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发文化“英雄帖”,擦亮文旅“金招牌”

  • 听全文
  • 2024-01-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以文润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在2024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中,有关文化方面的亮点多多。《报告》为如何高质量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增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擦亮“四大文化品牌”,推动广州千年文脉传承发展明晰了“路线图”。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中心地,广州拥有丰沛的文化资源,洋溢着劲健昂扬的文化精神。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增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如何更好传承弘扬广州千年文脉,高标准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参加广州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对此展开了热议。

  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 建设岭南特色文化品牌街区

  针对《报告》提出的推进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市人大代表、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认为,可以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发力。一方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将岭南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旅游产业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开发具有岭南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提升游客的文化体验感。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推广,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加强对岭南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岭南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广州大剧院

  梁丽珍建议,加快建设广州文商旅深度融合示范区,集中资源利用科技赋能培育一批具影响力的地标性文商旅深度融合产业区。比如,一是围绕花城广场、海心沙、海心桥、广州塔打造“广州新中轴”文商旅深度融合示范区;二是围绕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北京路古街文商旅深度融合示范区;三是围绕沙面打造沙面岛文商旅深度融合示范区等。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谭国戬同样关注到文化与旅游业、商业等发展协同的议题。他建议,可以考虑恢复大小马站书院群建设。大小马站书院群曾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书院群,位于北京路步行街旁,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如果开发利用得当,可以成为打造北京路一流文化商圈的有效助力。又如广州重要的“都市名片”珠江夜游,如果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并引导灯光秀向市场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将有利于推动珠江夜游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广州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目前部分商圈存在风貌和设施老化,风格趋同,文化与商业功能不协调等问题,建议加快建设岭南特色文化品牌街区,打破“千篇一律”的街区模式,提升特色文化消费能级,提升岭南文化的影响力与辐射力。

  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演艺中心 让广州成为原创音乐摇篮

  2024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演艺中心,实施“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广州好戏不断:《悲惨世界》法语原版音乐剧版音乐会、俄语原版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等国外重磅演出受到观众热捧;演唱会市场方面,广州大中型演出数量全国第一。此外,《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演艺中心实施方案》《广州市“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广州市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实施办法》三份文件的接踵发布,为广州建设国际演艺中心夯实了制度框架。

  演艺市场繁荣也带动文旅消费回归。2024年元旦假期期间,广州共接待市民游客589.3万人次,同比上升117%,较2019年增长超11%,全市文旅消费总额同比增长近118%。百度迁徙地图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期间,广州位居迁入城市榜首。

  市人大代表、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表示,目前广州的音乐产业基础良好,原创音乐充满活力。今天的广州可以向全国广发英雄帖——“玩音乐,来广州”。广州正酝酿相关的“产业+人才”政策,结合链主企业流量支持,全力培育音乐人创业土壤,让广州成为中国原创音乐真正的摇篮。

  市政协委员、广州画院专职画家李夏夏则建议瞄准传统文化与“国潮风”,打造国际IP文化城市,“我认为应该利用一切手段,大力发展传统文化,打造国际中华民族文化IP,充分展现民族性、世界性、时代性。同时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在她看来,大湾区文化意识形态多样,大家可以加强文化交流,相互促进,共同为打造国际湾区贡献力量。

  进一步激活红色文化资源 科技赋能串珠成链

  2023年,广州出台《广州市革命遗存保护办法》,从立法角度推动革命遗存整体保护利用。而在《广州市组织接待游客来穗旅游奖励办法》中,也将参观革命文物类红色景区作为条件之一,体现广州英雄城市底色,强化旅游活动的文化教育功能。同时首倡“红色文化宣传月”,从2023年起,每年7月为广州“红色文化宣传月”,同步举行相关的主题活动。

  广州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何让它们更好地发挥效能?“百姓提案”代表,民建广东省企业委员会委员、民建广州市经济委员会委员陆丹建议,加大广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建设,发挥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他建议重点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景点遗迹“串珠成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教育、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建议创建全市“红色大舞台”,编排红色文化演艺剧目。

  陆丹还建议,结合每年清明“革命烈士节”,举办全市重大红色旅游节庆活动,每年策划举办“中国(广州)红色旅游博览会”“广州红色旅游文化节”等,进一步扩大广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将广州各区特色产业等串珠成链,建立购物集散地和特色商业街,形成以点带线、以点带面、抱团发展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采用数字化技术优化陈列布展发挥教育功能。烈士纪念馆(陈列室)应结合实际建立全市网上“数字景区”,绘制红色电子地图,因地制宜地按照“通展、专展、主题展”三种展陈形式改陈布展,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

  设立“名人资源大数据库” 带动文化旅游蓬勃发展

  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关注本土历史名人、打造地方名人文化,是提高城市知名度,提升地方文化底蕴,带动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途径。市人大代表、骆秉章后人骆鼎对此深有感触。

  “我是骆秉章第六代嫡裔。作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我一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这些年,骆鼎投入诸多时间、精力挖掘和打造先贤文化。他介绍,其先祖骆秉章是晚清重臣、名臣,为清代广东籍少有的正一品官员,其为官廉洁,首倡洋务,力行禁烟,是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较大影响的历史人物。

  骆鼎认为,在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过程中,活用名人资源、提炼名人精神、打造名人品牌、善用名人故居四个方面必不可少。

  活用名人资源方面,骆鼎建议设立“名人资源大数据库”,建立全面、严格的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开发利用机制体系,从长远规划,分节点、有重点地进行开发,同时制定专项政策,建立保护举措,明确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提炼名人精神方面,他建议在名人的思想、精神、著作中提炼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且具有岭南文化特征的文化要素,作为时人学习的镜鉴。比如可提炼家风家训等。打造名人品牌方面,他建议通过文字、漫画、多媒体影视等多种方式展现历史名人,建立展馆、纪念馆、主题公园等,以名人故事为脉络,宣传名人事迹,打造名人品牌。

  此外,骆鼎认为要善用名人故居,加强对名人故居的管理、保护、修缮,探索运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在故居开发中的场景应用,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提升名人故居吸引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