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荔枝湾水上花市开埠 敲响广州迎春花市开年第一锣 持续到腊月廿九

  • 听全文
  • 2019-01-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市民近距离体验“水上花街”的乐趣。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市民近距离体验“水上花街”的乐趣。

29日,“迎新春·百花展”广州水上花市荔枝湾开埠。开埠仪式、水上集市、水上飘色、花船巡游、水陆巡游等精彩活动“打头阵”,拉开第九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序幕,敲响广州迎春花市的开年第一锣。作为广州唯一的水上花墟,今年广州水上花市继续以花为题,以水为道,借助水陆等场地,打造岭南最具水乡特色的水上花市,展现“百花迎春最广州”的嘉年华盛会。

水上舞台龙狮欢腾

29日上午,荔湾区荔枝湾景区举办盛大的“迎新春·百花展”广州水上花市开埠仪式。恰逢传统的小年,最具中国传统年味的舞龙、舞狮、乐鼓表演被搬上水上舞台,龙狮欢腾鼓乐齐鸣。更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英歌舞表演,56名英歌舞者为前来的市民游客们献上节奏强烈、扣人心弦的非遗项目英歌舞表演。据悉,英歌舞是汕尾市甲子镇民间传统节目,融汇了戏剧、舞蹈、武术等成分,最独特之处在于其舞者是按梁山好汉的形象来打扮的,2011年6月,甲子英歌舞被列入国务院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再现千年摇船卖花传统

“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朵朵红花鲜,朵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晒……”迎春花市是岭南特有的民俗景观,在岭南文化中,水利财,花意头,因此从疍家文化中繁衍出来的水上花墟成为花市最独特的存在,更是深受人们的欢迎。1月29日-2月3日(腊月廿四至腊月廿九),位于荔湾湖公园北侧的海山仙馆亲水平台被布置成花展,以花为题,以水为介,重现千年前水上集市摇船卖鲜花的热闹盛景。

此外,在海山仙馆的长仙廊上设置了主题花展、非遗展和文创展,游客在行花街时,可途经这里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如鸡公榄、糖画、捏泥人、草编、龙须糖,也能买些年货、创意品,还可以观看岭南大师现场泼墨挥毫,获赠新春对联。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