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免签国范围扩大 入境游体验更“丝滑”、产品更多元

  • 听全文
  • 2024-03-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春季或迎新一波入境游热潮

  随着中国单方面免签国范围的扩大,截至目前,中方已对12个国家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广州旅游行业积极提升入境游接待能力,让入境游体验日渐“丝滑”。正值春季,在免签利好下,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各赏花休闲游目的地正在迎接越来越多的入境游客,春季将有望迎来新一波入境游热潮。

外国游客在沙面享受悠闲一刻。

  服务:支付便利 退税多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其中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记者近期在走访时了解到,本地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旅游接待环节都在积极推进入境游接待服务的提升。广州多数星级酒店的前台、餐厅收银处等位置,都已有醒目的信用卡支付标志,酒店还推出了一系列当地旅游、购物退税、旅游指南等服务。

  白天鹅宾馆市场销售部副总监韩璐告诉记者,宾馆日常接待的外国人宾客占客人总数的三至四成,广交会期间外商会更多。“外国客商多数使用现金与信用卡支付,也有传统转账、支票。我们的自营餐厅都有支持外币银行卡的POS机。”记者看到,不少广州热门酒店内还设置了ATM机或外币兑换机,丰富的支付方式让外国游客的入境游体验更加“丝滑”。

  广州地标景区也配置了服务外国游客的措施。在广州塔,外国游客可以凭永居证、护照等证件购票,景区还常设中英双语讲解员。在白天鹅宾馆自营商场里,持有效证件、境内居住不超半年的外国人和中国港澳台同胞购买商品金额满500元以上就可以办理退税申请。去年,广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利措施的又一个试点城市,去年9月底广州有10家商店新增成为离境退税商店。至此,广州已有离境退税商店92家。

广州多数星级酒店的前台、餐厅收银处有醒目的信用卡支付标志。

  产品:赏花游、高铁游、入境游轮游……

  随着入境游客的持续增加,入境游的服务产品组合也进一步多元化。携程数据显示,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国游客热衷的中国旅游目的地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青岛、厦门、重庆、南京等,上述城市既是国际航线便捷的门户城市,也是文旅资源丰富、体验独特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春季里赏花休闲活动丰富。

  除了通过航空接驳旅游目的地外,不少外国游客还热衷于体验高铁游。今年,全新的入境游轮旅游也将成为新亮点。近期,维京游轮宣布推出4条面向入境旅客的中国沿海新航线,计划在2024年秋季带领国际游客深度游览中国,新航线将由首艘入籍中国的豪华远洋邮轮“招商伊敦号”执航,行程涵盖10—20天不等,除了到访北京、上海等标志性城市外,还加入了福州平潭、温州洞头等小众目的港,部分港口也将首次接待国际游客。

  携程集团副总裁秦静表示,随着航班进一步恢复,预计赴华旅游将迎来快速增长。持续扩大的免签范围以及近期多部门推动入境游支付便利化措施的落地,将推动入境游进入复苏快车道。

  据悉,业界也在持续优化接待入境游客的能力。目前,在Trip.com上,已有国内600多家头部景区支持境外游客在线预订,并提供多种语言支持和超过30种外币支付;还有多语种的中国旅游指南,从解决手机通讯上网问题到预订酒店、热门景点、餐厅等方面提供参考。免签政策及在线预订门票功能的完善也使得平台入境门票订单大幅增长。今年以来,Trip.com平台入境门票订单量比2019年增长超20倍,同比2023年增长超10倍。众信旅游方面介绍,目前已推出了长江文化带主题线路,打造了一批“文化+旅游”线路。目前,该线路已经针对部分商务会展团队进行传播推广,效果十分喜人。

  交流:积极“走出去”对外邀客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你好!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介会分别在法国巴黎和西班牙马德里举办。

  近日,2024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柏林会展中心开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广州、深圳及广东旅控集团、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等地市、企业参展,向世界展示和推介“活力广东时尚湾区”旅游形象。据悉,在巴黎和马德里期间,广东文旅代表团还分别拜访了联合国旅游组织总部、西班牙国家旅游局等机构,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教育、投资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广东中旅、广之旅还分别和当地旅游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和商业交流、游客互送、资源整合等方面展开合作。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共同推动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旅游有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并在推动各国文化往来、促进文明交流与互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