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白鹅潭烟花重启

  • 听全文
  • 2024-01-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春节烟花汇演将于大年初一重燃 时长45分钟

  广州迎龙年新春大幕已正式开启,等待广大游客来“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记者从1月24日举行的“年味最广州”——2024春节活动整体安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广州春节活动安排已经出炉:大年初一,广州将在白鹅潭重启新春烟花汇演,还有2500多项新春文旅活动、全市20多万家餐饮门店“春节美食不打烊”“粤享购车·新春有礼”活动陆续推出,为八方来客提供吃喝玩乐购的精彩体验。

  大年初一新春烟花汇演  四大篇章展现羊城魅力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胜介绍, 今年广州将于2月10日(大年初一)在白鹅潭隆重呈现新春烟花汇演活动,带来45分钟具有国际水准的烟花汇演。此外,南沙区将在明珠湾举办独具特色的海上烟花汇演和无人机表演,广州融创、从化碧水湾温泉度假区将举办形式各异的烟花秀,从化区8号仓流溪奥莱小镇也将举办无人机秀。

2012年大年初一晚,在白鹅潭举行的春节烟花汇演。

  此外,全市还有900多场传统年俗活动,如越秀区广府庙会、海珠区非遗里的广府年味、天河区正佳广场大唐千灯会、从化区百头龙狮大巡游、增城区舞龙活动等。

  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锋介绍,2024年广州白鹅潭春节烟花汇演将实行“预约制”观演,详情安排可关注“中国广州发布”“广州荔湾发布”。

  据悉,白鹅潭春节烟花汇演以“活力湾区 新彩广州”为主题,由“春临羊城”“活力湾区”“新彩广州”“阔步向前”四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将以8分钟的无人机演出拉开序幕,1000架无人机组成的“巨龙”一飞冲天,而后依次幻化展现出“广州欢迎您”、木棉花、五羊、广州塔、灯笼等形象;第二篇章时长14分钟,由烟花组成的红棉花团锦簇、云山珠水交相辉映、各式航船千帆竞发;第三篇章时长15分钟,形态各异的中高空礼花渐次而出,白鹅潭江面上闪耀的彩色旋花配合“一江三岸”的标志性建筑所呈现出的灯彩夜色融合呈现;最后的压轴篇章时长4分10秒,在“红旗颂”的音乐声中,金色巨龙造型烟花闪亮登场,与烟花开场的无人机飞龙表演相呼应,而本次汇演也将定格在“广州会更好”字样的烟花当中。

  踏春赏花玩法多 立体式呈现广州繁花美景

  张胜表示,2024年“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2月底,其间将陆续推出烟火年俗、踏春赏花、潮玩乐游、百戏争芳、多彩文博、新春礼包等六大板块2500多场文旅活动。“正是踏春赏花的最佳时节,全市将举办近1200场赏花活动。”张胜说。

  “新春期间的广州,云台花园10万株郁金香含苞待放,白云山里桃花梅花争奇斗艳、橙色的炮仗花热烈奔放,最高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原始次生林畔有天池花海,最美的城央湿地海珠湖万紫千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说。

  据了解,主题为“花容粤貌·多彩湾区”的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将于2月4日开幕,主会场设在白云山。今年过年,广州把花街“请”进了公园景区,既能赏花景,又有快闪花店。阔别三年的越秀花灯会也将重新面世,展出72组作品。广州各大公园也将举行50余场丰富多彩的迎春活动。

  给力措施助消费 “吃喝玩购”优惠活动出炉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表示,广州以“政府搭台、商圈联动、促销惠民”的方式,为四海宾朋、八方来客,精心推出广州过年“吃喝玩购”新体验。

  春节期间,全市20多万家餐饮门店,唱响“春节美食不打烊”,从早晨“一盅两件”,到午夜一碗热粥,从轻奢简餐,到黑珍珠、米其林精品,以美味抚慰广大游客。广东银联、广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拿出超5000万元回馈餐饮消费,美团、贪吃商城等平台推出近1亿元的流量补贴。

