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如约而至!

  • 听全文
  • 2024-03-15
  •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 分享到
  • -

  春回大地,英雄城市广州迎来一场席卷全市的红色文化盛宴。

  依托“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林业园林局指导,广州中山纪念堂主办的“听见花开·红棉颂”——2024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于3月11日在中国最美木棉树旁如约而至。火红的木棉王旁,在启动仪式的舞台上,多项精彩内容重磅登场,为现场以及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

图片

  全国首创军民融合思政教育音频课

  《广州红色故事》首发倡议

  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曾有无数革命先辈在这片土地上英勇奋战、前赴后继,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留下了深刻的红色记忆和数不胜数的红色资源。为贯彻落实刚刚颁布施行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文化自信和军民融合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和广东卫视《红讲台》项目组联袂合作,推出了全国首创军民融合思政教育音频课《广州红色故事》。

  课程史料详实、考据严谨,小故事中蕴含大道理,小细节中照见大情怀,深受部队官兵喜爱,这次也在活动中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倡议大家点赞关注加收藏,学习领悟加分享,以红色文化为滋养,让部队官兵和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红色信仰,绘出红色画卷,闪亮红色青春。

图片

  用舞蹈诠释梦想 绽放生命华彩

  用舞蹈疗愈人生的听障女孩黄嘉淋在2008年残奥会的舞台上,曾经以一曲《星星你好》闪亮登场,给观众带去了无尽的快乐和美的享受;如今在2024年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启动仪式的舞台上,她执缎带起舞,传递自强不息正能量。还有40余名来自小北路小学的孩子,用热烈的舞姿表达了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精神面貌和坚定志向。

图片

  木棉文化诗歌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为擦亮广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响应广州打造“诗词之都”的号召,由广州市文艺报刊社与广州中山纪念堂联合举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第三届木棉文化诗歌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5000多首,活动现场为获奖作品代表颁奖,孩子们深情地朗诵了部分获奖作品。

图片

  邂逅最美木棉 沉浸体验红棉之旅

  火红的三月,广州中山纪念堂内的29株木棉花已竞相开放,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成为广州“红棉之旅”最佳体验观赏点。

图片

  这株栽植于1669 年前后的木棉王,位于清代羊城古八景中的越王台附近,是清代羊城古木棉八景中最古老的见证者。如今已有 350 多岁高龄。每当春天来临,“木棉王”迎风怒放、满树繁花,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打卡留影……这是她的承诺,每年3月,她如约而至,是广州不变的芳华。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她经历了从广州的军政要地(巡抚院署—抚标箭道—督练公所—广东省督军署—广州军政府—总统府——“六一六”兵变后被毁)到孙中山纪念地的变迁,目睹了孙中山先生在广州领导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壮举,中山纪念堂的拔地而起,日军签署投降协议,革命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盛大演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广州亚运会徽发布、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晚宴……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时刻。还有一年一度的木棉文化节,也是在中国最美木棉--木棉王周边举办。350余岁的木棉老爷爷,依然老当益壮,在一众木棉中,显得高大挺拔、树形优美,绝对是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树木代表。有赖于广州人民精心呵护,木棉王得以活力四射,保持着每年8万朵花苞的生长态势,她古老而又年轻,是广州永远不变的芳华。

  在2018年全国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当之无愧地获得“中国最美木棉”的光荣称号。每年春季,它都是中山纪念堂内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妥妥地位于人们心中的C位。在这里,游客们不仅能够近距离观赏木棉王,还可以听我们的爱绿护绿志愿宣讲员“堂小青”们在树下讲述古树故事。在欣赏美丽木棉的同时,还可以深入了解关于木棉王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广州好,人道木棉雄。参天擎日舞丹龙。三月正春风。

