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文体活动

当代青绿——郑百重中国画展”12月8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 听全文
  • 2023-12-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青绿山水焕发当代生命力

  12月8日,“当代青绿——郑百重中国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郑百重历年来创作的100多件青绿山水精品,也涵盖了老先生早年的书法创作、艺术家手记等。观众可以从中深刻体会到画家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青绿色彩运用,以及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青绿既是一种技法,又是一种精神上的继承,郑百重的青绿山水画在坚守中华民族审美理想的同时,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示了传统和当代在碰撞与融合中生发出一种新的形态。

展览现场

  讴歌壮美山河 展现蓬勃精神

  郑百重自幼受家学熏陶,诗书画印齐头并进。年轻时,他做过玉石雕刻设计,从中体味到技艺美感的秘诀。跻身专业画家行列之后,他拜访大师陈子奋、陆俨少、林散之及周昌谷等,并进一步追溯古代经典,研究龚贤、石涛、渐江等人的作品,深入求艺追道,确立自己山水画创作的艺术方向。之后的旅居生活更使他能以一种“他者”的目光重新审视民族文化的特征和文化个性存在的价值,最终在自己的作品中实现时代性、民族性与画家个性的统一,成为当代具有杰出艺术成就的艺术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郑百重是当代画坛具有坚定文化理想、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艺术名家。他在中国画的研究和创作上倾注心力,热情讴歌祖国壮美山河,表现出高迈的文化情怀,尤其在青绿山水画上精研传统,开拓创新,自成一家,成就斐然,为当代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他的作品气势宏阔,以大山大水的大格局大气象为醒目图式,体现了他寄情山水、歌咏自然的胸襟抱负。他在传统青绿山水理念的基础上注入了当代的生态意识、家园意识、家国意识,使作品在主题和内涵上拥有鲜明的当代文化属性,体现了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在青绿山水的表现语言上以工笔为骨,以写意为魂,将工与写两种笔墨语言结合起来,也将现代绘画形式与中国传统的山水画经验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从而构建起青绿山水的当代形态,展现出蓬勃的精神。

《溪山行旅图》

  营造既清新又悠扬的诗意表达

  郑百重尊崇唐宋院体画重视造型和色彩的传统,又仰慕之后文人画在笔墨写意方面所达到的高度。其作品在理论和实践上“以书入画”和“以史入画”,兼重写实造型和写意技巧,以形写神,画面充实,以“实”求雄浑,但实中又有虚,实与虚的结合所形成的神韵赋予画面似音乐般的节奏。

  在郑百重的心目中,水墨与色彩、工写和意写两者不可分割,彼此可以相互交融,形成新的风采。他深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原理。他通过认真观察和体验,以客观物象为范本进行精心酝酿和构思,写胸中丘壑,而不是拘泥于客观物象的描摹。他诉诸画面浓郁的情,构建富有诗意的画境。其作品首先以画面的整体气势、匠心独运的构图、亮丽而和谐的色彩引人注目,后以精妙的细节和富有情趣的笔墨耐人寻味。勾勒设色、泼青泼绿、没骨点笔与水墨淡色等技法的有机结合也极大地强化了山水画的视觉张力和艺术表现力。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许钦松表示,郑百重拓展了青绿山水的题材,他笔下的青绿山水,不再是古代的山水图示,而是融合且拓展了其广度和深度。同时,郑百重有很深的艺术修养,他在作品中与天地问答,与古人对话,既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又具有深厚的艺术修养。他还突破了青绿山水的原有模式,把水墨的皴染和营造的意境融合到创作中,营造了一种既清新又悠扬的诗意表达。

《天游桃源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