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党建引领民生为要 当好社区“领头雁”——记东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绍儿
  • 听全文
  • 2019-07-10 09:46:1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走在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何绍儿不时跟过往的街坊拉家常,作为东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在社区里可谓老少皆知。她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本、聚合资源,创新构建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社区有序自治“三个全覆盖”,提出“白天+晚上”“交叉+网络”“来访+上门”等密切党群联系方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东湖新村社区先后获评“国际安全社区”“广东十大和谐社区”“广东省绿色社区”“广州市文明单位”“广州市幸福社区”。

何绍儿(右)扎根社区,把民生事务放在首位,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

何绍儿(右)扎根社区,把民生事务放在首位,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

投身基层20余年,把服务民生放在首位

1998年11月,广州市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何绍儿从外企辞职投身到居委会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成为让居民敬佩、服务社群的好书记、好社工。注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切入点,把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探索出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以社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为主体,党员唱主角、群众当主人的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社区居民所关心的民生事务放在首位,为老百姓解决实事。”何绍儿说,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她跟同事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东湖新村小区、湖滨小区、孝慈轩养老院广场、东湖西邮局门前等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停车问题,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还居民群众一个舒适休闲的生活环境和居住场所。

老楼加装电梯,难在众口难调。东湖新村社区党委把居民组织起来,让党小组长成立加装电梯小组,由社区党委牵头出通知摸查居民的加装意愿,由党员组长亲力亲为收集各住户意见,带居民代表参观其他落成的电梯,提供场地让电梯公司和社区律师指导工作。为解决邻里间尤其是高低层之间的矛盾,建立微信群,让居民可以在群里充分发表不同的意见,由于很多旧的楼宇结构相对陈旧,协调电梯公司多次到场勘察,定出尽量减少遮光和噪音的方案,第一座加装电梯项目已在小区落地。

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创新服务模式

何绍儿在工作中,注意深化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融合创新,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本、聚合资源,构建红色网格、精彩服务的社区治理服务新体系,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深化基层组织建设、驻点联系群众、社区有序自治三个“全覆盖”,实施党建组织力、联系服务群众能力、社区治理能力、文化认同力四个“新提升”,推动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精细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形成党建带社建良好局面,擦亮社区有序自治特色“品牌”。

畅通民情渠道。固定每周二为驻点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党委以“三种模式”畅通民情渠道。“白天+晚上”驻室接待。针对“上班族”在工作时间难以联系的情况,每周二晚7~9点都有驻点团队接待居民群众,同时通过每周五上午“交叉”驻点,即9个驻点团队轮流到各个社区联系居民群众、更广泛地“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实现驻点“全天候”。“当面+网上”主动约见。依托越秀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由群众点名约见驻点团队成员,方便群众参与和主动反映情况。“来访+上门”听取民意。网格员在日常网格巡访、走访过程中随时随处联系群众,建立驻点微信群,定期向群众发布信息,增进与社区党员的相互了解。

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依托“三结对”工程,社区党员与社区18户困难家庭35名困难群众结成对子,通过定期上门慰问、电话沟通联系、召开座谈会、开展主题帮扶活动等形式,实行思想帮扶、资金帮扶、物资帮扶。

社区党委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三方面主要内容,以服务为特色,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便捷、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发动社区党员参与互助养老,组建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对独居、空巢、高龄等特殊老年群体开展结对帮扶、爱心送餐等。联手社会专业机构共建社区养老院、长者日托中心和长者饭堂,不断拓展长者配餐点的服务,为长者提供家门口的全方位服务。成立社区居民协商委员会,打造居民议事厅作为居民自治活动实施平台,定期召开会议,组织讨论社区自治事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