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春运动态
今年春运1月10日至2月18日共计40天 呈现节后“双高峰”新特点
  • 听全文
  • 2020-01-09 10:36: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广州“反向春运”趋势更明显

  白云机场 

  通过安全检查的客滚船。

  广州站提质改造后。 

  1月8日下午,广州地区2020年春运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40天。预计旅客到发总量为5398.3万人次(不含公路到达量),同比增长5.9%。其中,旅客发送量为3026.9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客到达量为2371.4万人次(不含公路),同比增长10.6%。

  据介绍,今年春运呈现出“反向春运”更明显,节后“双高峰”等新特点。广州将全力保障旅客出行更高效、更畅顺、更便捷、更安全、更温馨。

  根据广州市春运办等单位对2020年春运形势研判和工作实际分析,今年的春运在客流方面,预计旅客到发总量为5398.3万人次(不含公路到达量),同比增长5.9%。其中,旅客发送量为3026.9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客到达量为2371.4万人次(不含公路),同比增长10.6%。为此,铁路筹备总运力为675对,比2019年613对增加62对。民航运输能力略有增加,日均约1405班次。道路按照基本运力、预备运力、应急运力三级筹备运力共约6300台。水路运力同比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州地区到发旅客中,预计到达旅客进一步增长,连续两年增长突破10%,而发送旅客增长则较为平缓,展现出广州 “反向春运”的趋势,更多游客选择到广州来过年度假。旅游部门2019年的统计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2019年春节期间广州共接待游客1696.27万人次,同比增长8.66%;旅游业总收入122.09亿元,同比增长9.74%,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随着“广州过年”文化品牌不断擦亮,广州一举成为“反向春运”的最热门目的地。

  保障:安置能力较去年增加1万人

  据此,广州成立2020年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下设9个二级春运指挥部。春运期间,广州市共安排16个旅客应急安置点,加上各火车站现场,安置能力达86.5万人,比2019年增加1万人。

  同时,组织铁路、民航、水路与道路、公共交通等运输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时互通列车班次、航班、人数等信息,将根据铁路、民航客流情况,通过延长地铁运营服务时间、加密夜班公交线路、开通“如约巴士”“如约商务”、优化“如约巴士+出租车”“机场快线+出租车”、增加社会车辆停车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广州南站、白云机场等客运枢纽进行重点保障。

  针对广州南站今年春运的新形势、新情况,市交通部门会同番禺区政府制定相关工作措施,计划在年初四至年十九的返程客流高峰期间安排80台加班运力加强广州南站到周边珠三角城市的转运服务;在节后南站开行通宵列车期间,安排30台驻站经营的网约车,400台区内出租车通宵配合南站疏运工作。在公交运力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在高铁开行通宵列车期间同步开行8条夜间公交专线通宵运行(其中4条连接广州中心城区,4条连接番禺区内重点方向),并根据客流需要(在道路通畅的情况下)每条线路发班密度可提升至5分钟1班的高密度,确保不间断疏运。

  琼州海峡联网售票提升过海效率

  春运即将开始,广东海事局正在开展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组织各地海事部门开展针对性的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琼州海峡目前已全面部署2020年春运工作,预计2020年春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旅客约为370万人次(含粤海铁客列和北海航线)。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各条航线共投入客滚船58艘(其中抗风能力8级船舶52艘),52245客位、2796车位。海上救助部门也加强了2020年春运应急值守工作部署,在海峡南岸和北岸分别部署了救助船、近海快速艇、应急救助队等,同时在三亚部署了1架S-76D中型救助直升机,春运期间可视情调遣至博鳌机场或海口美兰机场强化值守。

  据了解,为保障车客便捷过海、精准把握时间,珠江航务管理局还联合广东、广西、海南三地共同研发了“琼州海峡联网售票服务信息系统”,旅客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购买船票。

  航站楼设置过夜旅客免费休息区

  今年春运是近8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因春节靠近元旦,学生流、探亲流、商务旅游流以及来穗过年的反向客流高度重叠,白云机场将会出现高峰提前、客流量相对集中等新特点。预计春运40天起降航班为5.62万架次,同比增长2.86%;接送旅客为875.5万人次,同比增长4.92%。

  据悉,白云机场在出发流程上实现了新科技“全覆盖”——新一代机器人引导员、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易安检、二维码过检、一证通关、自助登机门等技术设施均投入使用。此外,白云机场还在公共区域推出一系列温馨举措:客服中心提供“人工+智能”服务,24小时响应旅客需求;无陪儿童可以享受“伴您飞、安心达”服务;空港快线大巴开通网络购票免费改签;两座航站楼都设置过夜旅客免费休息区。

  高铁将在客流高峰13天通宵营运

  据介绍,由于今年广州火车站地铁11号线施工围蔽面积增加(由原来的4162平方米增加到5671平方米),广州南站客流持续增长(2019年国庆日客流最高峰已达75.4万人次),夜间“红眼列车”有所增加。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20年春运广州南站地区旅客总到发量达2446.38万人次,日均到发量为61.16万人次。

  同时,今年番禺春运工作面临的一个新情况:广州南站高铁将在客流高峰的13天(节前6天、节后7天)实行通宵营运。据铁路部门通报,开行通宵列车时间是每天0时至6时,广州南站始发47列,终到49列,中转13列。

  为做好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组织和属地保障工作,昨日上午,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组织应急综合演练。本次演练全面模拟出现雨雪等恶劣天气、铁路运行受阻导致大面积旅客滞留等场景。演练按照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5分钟处理完毕。

  今年1月1日起,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前,广东ETC发行超过1950万套,居全国第一。截至今年元旦,广东与广西、湖南、江西、福建4个省区18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经过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费,实现“秒过省界”。

  坐车回家的朋友也无须担心。春运期间,芳村客运站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次,计划在约280台的正班运力的基础上预备加班运力和应急运力20余台;滘口汽车客运站预计春运发送旅客64.4万人次,计划在约800台的正班运力的基础上预备加班运力和应急运力130余台;海珠汽车客运站预计春运发送旅客10.64万人次,计划在约350台的正班运力的基础上预备加班运力和应急运力40余台。

  广州站如今分设东、中、西三个进站口,三个进站口之间由一条8800平方米的连廊连通,并且全部新建了天棚。据悉,这是专门为了2020年春运进行提质改造。

  如今广州站将安检设备以及验票闸口全部搬到了站门之外,大大缓解了安检处的拥堵情况;验票处已升级成了支持刷脸验证和刷身份证及电子客票的最新设备。广州站的工作人员小黎介绍,这次广州站全面改造,最显著的成效是增加了候车面积多达4000平方米,车站对厕所、照明、地板、顶棚、供水5项工程基础设备进行了全面整治。

  本次改造,车站重新打造站内候车大厅服务台,重点补强车站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候车娱乐区、军人候车区和哺乳室的客服设备设施配备并设立优先通道,供老、幼、病、残、孕、军、消防人员重点旅客、急客、商旅旅客优先快速进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