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禾楼
  • 听全文
  • 2020-09-18 13:54:5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烧禾楼

烧禾楼

所谓禾楼,是村民用砖瓦搭建起来,类似砖塔的物体,“烧禾楼”即把细柴枝和干草倒进塔内燃烧。

相传“烧禾楼”的习俗起源于元朝末年,为反抗元兵,村民在中秋节相约起事,以在宝塔的顶层点火为号,“烧禾楼”的习俗由此延续至今。如今,“烧禾楼”寄托着村民对来年生活的美好心愿,火花烧得越高,寓意来年生活越好。

每逢中秋之夜,花都区炭步镇的藏书院村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烧禾楼”习俗。在旧时的广州,每到中秋,孩子们用捡来的碎瓦片堆砌成小禾楼,又到附近山岭采摘一种蕨类植物。等到天黑了,他们先在小禾楼里点燃植物,又抓一把食盐扔进去,顿时火花四溅,在夜色中异常耀眼。作为炭步镇的中秋传统风俗,“烧禾楼”已绵延上千年,但近20年也曾一度绝迹,只偶尔看到村中孩童拿碎瓦片在巷口搭建小塔,再塞进一些细小柴枝来自娱自乐。2016年中秋,藏书院村举办了首次“烧禾楼”民俗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村民和游客前来,为这项古老的传统注入了新的活力。村民先把炭放进禾楼烧红,再放进干草,继而向塔身抛洒粗盐,见火花渐多,又用长竹竿撩动干草,火花顺势从塔身四周的小孔和顶部迸出,喷涌而出的火花一蹿就是三四米高,在夜色中十分壮观。禾楼由村中的手艺人用红砖、水泥、河沙、石灰砌建而成,耗费了整整三天的时间。仅仅是红砖就要用2000多块,建成的禾楼高4米,直径2.2米。由于火花是向上蹿升的,越往禾楼顶上,留出的空隙就越大,方便火花的迸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