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英雄花开英雄城”多个红色文化展在广州举办

  • 听全文
  • 2024-03-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红色经典和青春力作齐亮相

  今年3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一批红色文化系列展览在本次活动中精彩亮相。

  3月15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开幕的“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和“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以及在陈树人纪念馆举办的“岭南春色——广州市南武中学岭南画派纪念校区美术作品展”,在高剑父纪念馆举办的“英雄花影英雄城中国画展”,在越秀区图书馆举办的“‘英雄花开’——董国康红棉情境画展”等,都以丰富的艺术语言展现了广州英雄辈出、红色文化繁荣的历史和现在,让观众更加深入地感受到艺术家们对于广州这座城市的热爱。

  弘扬革命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集中展出了近30件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廖冰兄等广东籍名家创作的红色院藏作品,其中特别展示与长征相关的作品,并辅以丰富的陈列资料。通过欣赏展览,观众能从中感悟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定理想信念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加深对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认识理解。

展览现场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馆长罗奇表示,今年是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长征中,红军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朽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法也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与广美绘画艺术学院联袂举办的“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着重展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的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本次展出的作品不仅有老一辈名家的精品,还有新生代学子的力作。通过展览,让红色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让参观者对红色文化有更深入、全面、客观的认知。”

  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基础部副主任范久鹏在展览现场表示,一直以来,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重视红色传统教育,创办的具象语言课程在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思政课程,2023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该课程开办以来,历年组织学生创作了大量红色题材静物写生,主题丰富,内容现实,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这批作品先后在广东美术馆、广美大学城美术馆等展出。本次展览的作品原型都是广州、汕头、梅州、汕尾等红色资源丰富的博物馆的展品,学生们通过现场研学、采风写生,以青年人的视角,创作艺术精品,描绘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丰富的公教活动,包括“红遍花城——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艺术精品巡展”,党史专家、艺术家、讲解教育专员“带你看展览”,以及策展与创作分享、主题党日活动、青少年研学等。

  三大亮点贯穿展览

  本次展出的百余件佳作,除了国画、油画,还有剪纸、书法、水彩等,作品中透出新老艺术家在技艺融合、风格类型、表现手法、材料运用等方面的突破,精彩纷呈。在展览现场,主办方解析了此次系列展览的三大亮点。

  精心展现历史真实

  本次展出的作品突出了“史实”的客观叙事,作品所展现的历史细节和具象描摹都有历史真实,作者不仅认真学习历史,还到题材发生的“现场”去实地感受、搜集材料,作艺术呈现。在掌握一手文献的基础上,做好“史境”的艺术表现,展出的作品不仅重在“写真”,更重在“传神”“铸魂”,在营造历史现场感中,融合了历史题材和艺术之美。

  激情述说红色故事

  展览充分彰显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社会价值。从《不灭的明灯》到《黄洋界保卫战》,从《飞夺泸定桥》到《红一连》……此次展示的作品,从宏大叙事到微观再现,从群体塑造到个体描摹,以“美术+文献”的形式生动展示重要事件,在鸿篇巨制的叙事中倾诉激越的当代情怀,以新颖的视角和深入的刻画来塑造人物形象。

  热血传承红色创作

  本次展出的作品既有老一辈名家的精品,也有新生代学子的力作,体现了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此次参展的作品中,超过四分之三由在校学生创作,形成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的良好氛围。

  部分精彩作品介绍

  关山月《英雄径》

  关山月擅长用新方法表现新题材、新内容。《英雄径》创作于1983年,关山月用精湛的笔墨,淋漓尽致地在高近3米的竖式空间上,描绘了井冈山山高入云的景貌,立意高远,气势恢宏。

关山月《英雄径》

  熊兆瑞《黄洋界保卫战》

  油画家熊兆瑞创作的《黄洋界保卫战》是以井冈山斗争为主题的作品,表现的是黄洋界战斗胜利后的场景。

  刘仑《过岷山》

  刘仑的作品《过岷山》是以红军长征翻越雪山为题材,描绘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胜利喜悦与革命豪情。画家曾四次重走长征路采风,为创作长征系列作品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艺术展览弘扬岭南红色文化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还有多个展览已于近期亮相。

  英雄花影英雄城中国画展

  广州高剑父纪念馆策划举办的“英雄花影英雄城中国画展”,展出50多幅英雄花题材的中国画作品,将中华民族的英勇精神与广州城市发展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广州高剑父纪念馆馆长、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会长李琰认为,“木棉花经过历代文化的积淀,成为‘英雄花’,它承载了广州的红色文化和岭南的人文精神。”据悉,展期将持续至3月25日。

  “岭南春色”展览

  日前,由广州市南武中学与广州陈树人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岭南春色——广州市南武中学岭南画派纪念校区美术作品展”开幕,该展览将持续至3月18日。

  据陈树人纪念馆馆长陈美霞介绍,展览主题“岭南春色”来源于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陈树人的作品《岭南春色》,画作题材为红棉。“广州市南武中学岭南画派纪念校区以‘岭南画派’为名,很重视学生的美术教育。学生们在展览现场分享了他们的作品是如何创作的,很让人震撼。”陈美霞赞叹道。

  广州市南武中学岭南画派纪念校区副书记吴绮瑜则认为,“岭南画派的传承,关键是要激发学生对现实的关怀,从生活中取材,以身边热点为创作题材。这也是这次我们和陈树人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展览中的一大亮点。”

  同时,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的“红色舞台”的一部分,陈树人纪念馆还策划了红色短剧《哭子复》,该剧深情讲述了陈树人长子陈复烈士的革命故事,展现了陈树人父子的深厚情感,以及对革命真理的不懈追求。“这个剧目在‘岭南春色’展览开幕时在陈树人纪念馆做了第一场展演,现场的观众非常感动。”陈美霞说,“这部剧接下来还计划在陈树人纪念馆做多场演出。”

  董国康红棉情境画展

  近日,在“‘英雄花开’——董国康红棉情境画展”上,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画家董国康创作的25米红棉国画长卷首次展出。25米长卷中,红棉灼灼,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史迹交相辉映。

董国康红棉情境画展现场

  董国康透露,“创作这幅画,我边搜索资料,边构思,边创作,用了一年多时间完成25米长卷,其中‘思考,随想’的时间比执笔绘画的时间还要多。这个过程,也让我加深了对广州这座英雄城的认识。”他表示,自己的创作紧扣“英雄花”和广州的红色史迹,在绘画中交相辉映,希望让红色文化融入我们的生活。董国康表示,他的红棉情境画目前展示的是“云山篇”,未来还计划继续创作珠水篇、历史篇、民俗篇、人文篇、非遗篇、新时代篇等。“丹青当随时代,希望通过画卷与时俱进地展现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缤纷精彩。”董国康说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