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春运动态
“智慧春运”再升级 大数据可分析男女比例合理设置临时厕所
  • 听全文
  • 2020-01-15 09:45:23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5G+无人机助力春运

  小女孩透过车窗对着窗外微笑。 

  背着棉被回家的人。

  准备踏上回家列车的旅客。

  在白云机场口岸,旅客通过自助通道过关。

  出租车行业代表喊出春运服务承诺。

  1月10日,几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并实时将视频上传至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指挥中心,这标志着今年广东省“智慧春运”再次升级。截至1月13日,广东全省累计发送旅客2178.64万人次,同比上升3.42%,全省路网运行安全畅顺。春运期间,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超2亿人次,为了确保交通运输井然有序,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引入了“5G”“无人机”“3D模拟”等技术试点,进一步升级春运“最强大脑”,为打造高效、畅顺、平安、智慧、温馨春运提供有力的保障。

  无人机成最大亮点 92个重点站点实时监测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最强大脑”(即“广东省交通运输节假日智慧出行支撑保障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5G和无人机技术应用试点。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的引入,有效地弥补了公共视频无法覆盖的盲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有针对性地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走进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指挥中心,迎面是一整面墙的电子屏幕,这就是“最强大脑”的“窗口”,屏幕上的数字与图表不断地跳动,代表着全省春运期间重点路段、站场等的人流量和路况的变化。

  今年,该平台接入了气象数据、航班信息、重要道路、站点的实时视频数据等,主要监测珠三角等重要交通场站包括10条公路、20条铁路、5个机场在内共计92个重点监测站。通过平台,可直观查看系统展示3D模型、热力图、动态显示客流量情况和广州重点站场周边交通运力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移动大数据的分析,还能知道站场的男女比例。这对现场指挥有重要指导作用,比如根据男女比例来合理设置男女临时厕所。

  为了确保数据信息准确、时效性强,省交通运输厅还整合了交通运输系统14类243个数据信息指标,覆盖交通数据中心、视频联网平台、省道路运政系统和广州“三站一场”智慧春运系统。同时,接入公安、气象、铁路、民航等单位15类数据、电讯运营商56类数据。据悉,春运前3天,系统处理各类数据800万条,汇集全省6万多台“两客一危”车辆卫星定位数据,有效提升了我省平安春运的保障能力。

  提前预判 把控春运客流量动态发展趋势

  在指挥平台的系统中,有一个重要栏目——“旅客分析”,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出了四大运输方式的迁徙预测趋势图,“从前几日的情况来看,客流量的总体趋势和我们春运前预测的大体一致。”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前预测、实时监测和分级预警功能,可及时发现交通枢纽可能出现的拥堵和滞留情况,这样就有利于我们提前根据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同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还开通了靶向短信功能模块,建立与出行旅客的互动通道。一旦平台发现某片区域人员拥堵,可利用靶向短信发送信息给该区域人群,指导其出行并作出安全提示。

  “广东省交通运输节假日智慧出行支撑保障系统”基本构建了人、车、路、点、线、面六位一体智慧出行服务平台。接下来,省交通运输厅将引入“互联网+春运领导小组+地市春运办”与春运工作融合的思维,深入推进交通、铁路、民航、气象、公安等部门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整合相关平台数据信息,构建跨部门、跨区域智慧春运保障体系。

  春运动态

  80条自助通道实现“秒刷”出入境

  农历新年的脚步临近,白云机场口岸节前客流高峰也陆续到来。记者从白云边检站获悉,截至14日下午3点,春运前5日,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旅客总量已届25万人次。虽然人流汹涌,但边检候检大厅依旧井然有序。

  据了解,目前白云机场口岸共建设配备了80条自助通道,旅客在T1、T2两个航站楼的出境和入境场地均可以自助通关。据介绍,2019年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旅客总量接近1900万人次,其中使用自助通道通关的旅客人数约为770万人次,同比增幅过半。

  据了解,春节后、元宵节前,南航在多条国内航线推出超低优惠机票。除夕开始,南航深圳-上海初一航班低至270元,深圳-杭州低至280元,节后深圳-西安低至430元,深圳-南宁低至310元,深圳-成都低至520元,深圳-重庆低至350元,深圳-海口370元,深圳-昆明390元。

  2月3日-7日元宵节前,广州-长沙240元起,广州-海口350元起,深圳-郑州430元起,广州-成都560元起,北京-海口580元起。

  节后汽车票陆续开售

  春节将至,节后返程票买好了吗?为便于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提前做好出行安排,也为方便节后返穗旅客转乘,广州公交集团下属各大客运站已陆续开售春运节后汽车票。

  其中,省站、天河客运站、广园客运站即日起开售节后客车票;芳村客运站、滘口汽车站、海珠客运站、夏茅汽车站、罗冲围客运站即日起陆续开售节后客车票。旅客可通过关注客运站微信公众号,直接在线查看班车线路、班次时间、票价、剩余票量等实时信息,并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或返程情况提前购买车票。

  同时,记者获悉,约34条旅游线路将在春运期间开通,这些旅游线路覆盖广州市内和珠三角地区热门旅游景点,包括花都融创世界、珠海长隆、阳江闸坡、南海影视城等景点。此外,9条广佛城际客运公交化线路也已开通,方便广佛两地市民和转乘旅客春节出行。在春节期间,广州旅游集散中心(东站)还开通至珠海长隆班线。

