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做普通的事 保万家安全——记2019年广州市劳动模范林小江
  • 听全文
  • 2019-06-12 16:00:3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2019年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燃气集团越秀维修抢险队队长林小江

可能在别人眼中我们的工作辛苦繁忙,但我做的就是很普通的事。 ——林小江

可能在别人眼中我们的工作辛苦繁忙,但我做的就是很普通的事。 ——林小江

2019年广州市劳动模范林小江手机里有一份广州燃气管线地图,红色的管线沿着大街小巷,密密麻麻分布着。林小江不仅是用双脚丈量出首份广州燃气管线地图的带头人,他还在26岁时成为广州燃气集团最年轻的抢险队长。

“部分地段只能在晚上开展燃气抢修,经常一忙到天亮,可能在别人眼中我们的工作辛苦繁忙,但我做的就是很普通的事。”在燃气抢险的岗位上坚守了11年,林小江维护燃气安全运行,保障市民安全用气的初心始终未变。

26岁时成为最年轻抢险队长

2007年,林小江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转入广州市燃气集团,12年来主动发现率和抢险率均达到100%。突出的业绩和表现,使得他在26岁时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抢险队长。在林小江的管理下,抢险队接到险情后5分钟之内出车,基本上30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能够在第一时间控制险情。

2012年初,林小江正式担任西区分公司越秀维修抢险队队长,环市西路省市汽车站周边燃气管道发生泄漏成为他上任新岗位后的首个挑战。当时,广州市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在环市西铁路边附近井内检测到燃气浓度,这次泄漏因为发生在“春运”期间,有许多归家市民聚集在附近,抢险抢修任务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然而,查找泄漏点并不容易,道路两边400多个沙井、电缆井全部打开排查,接连好几处钻孔都没有找到泄漏点。恰逢“春运”期间,久久找不到的泄漏点,让所有抢险工作者倍感压力。

面对这一情况,林小江作为队长临危不惧,率队内技术骨干克服片区管线网络复杂、春运期间交通繁忙、路面开挖受限、片区人员高度密集作业困难、天气寒冷等各种现实困难,经过八天八夜的连续作业,最后在凌晨4点多找到了燃气漏点,保证了该片区的供气安全。

用脚丈量出广州燃气管线地图

在燃气抢修过程中,林小江遇到很多市民不理解的情况,“机器一开挖,发电机一工作,就有市民投诉,有扔水袋的,还有人报警。”林小江称,团队会和他们解释,也会提前贴一些安民告示。为了更好地开展抢险工作,林小江及同事组成的创新小组“费尽心思”,发明多项专利运用在抢险工作中,其中2018年申请到的消音器专利已在使用中。

不仅如此,为了更精准、快速辨别地下燃气管道的位置,2009年开始,林小江带领队员们用双脚丈量出首份广州市燃气管线地图。“手拿着检测设备,一路走一路检测,然后画在图纸上”,燃气管道是何走向、在哪里转弯,这张燃气管线地图上都有记载。在过去大范围的管道图上进行细化,直到今天仍在每天绘制更新中。在布有燃气管道的位置,还会贴上有燃气管道的标志。“有了这个标志可以给市民‘下面有燃气管道’直观的提示,可以防止第三方的无心破坏。”

除了在工作中创新,2014年开始,林小江还带头为公司举办相关专业培训班,“燃气抢险可能遇到一些突发情况,需要抢险人员掌握一些综合性的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刚开班的时候,有很多同事不理解,“听到很多反对的声音,他们会说‘我是这个工种的,为什么要练那个’。”慢慢地在林小江的解释开导下,越来越多的员工加入到培训班中,现在不仅会定期举行培训,还会组织相应的比赛。参与专业培训的抢险人员,有很多人已成为技术专业岗位的骨干。

作为抢险队队长,林小江一遍又一遍地走访管辖范围内班组成员的巡查线路和设备保养所在地,凡是需要安排队员做的工作他自己必会先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细致部署策划后再分派任务;关键时刻总会率先靠前指挥。林小江率领的团队先后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分别荣获“广州市青年文明号”“广东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6年度被广州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2018年度获得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被广州市总工会评为“广州榜样”。

在燃气保障岗位上,林小江走过了11个年头,他称自己做的就是“普通的事”。刚入行跟着师傅学习时,林小江想的就是“干好这份工作,维护燃气安全运行”。11年过去了,从“小徒弟”到抢险队队长,角色变化了,资源整合、工作环境改善了,林小江心里记挂的仍然是保障市民安全用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