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波罗诞”正诞日迎庙会大戏

  • 听全文
  • 2024-03-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正诞日客流量超八万人次 庙会相关活动顺延至本周日

  3月22日,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迎来最热闹的一天——“正诞日”,备受关注的“五子朝王”“扶胥号龙船朝王”等仪式在当天盛大举办。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人流如织,摊位林立,舞龙舞狮等民间艺术表演轮番上场,这一古老而充满活力的民俗节日再次焕发新的光彩。

  据悉,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前3天共接待游客量超19万人次,“正诞日”客流量超8万人次。

  为了让市民深度体验“波罗诞”千年庙会的魅力,庙会相关活动将顺延两天(3月23日-3月24日),市民可以利用周末时间打卡“扶胥古镇·非遗工艺品专区”和美食市集,观看“非遗快闪”表演,感受“热辣滚烫”的庙会氛围。

  “五子朝王”:抬着神像逐坊逐乡巡游

  上午9点,初春的阳光洒在南海神庙这座古老的庙宇前,熙熙攘攘的人群如潮水般涌向广场,精彩的舞狮表演在锣鼓声中跳跃,一场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动——“五子朝王”即将在此开展,整个南海神庙洋溢着欢乐和喜庆的气息。

  据了解,“五子朝王”又称“四乡会景”,历来是“波罗诞”庙会的重头戏。根据民间传说,“洪圣王”(即“南海神”祝融)的夫人是“明顺夫人”,生了五个儿子,均以“案”字为名。这五个儿子个个争强好胜,于是南海神给他们起名,从大到小依次为大案、原案、始案、长案、祖案,名字不分先后,平等对待。自明代开始,在“波罗诞”正诞之日,“五案”由黄埔附近十五乡村民分别抬到南海神庙中庭,向“南海神”祝寿,称“五子朝王”,也称祭海神。

“五子朝王”结束后,村民抬着神像巡游。

  当天清晨,南海神庙附近“十五乡”的村民先为本村的神像净身,洒上香茅柚叶水,换上新衣,再抬上杠,敲锣打鼓,抬着神像逐坊逐乡去巡游。随后,村民抬着五尊神像,从供奉他们的双沙、庙头、南湾、夏园、沙步等社区出发向南海神庙集中。

  为烘托热闹的气氛,今年新增了舞狮开路,引领着游神团队游行和祭拜。由于今年是龙年,在舞狮中还特别融入了舞龙表演。一路上鼓乐齐鸣,盛装巡游的队伍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这条龙会飞耶!”舞龙表演在三岁孩童的眼眸中跃动。庙头村黄小姐表示,为了赶在人群之前到达,早上七点多她就带着孩子出发了。“今年看着比往年还热闹,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氛围。”黄小姐说。

“五子朝王”仪式上的舞龙表演。

  据介绍,南海神庙周边地区乡民延续着古老的拜祭南海神的民间传统和习俗,该仪式反映了百姓祈求“国泰民安,海不扬波”的愿望,体现了乡民对民富物丰的追求。

  千人流水宴:邀外地宗亲,共品祭祀菜式

  “五子朝王”仪式结束后,千人流水宴便热闹开席。南海神庙十五乡的乡民在各自村里设宴,当地居民邀请外地的宗亲,共同品尝传统的祭祀菜式,畅饮寿酒,场面颇为热闹。

  据南岗街沙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办方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这场流水宴,联系餐饮供应商,每家每户统计人数,定制菜式等等。今年沙步社区的流水席,300张围桌一路铺开,形成一条壮观的美食长廊。“这可以说是村里组织的‘村会’,以前只是宴请60岁以上的老人家,随着波罗诞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流水宴的规模也与日俱增,高峰期能达到2800围桌。”该负责人说。

  庙头村同样热闹非凡,60多围桌在岑氏宗祠内外摆得满满当当。流水宴的工作人员凌晨三点多便开始准备新鲜食材。“我们村的流水宴要连续摆上三天,菜色也有讲究,每年必备烧肉、烧鹅等。”村民岑伯说。

  流水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如南湾社区,位于黄埔区穗东街,村民世代傍水西南面居,水陆物产资源丰富,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自明代洪武二十九年开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南湾这片土地造就了不少名人雅士等风流人物,也遗留了不少珍贵的文化古迹和遗产。每逢农历二月十三,周边的兄弟村、老表村都在当日前来游波罗诞及探亲,而当时的有钱家族都出钱请厨师做酒席设宴接待来探访的兄弟和老表,场面颇为热闹。

  “龙船朝王”:“扶胥号”巡游延续龙舟文化

  当天下午,“扶胥号龙船朝王”活动在南海神庙前的人工湖举行,这也是黄埔龙舟文化里最具特色的习俗之一。“扶胥号”龙船在南海神庙古港码头巡游,旨在致敬扶胥古港历史,延续黄埔海丝文化传统。传说“南海神”是龙的化身,旧时波罗庙附近“十五乡”的民众还把龙舟竞渡与南海神信仰联系起来。

  据介绍,每年端午节前,黄埔各村会将本村的龙舟划至南海神庙前,将龙头、龙尾及船上的装饰卸下来,抬到南海神庙里敬奉。这一习俗寄托了当地村民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朴素情感。

  下午2点,龙舟队员在庙头社区风度街登舟,“扶胥号”龙船开始巡游表演。巡游完毕,龙舟队员抬着龙头龙尾和仪仗队一起入庙游行,接着进行龙船朝王仪式。仪式结束后,“扶胥号”龙船再次巡游,途经南海神庙、南海神庙人工湖、庙头社区、夏园社区、南湾社区等地。市民游客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共同目睹这一盛大的场景。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喝彩声此起彼伏。这场热闹的仪式成为“波罗诞”独特的风景线,让人们零距离感受黄埔非遗文化的魅力。

  龙船朝王活动期间,“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文化演出在南海神庙开展,民俗舞蹈、粤曲对唱、汉乐合奏、合唱、粤剧、粤曲等节目内容丰富,为市民游客呈现不一样的广府古韵。

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文化演出现场的汉乐合奏。

  “广州的传统文化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为了‘游波罗’,我专程从北京过来,已经在‘波罗诞’逛了两天了,很有逛庙会的感觉。”游客申先生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