  16日-22日持续加开夜间高铁

  2020年春运昨日(14日)进入第5天,节前客流呈现高度集中、峰值明显、成分叠加等特点。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广铁昨日发送旅客185万人次,同比增加2.2%,已经连续4天达到185万人次,今日也有望继续保持。今天加开列车171对,主要是广东开往湖南、湖北、川渝方向,其中动车80对、普速91对。

  节前春运,动车组列车同比增加258.5对,主要集中在京广、广深港、深湛、贵广等线路和成渝、武汉、湖南等热门方向。普速列车方面,成渝方向安排开行30对,南昌方向安排开行18对,合阜方向安排开行9对,武汉方向安排开行19对,湖南方向安排开行40对,辅助缓解运输压力。

  节后春运,广铁集团将按照“释放南线,补充东线”原则,助力旅客顺利返程。据了解,节后春运广铁集团日均将开行客车1672.5对,较节前增加42对。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广铁集团今年春运持续加开夜间高铁,从1月16日到1月22日预计开行夜间高铁共112列(1月18日夜间不加开),较去年增加46列,主要开往成渝、武汉等客流热门方向。

  暖心春运

  春运坐火车要办健康证?

  警方:别信!

  昨日,记者跟随市春运办走进越秀区公安分局站南派出所流花地区视频监控中心了解春运安保情况。据悉,春运期间,广州警方部署各种安保力量2.5万余人,各项安保措施和装备设施已部署到位。

  27块屏幕

  实时监控出行情况

  14日上午,记者来到流花地区视频监控中心看到,27块屏幕正对流花地区尤其是广州站地区实行全方位的监控,其中中间9块组合成为一块大屏幕,工作人员正根据视频序号逐一查看。

  越秀区公安分局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流花地区公共视频可以对该地区人流动态进行实时监控,也可以在发现一些违法犯罪情况后能够调取证据进行打击。并且通过热力图,可以及时掌握核心区域,尤其是广州火车站广场的实时人流情况。

  春运安保启动前,广州警方通过对近年来交通大数据分析,对广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的风险点、薄弱环节、突出隐患和漏洞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且,开展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检查、道路隐患排查、重点车辆隐患清零、交通专项整治、交通安全宣传等专项行动。

  同时,各区春运站场属地公安机关提前与区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清理整治,重点打击非法拉客、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春运营造了良好治安氛围。此外,春运期间,交警部门每日启动执法站18个,设置临时执勤点42个,加大对道路、车辆、运输企业管控工作力度,排查消除道路运输交通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

  首设特殊困难休息室

  据介绍,春运期间,继续采取开设爱心母婴候车室、便民服务点、青年志愿者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提供热水热粥、御寒衣物等物资,用心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让每位旅客能切实感受到平安广州建设的成果。

  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广场将推行全面升级母婴候车区、增设特殊困难休息室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春运首日开始,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在火车站广场“7、8号候车棚”为老幼病残孕及母婴等旅客设立专用候乘区。据悉,候车面积从往年的400平方米,提升至600平方米,座位数量同步提升了50%、达320个。同时,警方将安排人员在母婴候车棚提供医疗咨询服务。更为贴心的是,今年新增加特殊困难休息室。休息室设床铺,提供一次性床上用品套装,专供身体不适旅客休息使用。

  此外,据越秀区公安分局春运办民警陈伟纲介绍,在广州越秀公安微信公众号还发布有广州火车站春运宝典:“把今年春运旅客需要掌握的内容,包括一些防诈骗的宣传,都融入在‘宝典’里面,代替以前发传单的形式”。同时,陈伟纲提醒,旅客在春运期间不要相信一些陌生人的搭讪。最近流感高发,有些诈骗分子就以春运乘坐火车需要办理健康证来引诱旅客办理健康证,从而收取一些费用,陈伟纲说,乘坐火车无需健康证。

  141个保供电点确保春运用电

  2020年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将超过5000万人次,作为重要客流输出地,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设置141个保供电点,在1月10日至2月18日保供电期间,3000余名保供电人员、300余辆抢修车辆以及40辆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

  据了解,今年广州供电局共设置141个保供电点。与往年一样,今年春运保供电的重点区域依然是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等铁路交通枢纽,新白云机场以及省、市、区级汽车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应急处置点及指挥中心。

  在即将来临的迎春花市期间,广州供电局将联合各区花市办开展应急演练,参加花市办组织的总体验收工作,并给予技术支持,确保用电安全。在春节保供电期间,做好政府部门、指挥调度中心、地铁交通、自来水公司等重要用户的供电保障工作,确保民生用电安全有序。

  出租车全天不间断保障南站客流疏散

  “我们承诺,严格规范服务行为,用心为广大市民及春运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昨日上午,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举办“幸福春运,一路随行”2020年春运服务承诺活动,一批出租车司机代表在白云山麓举起紧握的右拳,代表广州市近4万名出租车司机,向广大市民庄重地喊出春运服务承诺。

  随后,现场还举办了纯电动出租车发车活动,一辆辆崭新的纯电出租车鱼贯开出,为广大市民及春运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在2020年春运期间,白云(广交)将会出动6.5万车次,对机场、广州南站等交通枢纽做好全覆盖式的运力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广州南站,加开了通宵营运的红眼列车,夜晚11点地铁、公交车停运以后,我们的出租车会做相对应的调整,通过不间断地轮班保证客流的及时疏散。”

  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以外,春运期间,白云(广交)在昌岗、公园前等客流集散地也安排了额外运力,来保证市民的顺畅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