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式服务”融入文博跨界创新——博物馆迎来更多新鲜面孔

  • 听全文
  • 2024-02-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日前,南越王博物院与二次元手游品牌《明日方舟》的“线上+线下”联动,在博物院两展区同时启动。活动正式启动前,展区门口已井然有序地排起了长龙。在北京路附近生活了55年的刘伯说:“第一次遇到这种阵仗。”

  记者发现,在龙年新春将至的时节里,广州各家博物馆正以新的产品设计、新的服务理念、新的合作形式,将“广式服务”热情周到、精益求精、管理规范的优点融入博物馆的开放之中,让行走广州变得更加舒心惬意。

  博物馆越来越多“二次元” 与年轻一代共鸣

  据介绍,手游《明日方舟》“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当天,下午2时左右,南越王博物院两展区的门票均已告罄。活动开展前三天,进场参观人数较往常翻了3倍有余,参观总人数日均两万余人次,刷新博物院参观人数最高纪录,活动全平台数据也已突破1亿。馆方介绍,联动启动后,南越王博物院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主榜热搜,活动开启以来阅读量已突破三千万,纪录片播放量则突破百万。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南越王”相关的搜索量也突破新高,据不完全统计,b站、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出现南越王相关打卡活动攻略新投稿两千多条,有许多观众在各平台上表示看到直播后便迅速制定了出行计划。

南越王博物院与手游联动活动现场,门口排起了长龙

  为何会选择与一个“二次元”游戏进行这么大型的联动?南越王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博物院从活动设计之初便树立了“让更多新鲜面孔走进博物馆”的目标,希望能借助受众群体庞大的其他产业带动博物院迎来更新、更年轻的观众,“无论来自哪个次元,我们都可以借助不同的载体和呈现形式,共享这厚重的历史积淀留给今人的宝贵财富。”

  在这次联动活动的前两天,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中也揭幕了一个“非遗+动漫”的新展览——“非遗弄潮:跨界与创新”,通过潮彩、枫溪瓷、大吴泥塑、潮绣、潮州木雕等多个项目的传承人合计18套32件非遗跨界的创新作品,将潮汕地区非遗焕然一新的时尚面貌,呈现给广大观众。馆长黄海妍介绍,参展的青年非遗人将时尚的动漫游戏与传统非遗技艺相结合,既拥抱了青年人的新时尚、新潮流,更让“非遗+”激发出无限创意,“我们期望通过这个新潮展览,与年轻一代共鸣。”

“非遗弄潮:跨界与创新”现场

  分析大数据开发新服务 博物馆今春主推“粤腔粤韵”

  “广式服务”的热情周到令许多外地游客宾至如归。这种对于“贴心”和“分寸感”的精妙拿捏,不仅是对市场需求的敏锐嗅觉的表现,也充分体现出对人的尊重。

  新春伊始,广州多所博物馆的馆长将在馆里迎候首批入馆的观众,或送上手书的“福”字,或变身讲解员,或走入直播间,与不同产业、领域联手,瞄准活力充沛、消费力强的众多特定群体,开展专门化、主题化的周到服务,正让博物馆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

  “精益求精”的服务需要设计,更需要经验和技术的支持。“通过对观众留言的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大家感到最需要提升的地方,居然是‘讲解’,这大大出乎了我们的预料”,在1月30日举行的广东省博物馆2023年度策展总结交流活动上,“焦点:18-19世纪中西方视觉艺术的调适”策展人白芳表示。她说,在大家的印象中,馆方为展览安排的讲解、导赏数量、频次都很可观,但从观众的角度来看,似乎仍远远不足,这就为下一步相关服务的改进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繁花》的热播,让方言的魅力再度被更多的人“发现”。今年春节期间,粤语导览、粤语解说成为许多博物馆主推的产品。

  “龙年新春,我们将以馆藏文物为基础,推出十二生肖文化的系列短视频,用粤语播报”,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告诉记者。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安排了6位可以讲粤语的讲解员,导览机也设计有粤语版。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教育推广部主任邹杰杰则告诉记者,院方将粤语讲解与“古风”结合起来,在大年初七(2月16日)推出“古风之约——特色讲解活动”,让大家在中国风的沉浸式氛围中,感受优雅动听的粤腔粤韵。

  不断寻找新合作伙伴 塑造带有感情的“文化枢纽”

  值得关注的是,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越来越多地为更多样的需求敞开大门,同时也在不断寻找着多样的合作伙伴,以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不久前,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携手多个公益组织及文化机构,联合发布“大湾区非视觉文化地图”,共同探讨视障人士等有专门需要的人群所需的专业化、科学化服务。

  此外,致力于视障人士无障碍阅读的“星辰社”“云声朗朗”,关注文旅设施面向特定人群服务提升的“黑暗中的那根陪跑绳”,关注孤独症儿童的“与星星的孩子共读时光”“星星画室”……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与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携手,助力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

  “社区策展”的新模式也在兴起。这是一种将社区居民的故事和经验融入博物馆展览的方式。通过与社区居民的合作,博物馆可以展示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增强观众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在清平市场中的“清平艺术空间站”里,日前举行了一次“余味发想:气味手工书”工作坊。活动要求参与者需“带来一份与气味回忆相关的物品”,而大家亦应约带来了从小看妈妈用到现在给孩子用的白花油,陪伴视障伙伴超过20载的擦弦松香,社区中的芬芳植物柚子花和鹅掌木,给艺术家以童年嗅觉启蒙的绝版香水,给胃部敏感者以治愈感的保胃丹瓶,外婆们的友谊护肤霜和蜂花檀香皂等……每件物品背后,都是个体真实而鲜活的生活经验,是带有色彩与温度的气味回忆。

  有人评价,今天的博物馆、艺术空间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已经不再是一个单向的“展厅”,而是一个可以赋予社区情感、生命力和人文价值的“文化枢纽”,不同的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寻自我,连接他人,将自己与社区、城市紧紧地联系起来。

  博物馆春节重点活动一览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

  锦鲤附体、龙年进步——“龙门”“状元爷”合影打卡

  时间:2024年2月9日-24日

  “吉祥红灯笼 非遗年味浓”——庆元宵石湾陶塑非遗体验活动

  时间:2024年2月24日(元宵节)

  广州博物馆

  馆长送“福”

  时间:2024年2月10日(初一) 9:00开始发放,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龘官贵人”驾到——2024年广州博物馆生肖游园会

  时间:2024年2月10日(初一)、11日(初二)9:30-12:00,每场500人,现场参与,先到先得,满员即止

  “龘官贵人”生肖奇妙游园会打卡活动

  活动时间:2024年2月5日至2月24日

  地点: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等

  农讲所纪念馆

  青少年研学之“红墙里的新年”

  时间:2024年2月10日(年初一)15:00-17:00

  寻龙贺“穗”,农讲所的古建筑里有多少龙元素呢?

  时间:2024年2月11日-2月14日(年初二-年初五)15:00-16:30

  广东省博物馆

  展览上新:“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

  时间:2024年2月6日开展

  《粤赏新春—专家云导赏》第四季即将上线

  2024年2月10日—2月15日,广东省博物馆将邀请多位策展人和专家学者进行特展线上导赏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