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团圆年味
新年演出季 一大波精彩来袭
  • 听全文
  • 2019-12-25 21:22:34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竖琴王子” 萨维尔·德·梅斯特

“竖琴王子” 萨维尔·德·梅斯特

宝冢歌剧团表演剧照

宝冢歌剧团表演剧照

  跨年之际,也是新年音乐会扎堆之时。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粗略统计,12月21日至明年1月4日,项目名称里有“新年音乐会”字样的演出就有18台。除了本土“王牌之选”——广州新年音乐会和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广州大剧院请来了风靡日本的宝冢歌舞团陪广州观众跨年,观众的选择可以说非常丰富。

  精准定位是关键

  多年来潜移默化的熏陶,在音乐中“跨年”已经成为广州人的一种文化风尚,也带动了更多的乐团在广州举办新年音乐会。2020年的步伐越来越近,广州的新年音乐会大潮也涌来。

  据粗略统计,自12月21日晚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广州新年音乐会奏响,至明年1月4日维也纳春之声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结束,至少有18台新年音乐会登上广州的舞台。

  除了老牌的广州新年音乐会、本土“王牌之选”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广东音乐曲艺团也加入了新年音乐会的阵容,12月29日《粤韵迎春·广东音乐纯原声新年音乐会》将登陆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另外,2020郎朗和他的朋友们新年音乐会、德国柏林交响乐团2020迎新年音乐会、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广州新年音乐会、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法国巴黎爱乐乐团2020广州新年音乐会……都将涌上广州的舞台。

  以广州这样人口过千万的城市来说,短期内有十几场音乐会并不为多,特别是在供需两旺的新年档期。在此情况下,本土乐团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每年推陈出新的节目是获胜的关键。

  广交每年都搜罗适合新年气氛的曲目,20多年来少有重复。另外,还营造每届的节日气氛,策划惊喜不断的彩蛋。

  差异化经营的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也总是能在以西洋交响乐团作为“标配”的新年音乐会演出市场中一枝独秀,向观众展示国乐之大美。

  观众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一个成功的新年音乐会品牌,必须在艺术水准、包装策略、推广模式上都非常鲜明,才能在白热化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引领国乐新风尚

  2020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名家荟萃

  由星海音乐厅和广东民族乐团联手打造的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经过6年精心培育,已成为众多广州乐迷翘首以盼的新年演出品牌。将于12月31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的2020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名家荟萃,曲目文化底蕴深厚,同时又引领了国乐新风尚。

  音乐会由中国民乐领域著名指挥家张列执棒广东民族乐团,带来多首富有节庆特色及地方风格的民族管弦乐曲,还有三重奏与乐队合作的《月圆曲》以优美朴素的旋律,营造出人月两团圆的美好氛围。

  每年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的戏曲元素都备受观众期待和喜爱。今年12月31日晚,粤剧界名家曾小敏将再度登上“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为观众们献演粤曲作品《大美岭南粤韵飞》。

  同时,本届国乐盛典特邀著名笛子演奏家唐俊乔,著名胡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等表演。

  新鲜血液的融入也值得期待。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郝亮亮将唱响民歌经典,演绎地道的陕北风格的《西部放歌》《挂红灯》等歌曲。

  尤值一提的是,广东民族乐团珍藏的大型编钟将再次亮相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现场,这份高规格的礼乐重器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再度夺目?让人期待。

  跨界又创新

  28岁的广州新年音乐会 邀来“苗歌王”和“竖琴王子”

  2020年1月1日20时,在星海音乐厅将迎来由广州交响乐团连续第28年策划并演出的广州新年音乐会,这是目前在国内演出市场上,由同一个乐团固定每年演出、以城市命名的最长寿的新年音乐会品牌。“跨界”与“创新”是2020广州新年音乐会的关键词。

  作为享誉世界的中乐指挥大师,执掌香港中乐团多年的著名指挥家阎惠昌将首次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

  曾亮相2018年央视春晚的蝶当久被誉为“中国苗族歌王”,苗族情歌“非遗”传承人杨一方也深受人们喜爱。广州新年音乐会上,他们将带来《苗岭》《对歌对到日落坡》《你是一朵花》等别具风格的苗歌经典曲目。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潘畅则将带来赵季平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在舞台上绽放,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曾在维也纳爱乐乐团担任竖琴演奏的“竖琴王子”萨维尔·德·梅斯特,将与广交合奏赖因霍尔德·格里埃尔《降E大调竖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另外,表演艺术家卢塞罗·特纳将与广交合作,在歌剧《卡门》的音乐中展现响板绝技。

  此外,广州交响乐团还将带来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和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等情绪热烈的管弦乐经典作品,当然还有惊喜返场!

  广州大剧院新年有新意

  请来风靡日本的宝冢OG 陪你跨年

  喜欢音乐剧的朋友,一定听过日本的“宝冢”,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日,风靡日本的百年宝冢歌剧团OG将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且广州是本次OG巡演的首站。高岭吹雪、麻乃佳世和舞风莉萝三位原宝冢顶级明星(TOP),以及在团时人气同样很高且实力过硬的青山雪菜和椿火吕花等22位优秀的宝冢OG将陪伴广州观众跨年。

  因为剧团成员限未婚女性,相当多的团员会因为结婚或是准备结婚而退团,这些退团的团员就称为宝冢OG(oldgeneration),而退团本身被称为“毕业”。

  宝冢演出中的男性角色都由女孩来扮演,有网友笑称“全世界最帅的女孩都出自宝冢”。

  据悉,此次巡演将首次带来完整剧目演出,并承袭宝冢一贯的风格。上半场演出完整的剧目《剑与爱的光芒-爱着拿破仑的女人们》,下半场则是歌舞秀,将演唱宝冢音乐剧《伊丽莎白》《凡尔赛玫瑰》中的多首名曲。

  民族管弦乐搭配音乐灯光秀 “纪念堂之夜”广州新年音乐会

  12月31日20时,一园一品“纪念堂之夜”2020广州新年音乐会将邀请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为广州观众带来一场民乐盛宴。这也是自1999年中山纪念堂举办首届新年音乐会以来,首次邀请民族交响乐团在“纪念堂之夜”新年音乐会上亮相。

  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组建于1950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职业乐团之一,也是中国西部最优秀的民族乐团之一。

  音乐会曲目丰富。有《我和我的祖国》,由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创作及改编的民族管弦乐版《黄河》,民族管弦乐《江山颂歌》等。

  尤值一提的是,民族管弦乐《红旗颂》《春节序曲》搭配上音乐灯光秀,将带来令人震撼的视听盛宴。当《红旗颂》的音乐奏响时,中山纪念堂的穹顶将被绚丽的灯光映射得光彩夺目,观众眼前会出现无数面红旗迎风飘扬的宏伟景象。

  当《春节序曲》遇见五彩斑斓的灯光,将呈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景象。

  此外,音乐会还将特别献演两首广东音乐名曲——《步步高》《喜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