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我在大湾区 背后是中国》广州首映 跟着顶尖人物感受时代风采

  • 听全文
  • 2024-01-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月12日,由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的人物访谈纪录片《我在大湾区 背后是中国》在广州塔举行首映会。作为《背后是中国》系列的第二季,《我在大湾区 背后是中国》站在湾区的潮头,向世界展现一个生动而真实的中国。

  未来两年,包括第十五届全运会在内的多项重要赛事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更多外界目光。在《我在大湾区 背后是中国》首映会上,多位体育人亮相,讲述一场赛事和一座城市的记忆,并邀请全世界的朋友来湾区,感受这里的文化之美、历史之美、体育之美。

活动现场

  贾樟柯看中湾区的活力

  2021年,《背后是中国》第一季问世,受到关注。时隔两年多,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背景的《我在大湾区 背后是中国》问世,这一季,贾樟柯决定将镜头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他看中这里的活力,“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让我充满想象。”

  2024年“省港杯”足球赛、2025年第十五届全运会和全国第十二届残运会暨第九届特奥会……众多充满激情与热血的体育赛事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现在进行时”。在《我在大湾区 背后是中国》首映会上,中国足坛名宿区楚良、跳水奥运冠军杨景辉、曾是田径双料冠军的柳妍熙受邀亮相,讲述他们在湾区的奋斗故事。

  从六运会、九运会到十五运会,全运会这项全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一路跟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结缘。跳水奥运冠军杨景辉回忆:“天河体育中心为六运会而生,如今此地已经成为广州的会客厅之一。九运会的时候,我在广州拿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块金牌,而广东跳水队也从这一届开始腾飞。如今十五运会即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包括我在内的全国观众都在热切期盼。”

  今年,“省港杯”足球赛将在1月31日和2月7日举行两回合赛事。中国足坛名宿区楚良感慨良多:“希望‘省港杯’继续为球迷带来快乐。”

  曾是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双料冠军的柳妍熙,如今已转型成为香港国际高科技产业协会会长。她分享道:“我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在‘追光’。当运动员时,我追求走上领奖台为国争光,如今我追求的则是通过高科技为国家添砖加瓦。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体育精神永远支撑着我。”

  几位体育人共同邀请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来湾区,“来看一看2025年第十五届全运会的盛况,感受这里的文化之美、历史之美、体育之美”。

  行业顶尖人物齐聚湾区

  “中国的发展源于无数人的努力,而每个个体背后最大的支撑就是我们的祖国。”贾樟柯曾如是表达自己创作《背后是中国》系列的初衷,“我们想让世界看到一个此时此刻的中国。”

  《背后是中国》第二季《我在大湾区 背后是中国》共有6集,自1月12日起每周五12时在腾讯视频陆续播出。

  在首映礼上,头两集《时代灯塔》《基因密码》率先与观众见面。在第一集中,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产业园区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廉毅锐到广州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家、教授何镜堂,两代建筑师共同探讨建筑背后的时代表达,分享不同时间里相同的家国情感。第二集中,华大集团CEO尹烨拜访了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吴珍芳,两位专家细数中国基因工程的成长历程,感悟科技发展背后的中国式人文关怀。

  在即将播出的另四集纪录片《艺术神话》《故乡命运》《古董茶语》《食色广州》中,更多行业顶尖人物将亮相湾区,并通过纪录片的镜头跟观众见面。

  青年发绣艺术家郭晓琪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邬建安,将在南海大地艺术节上探访当代艺术的魅力;国内非虚构写作践行者蔡崇达将与作家、诗人刘亮程一道,探讨“文学与故乡”“虚构与现实”的双重哲思;“食养山房”主人林炳辉和资深古董茶收藏家李剑峰,将共同探索如何为下一代人做一道“古董茶”;广东烹饪协会会长、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赵利平将携手中山大学教授黄天骥,探寻粤菜背后的广府文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