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她们”的故事 共谱情感的乐章

  • 听全文
  • 2024-03-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广州的舞台上,艺术家们将用各自的作品讲述“她们”的故事。舞台剧《金锁记》归来,张爱玲、王安忆、许鞍华、焦媛四位女性艺术家共谱一曲女性的歌;在《乘风破浪2023》中“跳哭”姐姐们的舞蹈家谢欣,要在舞蹈剧场《静地回升》中“把一些事放下,再继续往前走”……这些“她们”的故事,唤起观众共同的情感与记忆。

  舞蹈剧场 《静地回升》

  “在人生的半途,把一些事放下,再继续往前走”

  3月7日、8日,谢欣舞蹈剧场《静地回升》登陆“2024女性艺术节”,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两场。

  《乘风破浪2023》中,谢欣以原创现代舞《如果》“跳哭”了姐姐们,其富有情感的肢体表现也征服了观众们。谢欣为何能“跳哭”姐姐们?或许可以从《静地回升》中找到答案。

  19岁到29岁,谢欣的舞者生涯从广东现代舞团开始,经过金星舞蹈团和陶身体剧场,一路到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正好十年。这段经历就像一级级台阶,让她有可能游走在不同角色和身份中。2014年,她成立了自己的舞团。从一名获得诸多奖项肯定的舞者到一位舞团负责人,她需要面对更多。

  《静地回升》是谢欣关于记忆与时间交错的“自传”,讲述了其走过半生,坦然面对自我后对于生命的感悟。“过了一半的人生,才知记忆的牵绊……”我们总在时间的流逝中去回忆曾经那些刻骨铭心的画面:感知、撕扯、放下,仿佛经历了太多,才知记忆的牵绊……

《静地回升》舞台照(资料图片)

  时间,不仅给予了谢欣力量,还给了她一份重要的人生礼物。

  时间,是这部作品的开始。借助时间的轨迹,舞者带领观众退回到时间深处的那个静地,走进一个类似真空无我的状态。“《静地回升》对我来说,就是能在人生的半途,走回去,把一些事放下,再继续往前走。”谢欣这样描述这部作品。

  那些以为已经自洽的过往,依旧深藏于内心,所有的深刻记忆会在某刻闪回,犹如静地回升。

  打造舞蹈剧场《静地回升》,谢欣集结了一众实力主创:舞剧《红楼梦》舞美设计胡艳君、服装设计李昆、作曲家王宇波……

  对谢欣来说,创作《静地回升》是一次极大的自我挑战,“大到站在自己所有经验之上,却不知该往哪里走……”作品在探索具象的记忆画面与抽象的感受之间的分寸,唤起观众共有的情感与记忆。

  舞台剧 《金锁记》 

  有别原著,沿用电影表现手法

  张爱玲、王安忆、许鞍华、焦媛,四位女性艺术家以原著、编剧、导演、主演的身份共同成就了舞台剧《金锁记》。3月8日、9日,该剧将在广东省友谊剧院演出两场。

《金锁记》舞台照

  《金锁记》由张爱玲创作于1943年,是旧时代女性的一曲悲歌。《金锁记》描写了一个小商人家庭出身的女子——曹七巧的心灵变迁历程,她欲爱而不能爱,疯癫地过了30年……《金锁记》有着穿越时光的力量。

  作家王安忆在保留原著中曹七巧一生故事主线的基础上,对剧情做出了重要取舍:删掉儿子长白的剧情,仅保留女儿长安与母亲曹七巧跨越两代人的故事。

  《金锁记》是著名导演许鞍华的舞台剧处女作。她沿用了许多电影的叙事风格和表现手法:节奏明快,舞台风格化。每一场的开头,会有两个人分站两侧闲聊、问路或是吃西瓜,随后再引入主题。这种处理渲染出市井氛围,与七巧的情感形成反差,也是该剧的一个“气口”。在舞台处理上,许鞍华选择了简约“留白式”的舞美呈现。异常简单的舞台,留给观众无尽的想象。许鞍华说,没有了布景、环境的限制,舞台上的自由度可以更大——从实到虚再到实,“有着更自由的空间”。

  被誉为“香港舞台剧女王”的焦媛,在舞台上几乎将自己掏空,注入了七巧的魂,完全塑造了七巧这个角色。自2009年第一次饰演曹七巧起,她的每一次演绎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12年,焦媛凭《金锁记》曹七巧一角提名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主角奖及现代戏剧谷2012“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女主角”。2016年,她又凭《金锁记》《阮玲玉》在“壹戏剧大赏”中荣获“最佳女演员奖”。

  更多选择

  音乐会“南粤新声”

  多首民乐作品世界首演

  3月9日晚,“南粤新声Ⅳ·广东音乐新经典主题音乐会”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以岭南音乐的当代创作,奏响春日序曲。

  本场音乐会将由广东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刘顺执棒,广东民族乐团诚意呈献,携手多位中青年作曲家及乐团青年演奏家,为广大乐迷带来八首原创民乐新作,且绝大多数都是世界首演。

  本场音乐会的演奏曲目丰富多彩,既饱含传统岭南音乐的意蕴,又不失当代民族器乐的表达方式。

  当晚乐迷朋友们将欣赏到的曲目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四首曲目为“广东音乐新经典工程”原创中国管弦乐新作品征集活动的精选获奖作品:《舞狮》(许新华曲/世界首演)、《园林春语》(张笑兢曲/世界首演)、《丹若》(石峰曲)、《岭南彩韵》(李子傲曲/世界首演);另外四首曲目,则来自由广东民族乐团委约的“丝竹管弦再和鸣”原创作品项目实践:张晓峰作曲的《行花街》(世界首演)、《猴赛雷》、《闲间雨》(高平曲/世界首演)、《闲间雨》(高平曲/世界首演)。

“南粤新声”往届演出照(资料图片)

  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2》

  与孩子一起做“演奏家”

  加拿大原版引进的音乐启蒙全场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2·超级金贝鼓》将于3月9日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2场。

  作为全场互动音乐类亲子剧的开创者,《你是演奏家》以其口语化英语交流、动感音乐启蒙而风靡北美地区,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这一次,互动乐器全新升级,超级金贝鼓首次华丽登场!演出还升级了全新背景,梦幻的星空幕星光点点,加上现场演奏的欢乐音符,给孩子打造一个奇幻的音乐世界。

  在互动内容上,加拿大主创团队为超级金贝鼓开发了全新的互动内容,带孩子们一起领略各国音乐的不同魅力。

  《你是演奏家》打破台上演台下看的传统模式,在演出中每位观众都是演奏家。观演现场,家长与孩子化身一样的“演奏家”,互为彼此的最佳拍档,一起参与其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