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音乐剧《雄狮少年》普通话版成功首演 湾区文艺佳作再添生力军

  • 听全文
  • 2024-01-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励志的剧情、激昂的音乐、独特的舞台,还有勇往直前的少年们,鼓舞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1月11日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笑声、喝彩声中,音乐剧《雄狮少年》普通话版在广州大剧院迎来全球首演并取得圆满成功。自宣布制作以来,音乐剧《雄狮少年》便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改编自现象级的同名国漫电影,更是因为它集结了大湾区优秀的文艺力量,致力于展现大湾区的独特魅力。这部由顶尖主创团队倾力打造的原创音乐剧,无疑为湾区文艺佳作再添生力军。据悉,该剧会持续上演至1月14日。

《雄狮少年》剧照

  演出现场:

  少年梦想绽放,掌声超过20次

  首演当晚,音乐剧《雄狮少年》普通话版在广州大剧院拉开序幕。全剧在没有任何序曲甚至前奏的情况下单刀直入,以阿娟干净的歌声开场,随即将观众带入超燃的现场……

  不懈追梦的少年阿娟、吊儿郎当的“咸鱼强”、泼辣又温柔的阿珍、身法灵活的阿猫、臂力十足的阿狗、张扬的壮成哥……陈小春、陈洁仪、方书剑、郭虹旭、陈科铭、李秋盟、刘浩冉、冯镝霏、李玉言、郝晓辉、张毅凯等实力派演员,用精湛的演技塑造人物,让角色“立”在了舞台上。

  舞台上,演员们不仅连唱带跳,还要进行高强度的舞狮表演。舞台上共有20根梅花桩,最高达2.1米,更有三场精彩的舞狮决斗场景需要演员们上桩舞狮。一招一式真功夫看得观众拍手叫好,连连喝彩。

  演出融入不少粤语俚语,更增设与观众互动的场景,让观众变成故事的亲历者,见证少年阿娟在追梦路上的成长。

  演出全场掌声超过20次,笑声不断,观众盛赞这是一场诚意满满的视听盛宴,少年梦想在舞台绽放,激励每一个追梦人奋力拼搏,勇往直前。

  “非遗”焕发时代光彩

  有着千年历史的醒狮是广府文化传承的重要代表之一,在2006年就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音乐剧《雄狮少年》聚焦岭南醒狮文化和风土人情,赓续岭南文脉,擦亮文化品牌,让“非遗”焕发时代光彩。

  音乐剧《雄狮少年》的故事致敬每一个拼搏奋斗的湾区追梦人。该剧通过市井生活的群像打造和阿娟在广州打拼的故事,在舞台上展现出属于这个时代、又独具岭南和湾区特色的生活气息。导演何念在文本的表达和舞台呈现上着重于人物的塑造,以现实肌理作为每位人物的动机,承载着更多的时代背景和人文关怀,力求把舞蹈、音乐和舞狮这些元素融合到故事中,推动观众融入剧情,与角色共情、共鸣。

  编剧张飞帆把一代代舞狮人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融入剧本创作中。为了加强戏剧张力,张飞帆加入了阿娟因为现实与梦想的落差和在追梦途中屡次受挫迷失自我的场景,将全剧情绪推向最高峰。该剧也着力刻画阿娟和“咸鱼强”的师徒情,打造多个笑中有泪的动人场景。

  近20首原创歌曲融贯中西

  高世章和岑伟宗这两位在音乐剧界堪称梦幻组合的艺术家,联手为音乐剧《雄狮少年》打造了近20首原创歌曲,融汇中西音乐元素,以优美动听、细致动人的旋律和歌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新时代的风采和活力。

  在音乐设计上,舞狮的鼓声是音乐剧《雄狮少年》中的一个重要成分。作曲高世章在剧中多个关键舞狮段落中融入鼓声,结合不同的音乐元素,鼓声随着人物的内心变化而改变,能快能慢,能轻能重,甚至表现得像芭蕾、现代舞及拉丁舞般的旖旎细致。擂鼓声动,唤醒少年无限壮志,少年阿娟在追梦路上不断跌倒,但屡败屡试。每一次鼓乐的响起也预示着主人公心中那团火再次燃起,其内心积压的情感伴随激昂的音乐倾泻出来,在剧中,鼓声唤醒少年心中那头雄狮,让他冲破迷失自我的现实困境,朝着梦想再次出发。

  作词岑伟宗充分发挥想象力,把自己代入角色,深入探索其成长的背景,捕捉人物心境,令歌词贴合人物心理,令人动容入心之余亦不失诙谐幽默,更与现实接轨展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

  丰富的舞台呈现不一样的“雄狮故事”

  同名国漫电影珠玉在前,音乐剧《雄狮少年》普通话版通过丰富的舞台表现方式,为观众呈现出与动画不一样的“雄狮故事”。该剧从实打、实景开始,逐渐加入包括光影、多媒体投影特效等舞台表达手法,甚至加入一部分电影语言,在为观众呈现出更为丰富的舞台视觉效果的同时,也保留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舞美设计桑琦围绕主人公“阿娟”的成长轨迹进行舞台设计,整个舞台设置为直径11.56米的转台,同时转台中间搭建了可上下升降的平台,利用空间的形式体现雄狮少年们热血向上的精神内核。

  剧中,灯光设计将“燃”贯穿始终。灯光设计任冬生希望将观众带入阿娟的成长历程中,感受他的痛苦、欢乐、挫折和希望,体验他的每一次成长。在灯光视觉呈现上刻画出符合人物成长环境的广东市井气息的同时,也提炼出符合人物精神成长的画面。

  多媒体设计王佳迪考察采集了大量岭南地区独有的建筑风格,保持广东乡村小镇传统文化风貌的同时,着重展示广州的现代风貌以及烟火弥漫的都市气息。同时结合部分实时影像的运用,体现广东醒狮的独特传统魅力与现代艺术价值。

  音乐剧《雄狮少年》普通话版共有超过180套表演套装,服装设计Demon Zhang根据每个角色的人设以及性格特点进行造型和服装设计,每个人物都有代表元素。同时在人物造型和服装配饰使用方面逐一还原“粤味”风土人情。

  雄狮出少年,斗志比天高!音乐剧《雄狮少年》普通话版的成功首演,为日益壮大的广州文艺力量再添生力军,为湾区文化延伸影响力再添砝码,从而让世界了解大湾区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