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王见个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举行

  • 听全文
  • 2024-03-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传统与现代的交响

心像与图像的蜕变

  3月22日,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新田园主义·王见写意——从心像到图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示了广州美术学院王见教授在书法和绘画领域所具备的学术底蕴和独特魅力,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与心灵的盛宴。这也是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馆以来首次个人展览。

  王见的笔下,传统与现代交织,心像与图像交融,不仅是对传统的致敬,更是对现代艺术的深度探索。此次展览,同时也为我们呈现了一个艺术家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平衡,从而实现对文化与艺术问题的追问与探索。

《墨象系列·Z3》22.77×85.92cm 2020年

  田园精神——是一种朴素的传统审美观

  王见的作品恪守传统的审美观,是传统语言和文化精神的艺术表达。他在作品中对现代性的追求,实际上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生发出来的,而不是盲目借鉴欧洲现代主义艺术,这是王见作品中的主要特征。

  王见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审美观的核心就是田园精神。田园精神在当下不仅仅是一个山水自然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艺术家精神世界的表达。所以,展览提出的“新田园”就是恪守传统的道法自然的朴素思想,从而上升成一种精神状态,一种文化情绪,一种符合人与万物之间协调共生的状态下的艺术思考。

《墨象系列·B18》35.9×27.4cm 2021年

  王见尝试传统书法进行现代解读,他巧妙地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书法之中,使得书法作品既保留了传统的韵味,又充满了现代的气息。这种创新性的尝试,不仅拓宽了书法的表现形式,也让我们看到了传统书法在现代社会中的无限可能。

  “旧瓶新酒”—— 在传统与现代中纠缠

  在现代社会中,传统书法如何与现代意识相融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王见教授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王见认为中国的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定式,我们通常把这种定式认为是传统,历代人也是通过定式来学习,从而建立了某种标准。但我们认为的书画传统在某种意义上是历史选择的结果,是少数文人画精神的标准,是“阳春白雪”的标准——传统里边很多民间的东西,比如原始彩陶、青铜器艺术、丝绸艺术、敦煌壁画等,不属于文人士大夫审美而被屏蔽掉了,这使得书画传统变得相对单一。

  而这种被传统艺术屏蔽的审美趣味被王见敏锐地吸收到自己的创作中,通过一种现代意识融入其中,从而呈现出一种好像和传统定式不一样的东西——因此视觉上很现代,其实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一脉相承。

《三世享太平》48.27×44.87 2013年

  可以说,王见作品的外在表现形式是现代的,而内核是传统的。只是这种传统是隐藏在现代意识的表象之下, 而这种隐藏性让王见的作品往往容易被误解或误读。

  从王见偶尔写出朴茂雄健的魏楷和秀润精微的小楷中,可以看出他对传统书法所下的苦功和对传统文化本身定式的理解;同时,他对散落在民间的东西的吸取和挖掘让他的作品呈现某种鲜活的趣味;再加上王见长期在教学中从事东西方绘画的比较研究,对西方现代主义绘画非常了解,在他的作品中自然就融合了现代主义的元素。这三种素养被王见酿成了“新酒”,而装进传统书法样式的“旧瓶”中,呈现别样的风味——古朴典雅又富有现代气息。

  王见几十年不断在传统和现代里进进出出——若即若离, 恍如“游园惊梦”。

  心像与图像——精神性的视觉表达

  展览中的墨象系列作品以及单字条屏作品,王见对汉字或解构或重组,重新演绎,把传统的书写所产生的墨痕与现代设计元素相结合,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创作中完全不拘泥于它是书法还是绘画,而是回到形态语言和色彩语言的本体表达上。这种表达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法,也不是用欧洲现代主义的法则来套用或改造中国艺术,而是回到中国文字本身,把文字的构成精神来转化到书画中,从而达到视觉语言的升华。

  王见的展览,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从心像到图像”这一主题。画由心生。心像,是艺术家内心深处的情感与想象的反映;而图像,则是这些情感与想象通过艺术手段具象化的结果。在王见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从心像出发,通过书法的形式将其转化为图像的过程。这一过程既是对自我情感的表达,也是对艺术的深度探索。

  从心像到图像的蜕变,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艺术家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敏锐的观察力以及丰富的想象力。王见正是通过不断地实践与思考,才实现了这一蜕变。他的作品中,既有对传统书法的尊重与传承,又有对现代意识的创新与探索;既有心像的深沉与细腻,又有图像的具象与生动。这种蜕变,不仅使得王见的作品更加丰富多彩,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艺术视角。

  心像是精神性的,图像是视觉化的。王见认为,作为艺术家一定要把自己长期的思考和提出的问题在心里形成图像,然后把这种精神性的表达,转化成可视化的图像,让观者通过作品的图像感知艺术家的所思所想。

  王见表示,这种心像转换成图像的过程就是自己几十年艺术探索的历程,充满未知但有无尽可能。艺术探索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追寻,自己会继续沿着这个思路去探寻真正属于自我表达的图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