  “春节前后各大商业综合体创意满满,结合国潮风尚和龙年文化,推出100多场特色民俗活动和龙年定制IP,涵盖美食盛宴、消费福利、应节年货、消费市集等多元场景。”陈彦川说,如广州与西安地标景区联手打造的“大唐千灯会”将在正佳广场呈现。广百百货“龙腾花开”、万菱广场“万市大吉”、白马服装市场“把温暖带回家”等年货集市红红火火。

  今年花市大不同 时间长规模大玩法更多样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介绍,1月31日(腊月廿一)起,各区迎春花市陆续开市,一直持续到2月10日(大年初一)凌晨2时:增城区花市延长4天,天河、白云、南沙区花市延长3天,越秀、荔湾、海珠区花市各延长1天。天河、荔湾、海珠和南沙区的花市档位数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今年年花供应更加充足。丁力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各类苗木、花卉市场货源充足,除传统的年橘、桃花,有着吉祥寓意的蝴蝶兰、郁金香、冬青、串串金、红掌、水仙、玫瑰等品种,供应也都十分充足,预计全市年花上市总量约1500万盆。

  此外,更多样的花市玩法也增添了不少新乐趣。各区花市办争相推出特色花市活动,如越秀区搭建了“西湖元宇宙花市”,同时在北京路举办年货节。海珠花市临江设立,可边逛花街边赏江景,还邀请广彩、广绣、榄雕等“非遗”文化艺术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技艺。荔湾区突出岭南水乡特色和西关文化,以12艘特色花舫打造沉浸式水上花市。

  值得关注的是,市花市办与广州日报以及团市委合作,组织开展“最”花市评选活动,市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届时可在广州日报、新花城和广州市场监管等新媒体平台、公众号投票选出心目中“最美牌楼”“最有年味”或“最佳创意”。

  新春“烟花房”预订火爆

  1月24日上午,广州发布系列春节活动消息,白鹅潭烟花汇演吸引了全国游客的关注。广州市中心商务酒店及郊区度假酒店预订情况持续向好。

  截至记者发稿时,白天鹅宾馆大年初一客房及多个餐厅餐位均已爆满,广东胜利宾馆入住率高达85%,晚餐餐位预订近80%,华厦大酒店入住率达80%,晚餐餐位预订也已爆满。在荔湾区,永庆坊瞻云精选酒店近期客房出租率基本在90%以上,目前春节假期前三天已满房,估计假期后段也将迎来满房。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2024年2月10日当天在白鹅潭附近3公里范围内的酒店预订量环比1月10日增长超8倍,较去年大年初一同比增长超9倍。

  海珠广场、北京路及公园前一带酒店也迎来利好。春节期间广州宾馆客房和餐饮预订情况均非常火爆,到目前为止,2月10日仅有少量客房可以预订,2月11日开始全部满房。

  截至1月24日午间,广东迎宾馆2月10日当晚客房出租率已达95%以上,价格也较上一年同期有30%以上的提升。海珠广场、北京路及公园前一带酒店迎来利好。

  在沙面,各式“烟花套餐”“烟花盛宴”已被食肆摆在抢眼位置,各大公众号和餐饮平台也亮出了不同的套餐招牌。记者看到,烟花套餐价格不菲,但依然抢手,如位置最佳的沙面岛玫瑰园,推出的“龙腾烟花套餐”每位售价398元。在白天鹅宾馆、胜利宾馆、陶然轩等江边餐厅,预订率或已超九成。

  可考虑地铁沿线酒店或民宿

  越秀、荔湾等核心区域酒店已接近满房,如果游客想在核心区观赏烟花汇演,唯有拼手速,及时下单。另外,部分酒店仅剩部分房型,价格一般较高。游客若在意价格,可考虑沿地铁1、2、5、6线前往越秀或荔湾其他板块,或在天河、海珠、白云等周边区域寻找其他酒店。另外,游客也可以留意南沙、从化等区组织的烟花汇演及周边酒店。

  相较酒店,还有不少民宿可以选择。途家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民宿预订量同比2023年增长3.1倍;此外,烟花表演所在地白鹅潭附近,有5000余家民宿可供选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