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春运动态
10日凌晨广州站驶出广铁春运首日首趟列车
  • 听全文
  • 2020-01-10 09:37:38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0时12分 温暖春运开始啦

  首批踏上春运大潮的乘客。

  列车上,难掩兴奋的小姑娘。

  新春佳节将至,但广州的气温却仍未能“入冬”。和暖洋洋的天气一样,今年的广州春运也是一派暖意融融的景象。1月10日0时12分,广铁集团2020年春运首日首趟列车开出,宣告今年铁路春运的大幕开启。满载1822名旅客的K6630次列车准点从广州火车站开出,于当日6时50分直达湖南衡阳。2020年春运将于2月18日结束,共40天,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日均1100万人次,增长8.0%。广铁预计发送旅客6950万人次,同比增加743.5万人次,日均发送173.8万人次,创历年春运新高。

  现场:“抢了个头彩,好吉利啊”

  昨晚10时左右,广州站二楼的2号候车室已经坐满了人,少数心急的乘客早早地站在了检票口等待。昨晚11时30分左右,检票口开放,乘客们有序地通过检票口进入站台,神色平静的表情下难掩对踏上回乡之路的期待。记者在等候之际,一对小夫妻火急火燎地冲入站台,成为本趟列车的最后两位乘客,记者抬手看看时间,时针已至10日零时7分。

  在涌向列车的人群中,大刘对自己选择的这趟列车是春运首日首发车并不知情,记者告知后他咧嘴一乐:“没想到今年居然赶了趟首发车,抢个头彩,好吉利啊!”大刘介绍是因为公司提前放假,因此早早就回衡阳老家。相比大刘,大学生小陈和朋友则是早就知道首发车,两人上车后还跑出车外开心留影,“我们是买了票后看新闻才知道是首发车的,挺有纪念意义。”小陈笑说。

  广州站提质改造 候车面积大增

  为做好春运服务,广州站春运前夕完成了提质改造,焕然一新。以往旅客买票取票后要绕到车站中央才能进站,而今年春运在广州火车站广场设东中西三个进站口,并在该区域共增加50台取票机和人工退改签点,旅客可以从三个方向最短距离取票进站,再也不用在广场上绕行取票进站,最多缩短一公里的路程,三个进站口之间由一条超8800平方米的连廊连通,并且全部新建了雨棚。

  以往的安检设备设在进站大门以内,大客流时往往将进站大门挤得水泄不通,如今广州站将安检设备及验票闸口搬到了站门之外,大大缓解了候车大厅内的拥堵情况。验票处也升级到支持刷脸验证和刷身份证进站的最新设备。

  候车大厅最显眼的就是广铁U彩服务台,服务台进行了扩建改造,比以往大了数倍,美观气派。此外,今年广州火车站站内和广场上共增加了10000平方米旅客候乘空间,但同时由于地铁施工,火车站东广场也有大量区域在围蔽中。

  以往,乘客进站后需要遵循传统的二次候乘模式,如今广州站已经取消了一、二楼的中门放客模式,打造准高铁乘车模式,旅客可以自由上下楼,去往各候车室。候车室也有大手笔的改造,由13个小候车室整合为6个大候车室,并且大打文化牌,墙壁上增加了广东四大名园和珠江口两岸风情的雕刻。此外,全站5000个候车座全部换成了PU革,让旅客候车更为舒适。车站还进行了“厕所革命”,站内19个厕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乘客体验:

  车站干净 感觉很新

  记者在U彩服务台偶遇一位求助的老外,这位来自刚果(金)的大哥在广州居住了有8年之久,他本来买好了当天开往北京西的普速火车,到首都参加一位好朋友的婚礼,但是由于迟到误了车,他需要改签车票。经过U彩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指点,他前往售票大厅进行改签。“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从广州到北京,中国的新年(春节)我是知道的,也知道这段时间运输非常紧张,票非常难买,但是很不走运,我误车了。”这位大哥说道,“我有同胞跟我描述过春节前坐火车的恐怖,但我今天来到这里感觉挺好,车站很干净,感觉也很新。”

  据了解,广铁2020年春运的首趟增开列车已于1月9日上午10时34分开出,K4232次列车由广州出发,途经湖南、湖北,历时28小时,将于次日的14时22分到达四川渠县。此趟列车也是由运力相对充裕地区派往南方支援春运的“支南列车”,今年春运共有32组“支南列车”支援广铁。另外,广铁集团节前计划加开前往湖南、四川等方向普速列车41列,畅通旅客回家路。

