,广州融创乐园营业时间延长至24时,活动包括炫彩烟花秀、飘雪庄园、梦幻极光、迎新狂欢派对,让人尽嗨到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