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024年“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兰圃拉开序幕

  • 听全文
  • 2024-04-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造花城花事“雅”文化品牌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4月13日,2024年“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兰圃拉开序幕,开启了为期5天的古风雅事沉浸式盛宴。

  越秀区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以诗词串联古人十大雅事,以花为媒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科技点亮文旅新时尚,创新打造花城花事“雅”文化品牌,在第135届广交会召开之际,广交天下客,推动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以一朵“小兰花”做好人文经济学“大文章”,与市民游客携手共赴花城广州的最美四月天。

  以自然之材感受兰花之美

  四月的兰圃,惠风和畅,兰香馥郁。步入园内,就能体验一场完整的“古风浪漫”之旅,行至竹林,一曲箜篌独奏《彩云追月》,浑然天成,空灵纯美。

演奏者在演奏箜篌

  见山花艺草坪上,琵琶弦韵跌宕起伏,《兰亭序》曲调旋律优美,音律在园中回荡,表演者指间的弹奏,勾勒出一幅幅自然美丽画卷。

  据悉,本次活动除了琵琶和箜篌等民乐外,还邀请了岭南古琴非遗传承人、优秀青年民乐演奏家等,沉浸式演奏古琴、古筝等乐器,让市民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底蕴和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

琵琶演奏者在兰圃里演奏

  移步兰棚内,“室雅兰香”花艺展吸引市民群众驻足流连,“兰气满庭”和“兰之猗猗”两个主题的花艺作品,融汇了东方美学的精髓,以自然之材,让人们感受兰花之香、兰花之美。行至芳华园内,粤剧表演艺术家带来精彩粤剧折子戏《花好月圆》,韵味醇厚,以戏曲的方式,展示多彩的岭南文化。

  墨西哥落羽杉大草坪上,小云雀民族乐团正在上演民乐合奏,汇集二胡、高胡等十三个乐器专业,优美的旋律与绿色生态自然融合,呈现出风和日丽、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大型兰圃猫装置构成一幅“猫咪畅想曲”。

小云雀民族乐团正在上演民乐合奏

  曲水流觞中行飞花令比拼才情

  园内围绕古风“十雅”,设置莳花、焚香、品茗、听雨、抚琴、对弈、酌酒、读书、侯月、寻幽“十雅”互动点,杨玉环、苏轼、李清照、蔡文姬、欧阳修、王羲之、班昭、貂蝉、王维等古代名人扮演者为市民群众再现了古人十种雅事,体现了雅事中蕴含的文化底蕴和人生智慧。市民可以与NPC对话、下棋、品香、论茶,也可以谈书、赏花、学琴、共舞,还可以在曲水流觞中行飞花令比拼才情。以情景互动、轻剧情的方式带领群众体验十大雅事,感受古人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场景,创新花城花事“雅”文化品牌。

  千年花城,素馨留香。越秀区基于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素馨花传说,创新开展“素馨佳人”评选活动,以花为媒,深入挖掘传说背后隐含的广府文化内涵。开幕式现场,2024年“素馨佳人”评选中突围而出的10位佳人进行才艺展演,讲好千年花城故事,传递素雅、高洁、亲善、柔韧的人文精神。

  花与诗是一对浪漫的组合。本次文旅周活动期间,越秀区结合兰花主题开展诗词、书画、吟诵等展示体验。组织兰园诗社开展诗词、书法、绘画创作,邀请诗书画家举办兰园雅集,以“兰”“缘”“盛”“荟”“花”“开”“越”“秀”为令,在曲水流觞中开展飞花令,酌酒赋诗,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诗词诵读让群众一同品味诗意雅趣。

  以“科技+剧本游”感受科技与自然的融合

  广州龙岩,越秀连城,千百年来,两地人民在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连兰雅集”是越秀区与连城县合作打造的品牌之一,在广州兰圃展出百盆连城兰花,建兰红草红荷、春兰、墨兰、春剑等共同见证越秀和连城的“金兰之谊”。

  国香馆内,30幅兰花写生作品优雅亮相,以水墨丹青勾画兰花之美,搭建起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活动期间,广州兰圃增设多组艺术化兰花生态新组景,呈现生态之美和别具韵味的东方气质。

  AR实景打卡点、AI生成宣传片……越秀区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打造文旅新应用场景,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文旅产业发展。依托兰圃的精致园林景观,开发了AR实景打卡供市民体验,拿出手机扫一扫景观,就能获得实时呈现的诗句,还能听到普通话粤语讲解景点故事。兰圃现场还配套设置十雅“寻幽”打卡活动,开发了可AR扫码吟诗赏乐的花笺集文创,以“科技+剧本游”的形式让市民游客感受科技与自然的融合。

  “这个体验很有意思,不仅能穿越到古代感受文人墨客风采,还能沉浸式体验现代科技。”市民杨先生表示,“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寻幽打卡、AR和古装NPC人物等元素结合在一起,古风与现代交融,让人流连忘返。”本次活动还制作了AI先导片,吸引更多游客线下打卡体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