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荔枝红了 村民笑了——记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国华
  • 听全文
  • 2019-07-08 09:15:2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盛夏的七月,泛着胭脂红的荔枝沉甸甸地压满枝头。被客户定制的双壳槐枝正当成熟季,村民们将其一箱箱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乡间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将远道而来的游客,带向山间精品民宿;乡亲父老安居乐业,怡然自得……

这里是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自2016年启动特色小镇建设以来,南平静修小镇如今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村集体收入约1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同比翻了一番。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国华,仿佛看到自己当初的心愿正在慢慢开花、结果。

张国华是土生土长的南平人,2011年正式担任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仅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就让南平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该村在2016年被评为“广州名村”,2017年被评为“广州市文明村”。

张国华

张国华

人居整治先行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南平静修小镇,眼前之景与去年相比又发生了巨大变化。驱车蜿蜒前进一段路,经过南平村口的“凤凰展翅”牌坊后便豁然开朗,村中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凤溪河静静流淌,村庄整洁而宜居。

事实上,早在19年前,南平村就逐步开始了人居环境整治。2000年,当时还是南平村生产队队长的张国华,就带头开始改善村容村貌。面对村中“脏乱差”的环境问题,他发动当地村民对房前屋后进行卫生大清理,同时修了一条上山的机耕路,并将村中祠堂进行修缮。

南平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一旦开始便未曾中断,这也为后来南平静修小镇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张国华告诉记者:“乡村振兴要让乡亲看得见乡村的美,而要想乡村美,人居环境整治是第一步。”

找准致富新路

村容村貌变美了,而带动村民致富,一直是张国华苦苦思索的难题。2011年,南平村还未脱贫,望着南平的山和水,张国华从中渐渐找到了答案。“当时我一直在想,怎样利用村中现有的自然资源,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实践证明,打造乡村旅游模式确实是带动村民增收最好的方式。”张国华说。

2015年,南平村成功入选从化区“美丽乡村创建点”。张国华告诉记者:“当时能够参评的村庄,要求是从化区以105国道和流溪河两岸的村庄为主。南平村位置偏远,本没有机会参加,但我认为这次机遇对于南平村至关重要,所以才去尽力争取并最终顺利入选。”正因张国华的这次极力争取,为南平带来了700万元的启动资金,同时也是南平村向乡村旅游转型的重要时刻。

此后,南平静修小镇建设启动。针对村中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张国华带领全村干部,在南平村率先推行村企合作模式,由南平村与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推进小镇建设,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交心”促进沟通

记者了解到,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涉及村居统一外立面整饰、施工走廊占用村民林地等,总免不了村民一时的不理解,张国华几乎每次都是亲自上门去和村民沟通。为了让南平村的村民拥有真正的归属感,张国华连续10年在南平村常态化开展尊老孝亲活动,利用节假日为村里的老人送去了30多万元的慰问金和礼品。

张国华告诉记者,敬业乐业是自己做人的准则,所做的一切都带着对南平家乡的这份热爱,“做人要有爱心,做事要有公心,我相信人与人之间、心与心的沟通能够换来彼此的理解,也有信心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张国华说。

据统计,2016年南平村集体收入还只有30万元;到了2018年,村集体收入跃升至100万元,南平静修小镇的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同比翻了一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