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文体活动

广州马拉松博览会开幕

  • 听全文
  • 2023-1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文化范 科技风 欢乐颂

  12月7日,2023广州马拉松博览会开幕,一连三天,参赛选手可以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和《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前往领取参赛物资。三天都是早上10时开门迎客,12月9日(星期六)最晚到20时收档打烊,跑者朋友注意把握时间,以免贻误“战机”。

  每届广马博览会都是一场跑者嘉年华,今年的亮点是文化范、科技风、欢乐颂,即将在12月10日亮相一江两岸赛道的跑者们,从现在开始进入轻松愉悦的跑马模式。

广马跑者领到专属物资。

  主打文化牌 厚重更精彩

  12月7日至9日,广马博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1.1号展厅举办。广马组委会为广大跑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赛事服务,让大家全面感受广马的赛事文化与内涵,现场设置参赛选手领物区、路跑学院交流讲座区、品牌展示活动区、广马文化展示区等区域,多种互动形式等大家体验。

  今年广马博览会最大的特点是巧打文化牌,赛事文化区将十年广马精彩呈现,路跑学院课表一出就受到追捧,广马吉祥物叻叻横空出世,另外还有醒狮、广彩、剪纸、榄雕、通草画等非遗项目亮相,让广马文化味异常浓郁。

今年广马博览会巧打文化牌。

  剪纸非遗传承人何丹凤表示,希望借助广马大舞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广大跑者了解认识剪纸和其他非遗项目,奔跑的同时歇歇脚,在休闲状态下感知传统文化的美感与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马拉松赛吉祥物叻叻(昵称:马拉羔)手办、钥匙扣、冰箱贴等文创产品构思巧妙、制作精巧,令人爱不释手。限量2023份的“变装”款手办,配有红色马拉松服饰配件同步亮相吉祥物展位。

  当然,跑马绝不仅仅是一场42.195公里的畅爽体验,还是对城市的解读、对文化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

  区先生是第三次参加广马,他表示,非常幸运中签,成为3万跑者中的一员,广马十年历程就像一座广马博物馆,让我们看到了广马十年的奋斗、成长、进步,因为我们是广马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所以这种感受截然不同。

  玩转潮科技 跑马更科学

  创办于2012年的广州马拉松赛,截至2020年共举办过9届比赛,其中,2014年荣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称号,2018年荣膺世界田联金标赛事称号。本届比赛设全马和半马两个项目,其中,全马20000个名额,半马10000个名额。今年共有超过14万名跑者报名,经过抽签3万名幸运跑者将亮相一江两岸赛道。

  科技感是本届博览会的第二大特点。今年广马全程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分别在赛前领物、比赛日选手检录入场及完赛物品发放环节对参赛选手身份进行核验。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全新的人脸识别系统贯穿了跑者领取参赛物资的全过程。参赛选手想要进入博览会,首先要录入人脸信息并打印小票,随后根据小票上标注的信息,去对应的服务窗口领取号码牌;在下一个闸口通过号码牌电子信息测试后,选手同样需要根据小票信息到对应窗口领取参赛物资包;经过人脸识别系统的二次核验,选手领取物资的流程才算圆满结束。工作人员介绍,人脸识别系统的介入,提高了工作效率,领取参赛物资全程只需要3分钟左右;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确保了万无一失,规避了冒领、错领等情况发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志愿者工作也会更轻松。

  信步广马博览会,科技感扑面而来,不管是跑鞋、帽子、战袍,还是运动手表、心率监测等穿戴装备,都传递出科学跑马的重要性。

  记者在博览会上看到一款今年新近发布的运动手表——宜准专注者R7,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内有乾坤,表体仅重29克的超轻设计,五星卫星定位系统,28种运动模式覆盖了跑步、骑行、游泳、铁三、越野跑、跳绳等运动,增加了血氧、气压计、指南针,GPS持续续航由12小时增加到25小时,增加了轨迹导出功能……

  一位跑者现场体验了这款运动手表,认为功能强大到超乎想象,相较进口品牌动辄大几千的高价位,国货精品走亲民路线,为跑者提供科学、健康的穿戴装备新体验。

  畅享欢乐颂 期待完赛包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位跑者,大家对时隔3年重返广马充满期待,当领到参赛物品,马上在地板上平铺拍照,通过社交媒体表达打卡广马的喜悦心情。

  记者和跑者一起展开“开箱”行动,参赛物资包内有:号码布(含芯片)、参赛服、存衣袋、官方手册、盐丸、能量胶、饮料等,还有大量关于跑马的宣传材料。

  一位跑团负责人汪小姐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各地马拉松赛事呈井喷状态,广马是最炙手可热的网红赛事,能够拿到名额已经非常幸运,大家并不在意参赛包里有什么,“真正‘有料’的应该是完赛包,因为这里面的物资能够体现出赛事运营方的科学态度和对跑者的关爱与呵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