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园博会从立春“闹”到元宵

  • 听全文
  • 2024-02-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超百组园艺作品亮相本届园博会 游园时还可“解锁”多种互动玩法

  三十余载花开,园博“龙”墨重彩。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2月4日在白云山明珠楼开幕。本届园博会主题是“花容粤貌·多彩湾区”,主会场设在白云山,同时市儿童公园、兰圃、流花湖公园设置分会场,从立春持续到元宵节,以超百组园艺作品,数不胜数的绽放鲜花,传递“绿美广州”为城市带来的幸福感,邀约全球游客,广州过年,花城看花。

  本土与异域共融 岭南园林谱新篇

  据了解,白云山作为本届园林博览会的主会场,将展出精品园林作品11组,湾区城市花园4组,花境作品43组,国际及国内竹艺作品6组,专类科普花园4组。

荔湾区展园作品《童年时光—城市在发展,人情味不改》

  本届园林博览会不仅作品数量多,作品设计上更是追求突破,在精品园林作品实现“沉浸式体验”的享受,让游客走进每一个作品,都仿佛置身风格各异的“花花世界”,在小园圃作品中则呈现山地庭院特色,彰显岭南园林传统特色,可谓“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传承与创新、中国与东盟、花色与花香,众多优秀的园林作品共同构成本次园林博览会多彩、绿美的幸福底色。

  这里,岭南园林艺术,焕发新活力。在枝繁叶茂、峰峦重叠、溪涧纵横的白云山上设计作品,不得不说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健行云山,可以看到展示云山珠水城市特点,浮岛青葱,流水潺潺的《鸟屿浮岛》作品,有呈现岭南建筑风格线条,结合丹顶鹤与丹青图元素的《丹凤朝阳》作品,更有结合白云山地貌,结合浪漫的岭南民俗神话的《鳌鱼跃花海》等,与白云山的文化内涵、地理特征有机结合,以繁花献礼广州,以诗意妆点绿美云山。

  这里,东盟与湾区文化,共写新诗篇。坚韧的竹子在艺术家的巧手下化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彰显生命的独特魅力。中国作品“空竹谣”抽取空竹的形态和运动方式,创造出一种新式的秋千玩法。“芳华秘境——广州花园”以兰类、蕨类、本土乔灌类植物,讲述生态系统和城市生活和谐共存的故事。

  广州园林博览会,也是推动园林专业技能升级,促进园林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园博会开幕式现场,为荣获金奖的艺术园圃作品、湾区城市花园获奖作品、“羊城工匠杯”绿化技能大赛以及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最美阳台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岭南园艺,同台竞艺,匠心巧思,妙不可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告诉记者,本届园博会互动性强,可观可赏可进入,让大家能够近距离地感受作品的园林之美。园博会从2月4日持续到元宵节,元宵之后有相当一部分作品保留下来长久留在白云山,让市民打卡精品景点。

  名贵花种齐登场 游园还可领红包

  没逛够年宵花市的街坊,也不妨到广州园林博览会花市来“探花”。园博会花市融合了新年市集和年宵花市的概念,现场将有123款名贵花种和著名花艺设计师制作的新年花卉,供大家挑选,让市民居家新年装饰独具一格。明珠花市更有搞怪“龙花花”等你来打卡。现场也可以登记进行植物交换活动。

  除了以上活动,园博会有得看,有得玩,更有得拿。

  玩法一:“AI打卡”游玩体验。游客可于白云山西门、白云山南门、云台花园大风车、儿童公园大青龙作品四个园区标志物入口扫码领取独一无二的“AI明信片”,并随着“行运一条龙”的游玩动线,探寻暗藏作品角落的神秘扫描点,领取园博会期间限定的明信片与文创印戳。

  玩法二:扫码可领现金红包。游客打开支付宝扫一扫明珠楼/云台花园特定的艺术二维码,即可获取1个支付宝随机现金红包。支付宝红包每天限量888封,每位用户每天最多可获得2封随机金额红包,在园博会举办期间每人最多可获得8封红包。

  玩法三:识万千花语。游客扫描特定二维码,就能看到屏幕上展开的卷轴中与花有关的诗句。选择花名,还可以学习与花名有关的古诗。

  各分会场同样精彩

  主会场繁花似锦,各分会场更是锦上添花。儿童公园打造全国首个最萌、最趣、最年味的儿童花市,集鲜花、文创、体验、游玩于一体,更有孩子们成为小小花市摊主,吆喝卖货,其乐“龙龙”;儿童花市的年花主打一个“乖巧可爱”,各类年货产品更是别出心裁,让家长和孩子们在美学体验与互动中提升亲密度与幸福感,留住新年美好记忆。据了解,在春节期间,儿童公园分会场也将开展超过50场次的春节亲子游园活动,与游客朋友一起欢喜过大年。

  广州兰圃将设置“兰之雅韵”非遗作品展、“溢彩流芳”摄影展、“兰圃芳华”岭南盆景展、“兰之音语”音乐表演、“兰之雅苑”科普讲堂、“兰韵春华”兰花花墟和“如梦雅集”潮玩集市等十余项展演活动,以创历年之最的兰花品种数量邀你同赴一场国潮兰文化穿越之旅。

  流花湖公园岭南盆景精品展将展出300余盆岭南盆景作品,囊括岭南盆景各种经典型格。展览着意营造岭南民居的家居氛围,将盆景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场景,让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与欣赏盆景的艺术之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