相关新闻

  一路平安·春运机场

  预计春节前机场客流高峰在18日~22日

  9日,记者来到广州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的候机大厅,只见农历新年喜庆气氛扑面而来。

  据白云机场运控中心副主任宋亚胜介绍,今年春运,白云机场运力计划新增航班超过2000架次,部分航班改大机型执飞,运力充足。加班方向主要集中在上海、成都、三亚、长沙、贵州等热门城市,不少国际航线,例如:东京成田、清迈、沙巴、富国岛、马累也有加密班次,呈现回家过年和春节出游的“双向”大热。

  预计今年春节前的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18日~1月22日(腊月廿四至廿八),而节后的返程高峰预计在1月29日~2月2日(正月初五至九)。白云机场单日航班量峰值预计1480班次,单日旅客量峰值预计超23万人次。

  白云机场机票销售人士表示,春运未到,但机票已开始预热,近日致电询问春节节前一周机票情况的旅客非常多。据悉,春运首周广州出港的航班机票价格大部分还在5-6折左右,18日起逐日走俏,热门城市如海口、三亚、长沙、西安等全价经济舱非常抢手,甚至只有少量公务舱。此外,春节七天长假出游旅客,更青睐温暖地区,如三亚、海口城市以及东南亚岛屿都受到旅客欢迎。

  白云机场公共区项目经理陶然提醒旅客,目前城轨施工占用机场东路、P1及P2停车场等部分区域,在各大停车场增加免费穿梭巴士,同时及时全面优化了地面交通流线及各类标识标牌。请广大司机朋友预留足够时间出行。白云机场亦会通过媒体持续对外发布地面交通出行情况。

  机票售罄不用急 南航自动抢票再升级

  春运期间,南航广州枢纽预计运输旅客达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昨日走访南航获悉,全程无纸化登机、刷脸登机、自助托运行李、行李跟踪……越来越多“黑科技”亮相,让今年春运旅客出行体验更丰富便捷。

  据南航营销委平台运营部黄健康介绍,在广州、北京枢纽,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机票,乘坐南方航空及南航系(厦门航空、重庆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国内航班的旅客(12周岁以上),在办理完值机手续后,仅凭身份证即可直接办理行李托运、安检和登机等手续,全程无需出示登机牌、二维码等凭证。对于没有托运行李的旅客,可以实现从“家门口”到“舱门口”的快捷登机。黄健康还向记者透露:近期,南航上线360全景虚拟现实(VR)选座服务,旅客通过南航APP、移动网页和南航官网等平台,自行切换VR选座模式,直观地了解所搭乘航班的客舱布局、机载设施、舱位等信息。此外,春运期间,南航升级“抢票”功能,当南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班(不包含经停)出现航班已售罄的情况下,南航认证会员可在南航APP下单开启抢票服务,如有其他旅客退改或升舱,系统将自动为抢票用户出票。在航班起飞前75分钟,旅客都能刷手机一键抢票。

  春运公交

  超600名广州巴士驿站志愿者服务春运

  昨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在广州火车站(草暖公园)公交站场进行“幸福春运 一路随行”春运温馨服务启动活动。

  在活动现场及各重点公交枢纽同步启动“幸福春运 一路随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运期间向广大乘客提供“便捷随行服务”“文明随行服务”“温馨随行服务”“健康随行服务”“绿色随行服务”及“畅捷随行服务”六大项服务项目。具体包括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出行咨询、爱心药箱、爱心轮椅、爱心帮扶、暖心茶水、便民针线、失物招领等温馨服务。

  此外,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将培育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示范点,助力幸福春运。“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爱心小站”将在2020年春运首日投入使用。首批投放试点站场分别为广州火车东站、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草暖公园)、天河客运站、海珠客运站、中山八路、珠江新城、天平架。

  此外,春运期间,将有超过200名站场志愿者、300名社会志愿者、100名共建单位志愿者参加在广州南站、火车东站、火车站(草暖公园)等公交站场为广大旅客群众提供20多项暖心服务,在广州南站公交站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公交服务保障。

  数说

  2020铁路春运·广州站

  据了解,广州站春运节前15天预计发送人数共189万人次,日均发送人数12.6万人次。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16日~20日,其中最高峰日为1月16日,当日预计发送旅客14.2万人次。

  2020铁路春运·广铁

  广铁集团节前安排开行客车1630.5对,增幅18.3%;节后安排开行客车1672.5对,同比增加247.5对,增幅17.4%。春运期间开行客车3303对,设置售票窗口(含自助设备)6495个。所有高铁、城际线路已实行电子客票,旅客购票后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