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波罗诞”千年庙会首次夜间开幕

  • 听全文
  • 2024-03-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3月20日至22日在南海神庙举行

  “游波罗,娶老婆。”一年一度的“波罗诞”来了!3月14日,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广州乃至珠三角最古老、最盛大、最具影响力的千年庙会“波罗诞”将于3月20日至22日(农历二月十一至二月十三)在南海神庙举行。今年“波罗诞”千年庙会以“龙腾四海启新程”为主题,每天开放时间为9时至18时,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往年“波罗诞”的盛况。

  “老”庙会有“新”体验,三天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波罗诞”庙会创新举办夜间开幕式,探索提供夜游文化体验。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羿采妍在发布会上介绍,开场节目“龙腾狮舞贺波罗”献上夜光龙和夜光狮表演,将武术、鼓乐、戏曲与舞龙舞狮巧妙结合;启动仪式创新运用数字技术呈现“扬帆起航”等波澜壮阔的海丝场景,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四乡会景,五子朝王”仪式将于3月22日正诞日盛大举行。届时,来自十五乡的乡民们齐聚一堂,用古老传统的仪式为他们的守护神——祝融神像净身,寄托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当天下午,承载黄埔龙舟文化深厚底蕴的新龙船“扶胥号”将在南海神庙古港码头巡游,再现千年古码头的繁荣,传承黄埔区“扒龙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波罗诞”庙会期间,非遗快闪活动连续两天精彩上演,群众可以“零距离”体验粤剧、粤曲、汉乐等非遗文化。非遗市集上,游客们可过足“国风国潮瘾”——近距离体验广绣、广州榄雕、通草画等非遗技艺,波罗粽、波罗鸡、嫁女饼等黄埔非遗代表项目,让非遗变身“新国潮”;参加“国风游园会”,与身着古风服饰的NPC(非玩家角色)一同逛庙会、赏美景、游集市、尝美食,尽享古韵风雅。

  穗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慧琳介绍,今年“波罗诞”庙会期间,街道将在南海神庙周边举办美食广场和扶胥创意市集以及粤剧展演、“粤响穗东”Live音乐会等20场系列文化展演活动;以“番鬼望波罗”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歌曲《眺望》也将发布。

  延续千年诗会,古今联动展现海丝文化

  “波罗诞”期间,广州海事博物馆将联动南海神庙,举办多场独具特色的文化展览和活动,融入体验感极强的亲子互动游戏,并引入意大利海洋文化元素,为参观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广州海事博物馆还将特别举办“博物馆里组CP”单身联谊活动,延续“游波罗,娶老婆”的佳话。

  “章丘诗会”是“波罗诞”千年庙会的重头戏之一。庙会期间,黄埔区文联将联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广州海事博物馆举办2024年首场“文学阅享会”,邀请著名作家朱山坡作为主讲嘉宾,与诗词爱好者,交流分享诗词创作心得;活动后一同前往南海神庙采风,创作诗词作品。需要注意的是,南海神庙与广州海事博物馆是两个不同的场馆,需分别预约。活动期间会场周边将增开一条“波罗诞如约临时接驳环线”,市民游客可以免费乘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