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妈祖海巡、灯光秀、平安宴、天后墟……妈祖文旅节月底开幕

  • 听全文
  • 2024-04-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是南沙天后宫重建28周年,也是妈祖林默1064年诞辰。4月30日-5月5日,2024年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将在南沙天后宫景区举行。其间将会举办妈祖海巡、妈祖文化研讨会、妈祖平安宴、妈祖会亲、天后墟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同脉同源同谒妈祖

  4月17日,2024年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举行。据南沙资产经营集团副总经理刘胜光介绍,本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以“同脉同源,同谒妈祖”为主题,以妈祖文化的传承与深化为基础,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4月3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武术表演加南沙本土黄阁麒麟舞开场连演。黄阁麒麟舞是广东省文化遗产之一,始于明代,是根据古代传说中麒麟的样子——龙头、狮身、鹿角、羊头、牛尾的仁兽形象做成的。诗乐《南沙天后宫赋》深情演绎南沙天后宫历史故事,大型传统妈祖祭典仪式表演为人们带来一场视觉和文化上的盛宴。

  南沙妈祖海巡是多年打造的特色品牌。今年妈祖会亲交流活动包括正诞湾区宫庙交流、妈祖海巡、会亲交流、“诵拜礼”等形式,让市民感受沉浸式妈祖文化体验,展现湾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独特魅力。5月1日妈祖正诞当日10:00-11:00,市民游客可以提前预约到天后广场观看或参加南沙妈祖“诵拜礼”。南沙妈祖海巡时间为5月1日14:00-18:00,今年将在南沙游艇会沿岸举行非遗三献礼仪式。

  新增“妈祖平安宴”

  今年的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形式比往年更丰富,除了保留传统妈祖文化活动之外,新增“妈祖平安宴”和妈祖文化盆景展活动。5月1日中午主办方将在天后文化交流中心旁设置约100围的南沙特色平安宴,邀请嘉宾及游客品尝。

  南沙天后宫与水乡一条街联动重现夜市文化,游客可以在天后广场、天后湖观看妈祖主题灯光秀、“天籁神韵”光影秀、点状式演艺、宋韵水上婚礼等沉浸式文化盛宴。活动期间,还将开设天后墟,妈祖文化与其他非遗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