  广州市原市长朱光赞颂木棉的诗句被雕刻在“中国最美木棉”北侧的石碑上,也是木棉花开最真实的写照。

图片

图片

  传承红棉精神 文化活动亮点纷呈

  九大板块近50场文化活动

  一直持续到31日

  亮点一

  好戏连台 唱响艺术惠民乐民主旋律

  “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演出将带来三台好戏。3月15日,华南理工大学以管弦乐和独唱等形式,演绎中国传统经典曲目,传播红色文化。3月23日,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的《追梦人》大型杂技秀以岭南文化为背景,通过多个杂技节目展现广州的包容性和时代精神;3月31日,在中山大学建校百年之际,中大师生用钢琴艺术和舞蹈艺术呈现红色文化历史,展百年中大风采。

  此外,中山纪念堂东广场的红棉舞台在周末时间举办二十余场主题文艺活动,包括舞蹈、音乐会、戏剧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游客们在赏花观演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广州的红色文化历史,感受这座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

  亮点二

  最美奋斗者同绘英雄花

  三月,“最美奋斗者同绘英雄花”活动即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开展。巨幅画作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师生共同设计创作,画面融入了广州城市标志性建筑及满城火红的木棉花,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风采。活动将邀请优秀共产党员、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公安民警、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大学生志愿者、残障特殊人群及少先队员等各行业奋斗者代表100人,将木棉的英姿融入巨幅画布,共同在中山纪念堂东平台绘制出壮丽的红棉长卷。百名奋斗者,百种故事,百样人生,他们用色彩和线条讲述奋斗的故事。

  另外,在广东树华教育开展的一场场木棉主题写生活动中,所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也将在东平台的“童心画廊”展示。每一位参与者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敬意和对英雄城市的热爱。

  亮点三

  书写历史展现岭南风采

  开幕式现场,香港中文大学副研究员梁基永博士讲述国家一级文物《南园诸子送黎美周北上诗卷》并配以情景诗剧进行演绎。

  诗卷讲述崇祯六年广州一众著名诗人为黎遂球送行的故事,送行地点南园遗址在今文德南路清水濠一带,孙中山先生也曾到过这里游览。诗卷的人物大多是晚明抗清的壮士;从诗卷去感受古岭南的独特韵味和英雄风采。

  中山纪念堂内还有多个展览共同呈现岭南记忆与风采:“中国梦 延安情”中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书画展(位于主体建筑内);“羊城记忆里的孙中山”图片资料展(位于历史陈列馆)、“英雄花映英雄城——红棉摄影展”联合高剑父纪念馆、越秀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名胜美术展”(位于园区);市国画协会25名画家以木棉红和广州的红色景点为题材创作国画作品进行展出,探寻英雄城的共同记忆。

  亮点四

  多维度感受红棉精神

  木棉文化节期间开展多项文化体验活动。其中,“红讲台讲述红色故事”邀请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赵燕清同志为少先队员们讲述革命抗战故事;“延安精神宣讲团”为市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红棉研学 走进中山纪念堂”则通过学自然科普、走生态游径、游革命史迹、体验非遗手作等方式开展研学活动,寓教于乐,润物无声;“主题沙龙 与您互动分享”与广州市绿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天幕下的园林分享会”专题活动,在园区古树群下开讲,邀请市民游客共同参与,传播中国力量,赋能绿美广东。

  亮点五

  面向全球征集优秀作品

  ①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文化节

  徽标征集活动

  向全球征集“听见花开 红棉颂”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文化节徽标设计稿。要求作品简洁、明快、易于推广和传播;有创意、有新意、富含寓意、有木棉文化节文字或形象元素,符合活动主题的作品。一经采用,将作为每年木棉文化节徽标。详情敬请留意“广州中山纪念堂”官方公众号。

  ②“映像纪念堂”

  广州中山纪念堂老照片征集活动

  值今年建堂93周年之际,面向全球征集广州中山纪念堂老照片及背后的故事。只要照片清晰完整(黑白、彩色不限,尺寸不限),有准确的拍摄时间,并附上不少于200字的文字说明就可以参与这个有着非凡意义的活动。详情敬请留意“广州中山纪念堂”官方公众号。

  阳春三月,英雄花盛放,让我们相约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文化节,通过系列主题活动让您在赏花之余,丰富旅游体验,实现自然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融合,将英雄城市的红色文化品牌发扬光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