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15万盆菏泽牡丹为市民增添喜庆

  • 听全文
  • 2024-01-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牡丹花寓意花开富贵,素来深受广州街坊喜爱。1月28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牡丹专题推介会在广州举行。记者获悉,在广州年宵花市场,90%的牡丹来自菏泽,年年供不应求。今年,菏泽将为广州带来15万盆催花牡丹,为市民增添新年的红火与喜庆。

  看花:15万盆菏泽牡丹将在广州上市

  广州素有“花城”美誉,花文化底蕴丰富,是我国花卉主产区之一、全国花卉产品重要集散地和进口花卉调运中心。而菏泽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美誉,牡丹种类繁多。

  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陶福占介绍,在清朝末期,菏泽花商通过陆路、水路,用小推车、肩扛人挑,耗时2个多月将牡丹送到广州。花商再通过控温、光照等控制花开时间,确保牡丹在腊月廿五前后亮相广州年宵花市场。当时一朵花可以卖一块银圆,一盆花可以换一亩地。催花牡丹提升了菏泽老一辈花农卖花的积极性。

  近年来,随着交通的发展和催花技术的提升,更多的菏泽催花牡丹搭飞机、坐高铁抵达广州。菏泽催花牡丹产量去年春节达40万盆,今年春节提升到60万盆,花卉品种有十几种。今年已有15万盆牡丹送到广州,将于腊月廿五前后在广州上市。

  记者获悉,此次推介活动集中展示了“菏泽牡丹”品牌建设成果,通过展示交流活动,让嘉宾近距离感受山东好客之情、好品之盛。

  品美食:菏泽牡丹花走上老广餐桌

  牡丹药用价值高,全身都是宝,根叶、花蕊都有不同的作用。活动现场,除了一盆盆娇艳粉嫩的牡丹花,以牡丹为原材料制成的多种食用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嘉宾品尝。

  牡丹除了“变身”保健产品,也以寻常食物的模样走进千家万户。牡丹饼干、牡丹糕点、牡丹花生、牡丹瓜子,还有牡丹鸡蛋……“我们将牡丹籽油榨油后剩余的饼粕,打碎发酵以后做成饲料,配合着玉米、豆粕一块喂鸡,这样生产出来的鸡蛋有助于人们降血脂、降血压等。”山东曹州某生鲜董事长张则喜在现场透露,目前,该公司现有母鸡养殖量为50万只左右,每天生产鸡蛋45万枚左右。“目前我们的牡丹鸡蛋主要销往广州、深圳、东莞、北京、上海等城市,广东有许多茶餐厅都购入了我们的鸡蛋。”张则喜说。

  此外,粤菜鲁菜也展开“联姻”。广东邀请山东及各地游客来粤过大年、品粤菜。

  赏画:巨野工笔牡丹画“绽放”广州塔

  现场,世界上最大的工笔牡丹画《盛世中华》作为推介会主背景亮相广州塔。

巨野县书画院副院长侯福常现场创作工笔牡丹画。

  巨野工笔牡丹画以菏泽牡丹为主要创作题材,画中牡丹枝繁叶茂、花团锦簇、色彩饱满、线条流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叶片层次分明、花叶错落有致,花头千姿百态,或含苞待放、或争奇斗艳、或摇曳生姿;新老枝干、嫩芽、叶片、花头、花苞等在画面中交相呼应,突显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堪称“不会凋谢的牡丹花”。

  推介会现场,山东与广东还交换了巨野工笔牡丹画和广绣作品。现场交换的两幅巨野工笔牡丹画均由巨野县书画院副院长侯福常所作。“这两幅画以菏泽牡丹为创作题材,勾勒严谨、工整细腻、逼真写实,充分展现了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是两地加深合作的见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