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寒假来了,博物馆“寻游记”开启!

  • 听全文
  • 2024-01-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寒假来了!对于结束了一个学期的忙碌学习生活的学生们来说,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安排一些自己平时顾不上的项目。

  如此宝贵的一段时间,怎能少得了博物馆的陪伴?记者从广州各大博物馆获悉,除了精彩的展览、丰富的文创,还有多种活动等着大家。在博物馆里,可以获得比书本上更加直观和具体验感的知识,还有众多需要动脑、动手,以及协同合作的项目。

  快来博物馆一起寻游吧!

学生们在参观展览

  看新展:古玉、广彩、西厢记

  寒假前,南越王博物院焕新开幕了“悠悠琼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典藏玉器特展”,展出玉器123件/套,汇聚了宝鸡地区西周“弓魚”国墓地、益门二号春秋墓等重要考古发现出土的玉器,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典藏玉器首次在岭南地区大规模展出。展览通过“璞玉浑金”“琢玉成器”“美玉如斯”三个部分,展现中国玉器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在馆里,大家还能看到“探索·实践——南越文王墓发现40周年特展”,其中麦英豪先生和黄展岳先生的书桌以及办公用品、书籍和工具的复原场景,令人动容。

悠悠琼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典藏玉器特展

  而在越秀山上,广州博物馆“广东彩 世界风”则展现了曾经远销欧美的广彩的精彩面貌,历久弥新。

  广东省博物馆的“天下有情人——《西厢记》文化展”和“她们的盛装和嫁衣——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分别从文学经典和民俗文化入手,勾勒出绚丽的艺术世界。

  在广州华侨博物馆,有“陶说生肖——石湾陶塑十二生肖文化展”,展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精美石湾陶塑生肖艺术作品80件(套),带观众走入生肖文化的大观园中。

  红色主题展览也各有精彩。在广州鲁迅纪念馆二楼临展厅,“理想的力量: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奋斗在广东的中国共产党人”刚刚开幕;农讲所纪念馆的展览——“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现了毛泽东同志与广州的密切关联; 时隔24年再度改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红色广州 英雄城市——广州革命历史陈列”展现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109年时间里广州的历史作用,革博馆藏的一级文物几乎精品尽出,诚意满满。

  玩新游:化妆、戏剧、老照片

  “笙歌醉太平——一位大唐县主和她的时代”展览正在南汉二陵博物馆热展。馆方配合展览推出“一日看尽长安花”系列线下教育活动,和大家一起看展览、游盛唐,系列活动包括长安的餐桌、妆容等,透过金乡县主墓出土文物,感受万国衣冠、兼容并蓄、华夷如一、积极进取的盛唐气象。

  钟氏大宗祠与诰封将军祠、六宗祠位于萝岗街萝峰迳子村,并排成一线,组成钟氏大宗祠建筑群,蔚为大观。广州海事博物馆正策划在萝岗钟氏大宗祠建筑群内举办在地性、实验性展览。馆方诚邀居住在萝岗地区的居民共同参与并见证它的诞生,面向大家征集摄于萝岗地区的老照片、有关萝岗地区的老物件。这将是一个博物馆与在地居民共同做出来的展览。

  这几天,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忙着征集“素人演员”。馆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红剧场·戏剧工作坊”是馆方自2021年推出的博物馆戏剧教育项目,利用戏剧的元素和方法讲好帅府故事和广州故事,让大家在情景设置、角色扮演、即兴表演、主题深化、意义探讨等环节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携手1924》作为馆方出品的再现式历史实景剧,利用了南楼的复原陈列,重现了孙中山与李大钊促膝长谈、孙中山与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会面等重要场景。儿童版《携手1924》经过专业团队打磨,精选三个经典场景,将以历史原场地为舞台,在南楼沉浸式演出。经过1月22日-1月26日的培训,1月27日、1月28日将连演两场,之后场次也将渐次上演。这将是培养和锻炼孩子社交、语言表达、艺术审美等能力的一种创新方式。

  赏新景:遗址、巴士、千灯会

  如今的博物馆体验,早已不再局限于馆舍的物理空间。1月15日,正佳大唐千灯会再度开启,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变身敦煌古郡,带大家踏上丝绸之路,再现敦煌盛景,推出限定新展、唐诗吟诵会、传统书法、国风演奏、古韵舞蹈以及艺术创作等精彩体验。同时,博物馆2024天文兴趣班也全新开班,多位资深专业导师将带你走进当代天文观测的迷人世界,了解宇宙简史与外星生命、彗星搜寻、宇宙的演化过程等前沿领域。

广州博物馆“穿粤记” 之城市游学主题巴士

  1月18日,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周边廊道展陈提升完成,正式向公众开放。它是南越国时期珠江北岸的大型水闸,发现时是我国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构水闸遗址,2006年5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2月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它也是国内第一个在公共商业建筑内得到有效保护并对外开放的考古遗址。此次全新提升后,除了原水闸发现、结构、国内外水闸范例的内容外,还延伸出两个部分的主题展览:第一部分为“起落护城郭——南越国木构水闸”,以图文、出土文物、视频动画等形式系统展示南越国木构水闸的发现、修建、使用、废弃、保护全过程;第二部分为“依水寻城——广州城水系变迁”,呈现广州历史环境的沧海桑田和珠江岸线的不断变迁。

  广州博物馆“穿粤记”之城市游学主题巴士也继续发车。这是在“穿粤记”桌游基础上升级开发的城市游学主题巴士,也是一座移动的广州历史文化博物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