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市文化馆去年接待公众超117万人次

  • 听全文
  • 2024-0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闯出文化馆文旅深融新路

  咚咚锣鼓声,浓浓新年味。2023年12月27日,跟随广州南国醒狮乡村振兴鼓乐龙狮团、广州市龙狮协会黄埔火村金龙队、番禺区大龙街道沙涌村鳌鱼舞表演队、从化水族舞温泉镇草塘社传承服务队的脚步,大批市民游客在广州市文化馆参与了一场洋溢热闹喜庆氛围的新“村”大巡游!这是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龙腾盛世耀花城”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街道冬季“村晚”的录制现场。身临其境的新“村”大巡游、精彩生动的节目,让进馆市民沉浸式感受岭南文化的活力。

  在广州的各大文化场馆里,这样的场面并不鲜见。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走进文化场馆,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不断满足。

“龙腾盛世耀花城”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街道冬季“村晚”在广州市文化馆录制。

  场馆焕新,市民体验更加丰富

  作为广州市文化馆的“常客”,林姨和陈姨告诉记者,她们是这个馆的“老朋友”,多年来经常报名参加文化馆的公益培训课程,“以前在旧馆,课室比较小。现在到新馆上课,空间宽敞,还有不同的课室配备,很齐全”。上完课如果有时间,林姨和陈姨还会在园子里逛逛,看看风景、看看展览,“体验更加丰富,感觉非常好”。

  “2023年,全馆共接待公众进馆超过117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类群文活动3912场次,线上线下惠及群众9981.98万人次。”广州市文化馆馆长董敏告诉记者。2023年,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从居民楼中0.83万平方米的旧场馆到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4.2万平方米的新天地,文化惠民成效显著,非遗保护守正创新,社会化运营探索落地见效,3A景区成功创建,深受市民群众欢迎。

  记者了解到,在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调研中,参与调研的游客接近九成来自广州市内,部分游客来自深圳、东莞、佛山、惠州、潮州等周边城市以及北京、福建、江苏、台湾等地。已经退休的王阿姨来自北京,“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市文化馆,既能学习岭南文化又能欣赏美景”。本地摄影师谷子则表示:“大美广州市文化馆,亮丽广州名片。每天拍文化馆,每次都是最新最美的画卷。”

  预约限流,“火爆”程度业内瞩目

  作为广州城市文化新地标,广州市文化馆人气爆棚,馆方建议市民提前预约入馆。据悉,工作日开放入馆预约量为8000人次,双休日开放10000人次。在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王全吉看来,广州市文化馆成为全国首个预约、限流、人气爆棚的文化馆,“这就是2023年我国文化馆领域热点事件之一”。

作为广州城市文化新地标,广州市文化馆人气爆棚,馆方建议市民提前预约入馆。

  “整体来讲,文化馆需要限流、预约,人气很旺,我觉得广州市文化馆是文化馆领域一个很好的示范案例。”王全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什么这个场馆吸引力这么大?其岭南水乡园林美景很有特点,但大家一次次走进文化馆,除了空间品质以外,还因为其服务的多样化、品质化。广大市民走进文化场馆,不仅仅打卡,还能得到有品质的文化分享。”

  “把一个文化馆打造成景区,这就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在全中国是独一份的。”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表示,广州市文化馆让业界内外“眼前一亮”,“如今,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已经不是简单的读书、看报、看电视、看电影……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多元化、个性化,而广州市文化馆的出现恰逢其时,正好跟这些需求相呼应。”

  创新探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依托场馆优势,广州市文化馆在2023年打造了不同的文化功能场景——5月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公共文化交流基地”;7月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8月,国际民间艺术节组织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湾区文化艺术交流(广州)中心挂牌成立;9月入选首批“沉浸城市故事会”国家级试点单位、全国“公共文化空间品牌”优秀案例;12月入选“全国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赋能文旅服务新空间、解锁文旅新体验。

  董敏告诉记者,2024年,围绕“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核心”的发展总目标,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全民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主要职能,继续打造群众品质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岭南文化传播展示的新窗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地标、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新高地。

  王全吉留意到,2024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将在广州市文化馆召开,“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馆人可以现场感受广州市文化馆的创新活力、品牌运营、效能提升等方面的探索,也很期待他们阶段性创新经验的分享”。

  文化馆“热”为什么出现在广州?李国新告诉记者:“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得风气之先、立开放之潮头。广州的文化场馆,从设施到服务,就应该是业界的引领者、推动者!”

  “不仅是文化馆,包括图书馆、博物馆等,广州的公共文化从服务到内容,包括体制机制的创新,在全国范围都处于引领位置。”李国新表示,“期待广州通过试点实施一批标杆项目,以务实创新举措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数说广州市文化馆的2023年

  2023年,广州市文化馆共接待公众进馆超过117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类群文活动3912场次,线上线下惠及群众9981.98万人次。

  2023年,广州市文化馆成为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4.2万平方米的新天地,3A景区成功创建,深受市民群众欢迎。

  广州市文化馆人气爆棚,工作日开放入馆预约量为8000人次,双休日开放10000人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